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冬青的药理作用

2016-11-05 08:5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药理作用 对心血管的影响: 毛冬青黄酮甙在离体兔心、在位狗心、狗心肺装置的实验中,增加冠脉流量强而持久,但开始较慢,在位狗心静脉注射后30~40分钟即显作用,1次用药可维持2~3小时以上,而硝酸甘油则仅6~8分钟,亚硝酸钠14~15分钟;在扩张冠脉增加流量的同时,大多数犬之心肌耗氧量只稍增加或甚至减少,对心脏活动无影响,多数动物心率减慢,这对冠脉痉挛或心肌梗塞而致心肌缺氧的患者是有利的。毛冬青黄酮甙短期内重复应用,有快速耐受性,临床上连续应用效力即降低。毛冬青粗制品(水煎剂之乙醇提取溶液)对正常家兔及左冠脉前降枝结扎3个月后之离体兔心灌流,均能使冠脉流量明显增加,多数实验表明它对心力及心率无明显影响,对离体豚鼠心脏,在增加冠脉流量的同时增强心收缩力,但不影响心率。秃毛冬青llexpubescensHook.EtArn.Var.GlabraChang制备之心舒宁注射液(黄酮甙含量10mg/mL)对离体兔心及在位狗心冠脉流量亦有增加作用。毛冬青粗制品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家兔心肌缺血表现的T波改变有保护作用,但也有报告毛冬青注射液(黄酮甙含量40mg/2mL),以1mL/kg腹腔注射于大鼠,连续5天,对垂体后叶素所引起之心肌缺血无保护作用。毛冬青黄酮甙的降压作用缓慢而持久,即使静脉注射,多数经过20~30分钟才能看到比较明显的降压作用,1~3小时降至最低水平,而亚硝酸盐类的降压作用发生很快而剧烈,3只高血压狗每天口服毛冬青水煎剂4g(生药)/kg,共6天,血压和脉搏均无明显改变。对人的降压作用报道不一致。毛冬青黄酮甙扩张血管的作用部位可能在外周,阿托品能阻断其降压作用,因而与副交感神经末梢的受体有关。

毛冬青的药理作用

药理作用

对心血管的影响:

毛冬青黄酮甙在离体兔心、在位狗心、狗心肺装置的实验中,增加冠脉流量强而持久,但开始较慢,在位狗心静脉注射后30~40分钟即显作用,1次用药可维持2~3小时以上,而硝酸甘油则仅6~8分钟,亚硝酸钠14~15分钟;在扩张冠脉增加流量的同时,大多数犬之心肌耗氧量只稍增加或甚至减少,对心脏活动无影响,多数动物心率减慢,这对冠脉痉挛或心肌梗塞而致心肌缺氧的患者是有利的。毛冬青黄酮甙短期内重复应用,有快速耐受性,临床上连续应用效力即降低。毛冬青粗制品(水煎剂之乙醇提取溶液)对正常家兔及左冠脉前降枝结扎3个月后之离体兔心灌流,均能使冠脉流量明显增加,多数实验表明它对心力及心率无明显影响,对离体豚鼠心脏,在增加冠脉流量的同时增强心收缩力,但不影响心率。秃毛冬青llexpubescensHook.EtArn.Var.GlabraChang制备之心舒宁注射液(黄酮甙含量10mg/mL)对离体兔心及在位狗心冠脉流量亦有增加作用。毛冬青粗制品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家兔心肌缺血表现的T波改变有保护作用,但也有报告毛冬青注射液(黄酮甙含量40mg/2mL),以1mL/kg腹腔注射于大鼠,连续5天,对垂体后叶素所引起之心肌缺血无保护作用。毛冬青黄酮甙的降压作用缓慢而持久,即使静脉注射,多数经过20~30分钟才能看到比较明显的降压作用,1~3小时降至最低水平,而亚硝酸盐类的降压作用发生很快而剧烈,3只高血压狗每天口服毛冬青水煎剂4g(生药)/kg,共6天,血压和脉搏均无明显改变。对人的降压作用报道不一致。毛冬青黄酮甙扩张血管的作用部位可能在外周,阿托品能阻断其降压作用,因而与副交感神经末梢的受体有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毛冬青的药理作用

对脂质代谢的影响:毛冬青肌肉注射于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的家兔,没有

明确的降胆甾醇作用,预防性治疗与晚期治疗对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均无作用,但早期的重复治疗似略有减轻趋势。

抗菌作用:初步抑菌试验表明,金黄色葡萄球菌对毛冬青极度敏感;变形、痢疾(弗氏)、绿脓杆菌亦属敏感。

镇咳、祛痰作用:毛冬青根的水煎剂,对小鼠二氧化硫引起的咳嗽有镇咳作用,用小鼠酚红法证明有祛痰作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