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松-药理作用

2016-11-05 08:5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药理作用 麻醉狗及兔给以静脉注射黄花瓦松流浸膏,血压先升后降,但很快恢复。对呼吸有轻度兴奋。对离体蟾蜍心脏可使收缩加强,心率减少。离体蟾蜍下肢血管灌流则可使之收缩。对离体兔肠有明显兴奋作用,对人工发热之家兔皮下注射流浸膏有明显解热作用。

瓦松-药理作用

药理作用

麻醉狗及兔给以静脉注射黄花瓦松流浸膏,血压先升后降,但很快恢复。对呼吸有轻度兴奋。对离体蟾蜍心脏可使收缩加强,心率减少。离体蟾蜍下肢血管灌流则可使之收缩。对离体兔肠有明显兴奋作用,对人工发热之家兔皮下注射流浸膏有明显解热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流浸膏50-100克生药/公斤可以致死,豚鼠腹腔注射50克生药/公斤亦引起死亡。家兔静脉注射20克生药/公斤,可引起跌倒、呼吸加快、战栗,但半小时后技能立起而逐渐恢复。

⑴强心作用:全草煎剂100%浓度0.7ml/kg静脉注射,使麻醉兔心脏收缩增强,50%煎剂静滴0.5ml/kg使豚鼠心率变慢,ST段下移,T波平坦或倒置,鸽法测得生物效价为每克干植物含0.23个洋地黄单位。

赵艳杰等从四川产瓦松中分离出瓦松苷, 用离体蛙灌流实验证实对离体蛙心有加强收缩作用。王化洲等从瓦松的花叶中提取得到瓦松苷, 瓦松苷对在体蟾蜍心输出量和作功显著增加, 能增强在体兔心多种心肌收缩性能和泵血功能指标, 增大左室压力变化速率峰值和在共同最高等容量收缩压时的心肌收缩成分的缩短速度, 缩短左室从开始收缩到开始射血的时间, 心率减慢, 左室作功增加。结果表明瓦松苷有明显的强心作用。

⑵抗炎、镇痛:瓦松结晶Ⅰ号(3B-C1)300mg/kg腹腔注射,对二甲笨经起的小鼠耳炎、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跖肿胀有抑制作用;200mg/kg腹腔注射对巴豆油引起的大鼠肉芽肿有抑制作用;300mg/kg腹腔注射,对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反应有抑制作用。抗肿瘤性疼痛。

蔡玉英等研究发现大剂量瓦松栓对大鼠炎性肉芽肿痛有明显抑制作用(P < 0. 05) ; 对大鼠后足掌肿胀有显著疗效, 且随剂量增大疗效明显增强, 提示瓦松栓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

蔡玉英等通过中药瓦松粗提物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等行临床菌株的抗菌试验, 证实瓦松粗提物具有明显的抗菌效应。蔡玉英等也报道瓦松对阴道内常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和甲型链球菌等均亦有明显抑制作用。周燚等测定了瓦松、泽漆及一组中草药配方的乙醇提取液对棉花枯萎病菌Fusarium oxy sp orum .f sp. vasinfectum, 小麦赤霉病菌Fusar ium gram inearum Schw, 西瓜枯萎病菌F usarium,oxy sporum .f sp. niveum, 仙人掌软腐病菌E rw in ia chrysanthem i pv.ry santhem i和魔芋软腐病菌Erw inia carolovora pv. Chry santhem i)的抑菌作用。结果表明3种提取物对镰刀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且3种提取物的抑菌效果差异显著, 其中瓦松的抑菌效果最强。

⑶其它作用

研究也表明该植物提取物对肝癌、胃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活性, 活性成分为异丙叉景天庚酮糖酐等。韩国已经对瓦松抗癌作用进行了初步的实验研究, 但尚未见结果报道。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