萹蓄-药理作用

2016-11-05 08:5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药理作用 1.利尿作用中医认为扁蓄能利小便,治五淋白浊。实验证明,扁蓄有利尿作用,煎剂20g/kg给大鼠灌喂,可使尿量、钠和钾排出增加,其灰分亦有同样作用,有入认为其利尿成分为其中的钾盐,也有人认为是扁蓄甙。

萹蓄-药理作用

药理作用

1.利尿作用中医认为扁蓄能利小便,治五淋白浊。实验证明,扁蓄有利尿作用,煎剂20g/kg给大鼠灌喂,可使尿量、钠和钾排出增加,其灰分亦有同样作用,有入认为其利尿成分为其中的钾盐,也有人认为是扁蓄甙。

2.抗菌作用浓度为25%的全草煎剂对福氏痢疾杆菌和宋内氏痢疾杆菌皆有抑制作用。1:10浓度的煎剂对须疮癣菌、毛羊状小芽胞菌有抑制作用。40%水煎剂对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萹蓄-药理作用

3.降压作用扁蓄水及乙醇提取物静脉注射,对猫、兔和狗均有降压作用。

4.对子宫的作用和止血作用扁蓄水及乙醇提取物能加速血液凝固和使子宫张力增高的作用。可用作流产及分娩后子宫出血的止血剂。

5.其它作用增强呼吸运动的幅度及肺换气量,有轻度收敛作用,可作创伤用药。扁蓄甙对大鼠、犬有利尿作用。给犬静脉注射半数有效量(2.57-4.26mg/kg),可使胆盐的排出增加。


上一篇:

:下一篇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