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里香的性状鉴别

2016-11-05 08:5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性状鉴别 九里香嫩枝呈圆柱形,直径1~5mm。表面灰褐色,具纵皱纹。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羽状复叶有小叶3~9片,多已脱落;小叶片呈倒卵形或近菱形,最宽处在中部以上,长约3cm,宽约1.5cm;毙端钝,急尖或凹入,基部略偏斜,全缘;黄绿色,薄革质,上表面有透明腺点,小叶柄短或近无柄,下部有时被柔毛。气香,味苦、辛,有麻舌感。

九里香的性状鉴别

性状鉴别

九里香嫩枝呈圆柱形,直径1~5mm。表面灰褐色,具纵皱纹。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羽状复叶有小叶3~9片,多已脱落;小叶片呈倒卵形或近菱形,最宽处在中部以上,长约3cm,宽约1.5cm;毙端钝,急尖或凹入,基部略偏斜,全缘;黄绿色,薄革质,上表面有透明腺点,小叶柄短或近无柄,下部有时被柔毛。气香,味苦、辛,有麻舌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九里香的性状鉴别


饮片炮制方法

除去杂质,切碎。贮藏置于燥处。

性味

味辛;微苦;性温;小毒。

①《生草药性备要》:味辛,性温。

②《福建中草药》:辛、苦,温。

归经

归心;肝;肺经。

①《广西中药志》:入心、肝、肺三经。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