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叶的临床应用

2016-11-05 08:5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临床应用:为清解肺热胃热的常用药。 1、治肺热咳嗽,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粘稠,不易咳出,或咳时有胸痛,口渴咽干,苔黄脉数(可见于急性支气管炎),取其有润肺止咳作用,常配菊花、杏仁、茅根、川贝等,方如枇叶汤,用枇杷露亦可。

枇杷叶的临床应用

临床应用:为清解肺热胃热的常用药。

1、治肺热咳嗽,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粘稠,不易咳出,或咳时有胸痛,口渴咽干,苔黄脉数(可见于急性支气管炎),取其有润肺止咳作用,常配菊花、杏仁、茅根、川贝等,方如枇叶汤,用枇杷露亦可。

2、治胃热噫呕(呃逆火噫气作呕)、胃脘胀闷,配布渣叶、香附、条芩、鸡内金等。方如杷叶止呕汤。

附:1、枇杷叶入药要先刷去其绒毛。据报道,其毛与叶的化学成分基本相同,绒毛并不含有致咳的或其他副作用的成分,去毛主要是防其吸入刺激气管粘膜而产生咳嗽反应;

2、蜜炙枇杷叶治咳较好,姜汁炙枇杷叶(或生枇杷叶)治呕较好。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