降香药方选录

2016-11-05 08:5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药方选录 ⒈治金刃或打扑伤损血出不止:降香香末、五倍子末、铜末(是削下镜面上铜于乳钵内研细)等分或随间加减用之.上拌匀敷.(《百一选方》)

降香药方选录

药方选录

⒈治金刃或打扑伤损 血出不止:降香香末、五倍子末、铜末(是削下镜面上铜 于乳钵内研细)等分或随间加减用之.上拌匀敷.(《百一选方》)

⒉治外伤性吐血:紫降香3g 花蕊石3g 没药1.5g 乳香1.5g.共研极细末.每服0.3g 童便(新尿出者)或黄酒1杯送服[6].(《现代实用中药》

用药禁忌

⒈《本经逢原》:血热妄行、色紫浓厚、脉实便秘者禁用。

⒉《本草从新》:痈疽溃后,诸疮脓多,及阴虚火盛,俱不宜用。

方剂

1、大紫金皮散《奇效良方》;治痈疽恶毒《濒湖集简方》

2、降香桃花散:

方剂别名:十二号既济方、石四

药物组成:降香5钱,牛膝2两,桃花7钱,红花7钱,大红凤仙花7钱,白蒺藜1两。

处方来源:《痧胀玉衡》卷下。

方剂主治:痧毒中肾。

制备方法:上为末。

用法用量:黑砂糖调,童便冲服。

附注:十二号既济方(《杂病源流犀烛》卷二十一)、石四(《痧症全书》卷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