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通的药理作用

2016-11-05 08:5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药理作用 利尿作用 家兔在严密控制进水量的情况下,每日灌服酊剂(用时蒸去酒精加水稀释过滤)0.5g/kg,连服五天,有非常显著的利尿作用,灰分则无利尿作用,说明其利尿主要不是由于钾盐,而是其他的有效成分。家兔口服或静脉注射煎剂,亦出现利尿作用。

木通的药理作用

药理作用

利尿作用

家兔在严密控制进水量的情况下,每日灌服酊剂(用时蒸去酒精加水稀释过滤)0.5g/kg,连服五天,有非常显著的利尿作用,灰分则无利尿作用,说明其利尿主要不是由于钾盐,而是其他的有效成分。家兔口服或静脉注射煎剂,亦出现利尿作用。

抗菌作用

据初步体外试验结果,木通水浸剂或煎剂对多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同属植物AkebialongeracemosaMatsum(产我国台湾省及日本)中提得的皂甙,对大鼠、小鼠有利尿作用;对大鼠的实验性关节炎也有某些抑制作用,它能延长环己巴比妥钠引起的小鼠睡眠时间,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低浓度对家兔离体肠管和心房无明显作用,高浓度则使肠管收缩,心房抑制。对离体兔耳血管有收缩作用,口服毒性很小,注射给药则有一定毒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木通的药理作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