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踯躅的各家论述

2016-11-05 08:5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各家论述 ⒈《本经疏证》:羊踯躅,毒药也。然性能祛风寒湿,故可以治恶痹。痹

羊踯躅的各家论述

各家论述

⒈《本经疏证》:羊踯躅,毒药也。然性能祛风寒湿,故可以治恶痹。痹

者,风寒湿所成也。然非元气未虚、脾胃尚实之人不可用。凡用此等毒药,亦须杂以安胃和气血药同用。

⒉《本草新编》:羊踯躅,必须外邪难于外越者,始可偶尔一用以出奇,断不可频用以炫异也。止可用至三分,重伤者断不可越出一钱之外耳。

⒊《植物名实图考》:搜山虎即羊踯躅,古方多用,今汤头中无之。按罗思举《草药图》:搜山虎能治跌打损伤,(为)内伤要药,重者一钱半,轻者一钱,不可多用。霜后落叶,但存枯根。湖南之医以为发表入阳明经之药,是此药俗方中仍用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羊踯躅的各家论述

⒋《本经》:主贼风在皮肤中淫淫痛,温疟,恶毒诸痹。

⒌《本草拾遗》:主一切风血。煮之,亦浸酒。

⒍《本草蒙筌》:主风湿藏肌肉里,渐渐麻痹。

⒎《本草新编》:主折伤。

⒏《本草求原》:劫顽痰。

⒐《科学的民间药草》:是麻醉药,能镇痉镇痛。治气喘。

本种为著名的有毒植物之一。“神农本草”及“植物名实图考”把它列入毒草类,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民间通常称“闹羊花”。植物体各部含有闹羊花毒素 (rhodo japonin)和马醉木毒素(asebotoxin), ericolin和andromedotoxin等成份,误食令人腹泻,呕吐或痉挛;羊食时往往踯躅而死亡,故此得名。在医药工业上用作麻醉剂、镇疼药;全株还可做农药。

《药典》。【白药】洋号贺:花、叶治疗风湿骨痛,顽疣《滇药录》。

洋号贺:花、根治疗皮肤顽癣,龋齿痛,跌打损伤,神经痛,慢性支气管炎《滇省志》。【畲药】根、花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慢性气管炎,顽癣,蛊毒《畲医药》。【瑶药】毛老虎:用于寒湿痹痛,跌打损伤,骨质增生[6]。

花(闹羊花):辛,温。有大毒。祛风除湿,舒筋活血,镇痛止痛。用于风湿顽痹,骨折痛,牙痛、皮肤顽癣。果实(云轴子):苦,温。有大毒。蠲痹止痛,定喘止泻。用于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 根:辛,温。有毒。祛风,止咳散瘀止痛,杀虫。用于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神经痛,咳嗽痰喘,外用于肛门瘘管,杀灭钉螺。 茎、叶:杀蝇蛆,孑孓,钉螺。[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