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香的临床应用

2016-11-05 08:5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临床应用:为治疗腹痛、泻痢的常用药。 1、用于治疗腹痛。由于能行肠胃滞气,所以消化不良或虫积等所致的腹满胀痛,均可应用。对消化不良,可用木香醒脾开胃止痛。有食积,呕吐、下泻者,配山楂、麦芽、陈皮等,方如木香顺气丸。如腹痛由虫积所致,则在驱虫方剂内加入木香一味,对减轻腹痛有帮助。

木香的临床应用

临床应用:为治疗腹痛、泻痢的常用药。

1、用于治疗腹痛。由于能行肠胃滞气,所以消化不良或虫积等所致的腹满胀痛,均可应用。对消化不良,可用木香醒脾开胃止痛。有食积,呕吐、下泻者,配山楂、麦芽、陈皮等,方如木香顺气丸。如腹痛由虫积所致,则在驱虫方剂内加入木香一味,对减轻腹痛有帮助。

2、用于治疗痢疾泄泻,对兼有里急后重、腹部胀闷者更适宜。一般认为煨用较好,但不经煨用者也有效。如属下痢赤白、里急后重(如细菌性痢疾),常配川连,如香连丸(成药),或在治痢方剂内加入木香1.5~3g能加强止痛止泻作用。如属泄清稀、腹痛肠鸣(如急性肠炎),可配苍术、厚朴、茯苓、木瓜、黄芩等。有人用木香配蝉蜕、防风、秦艽等治湿疹,取其祛湿作用。

此外,在补剂中加木香能醒脾胃,有助于补药的吸收,同时能减轻补药的腻滞,故归脾汤等木香与补益药同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木香的临床应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