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郁体质立冬节气养生方法

2016-11-05 08:4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气郁体质立冬饮食小贴士: 适宜:白萝卜、枸杞、黑豆、黄豆、荞麦、香菇、大枣、橙子

气郁体质立冬节气养生方法

气郁体质立冬饮食小贴士:

适宜:白萝卜、枸杞、黑豆、黄豆、荞麦、香菇、大枣、橙子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很多人都知道立冬后应该进补,但进补之前最好先做引补,即给身体先打好底子,使肠胃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以防“虚不受补”。引补做好了,冬至就可以进补了。“秋冬养阴”,气郁质更需要养阴柔肝,因为肝主疏泄,如果肝阴不足就容易过度疏泄或者疏泄不足。而白萝卜枸杞牛肉汤就是很好的引补之品,枸杞滋补肝肾,白萝卜通气消积,牛肉补脾益气血。此外,还应适当吃一些疏肝理气、健脾养胃之食:如洋葱、黑豆、黄豆、荞麦、胡萝卜、香菇、大枣、橙子等。另外,十月心肺气弱,肾气强盛,宜减辛咸增苦。平时可吃些慈姑、百合、羊肉、鸡肝、羊肝、猪肝等苦味食物,以养心气。

少吃:田螺、海带、螃蟹、鸭血、墨鱼、猪血、文蛤、肥肉、生冷

此节气少吃肥甘厚腻的食品,如肥肉、奶油、蟹黄、蛋黄、鱼籽、油炸食品等,以免加重气滞血瘀,引起高血脂、脂肪肝等代谢疾病。同时,生冷食品、反季水果也要少吃,以免伤了阳气。少吃田螺、海带、螃蟹、鸭血、墨鱼、猪血、文蛤等味咸的东西,冬月肾水味咸,恐水克火。

忌吃:猪肉、胡椒、花椒、韭菜、霜打熟菜、猪肾

《千金方》十月勿食椒(胡椒、花椒),伤血脉。勿食霜打熟菜,令人面上无光。勿食韭,令人多涕唾。勿食獐肉,动气。勿食猪羊等肾,十月肾旺也,不令死气入肾(当旺之脏不受补)。《白云忌》十月忌食猪肉,发宿气。

气郁体质立冬运动小贴士:瑜伽促血行,运动宜保暖

立冬后虽然天气日渐寒冷,但是运动仍不可少,因为运动对气机通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瑜伽是非常适合气郁质冬天练习。练习时应注重保持呼吸的均匀和深度,这样才能充分推动血液在周身的运动,使经络脏腑气血调和,气机顺畅。只是运动前要做好热身活动,以缓解四肢僵硬;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

气郁体质立冬起居小贴士:暖背防寒,加湿去燥,勿戴暖帽

《素问.至真要大论篇》有:“诸寒收引,皆属于肾”,寒邪最易损伤肾脏。肾寒可移寒于肝,移寒于脾等等。所以从立冬开始,防寒保暖就非常重要了,而暖背尤其重要。背为阳中之阳,是人体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具有防御外邪侵入的作用。从立冬起最好穿一件贴身棉背心,同时多在温暖的天气到户外活动。此外,起居作息要规律,尤其注意不要熬夜。熬夜伤阴耗阳,不符合冬季“养藏”之道。另外,立冬后我国北方室内开始供暖气了,干燥上火就成了一大挑战。因此一定要控制好室内的湿度。最好备一只湿度计,如果湿度低了可向地上洒些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或者使用空气加湿器。而且居室要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减少病菌滋生。不要过早的带帽子,《千金方》“是月勿戴暖帽,使脑受冻则无眩晕之疾。”

气郁体质立冬情绪小贴士:心无一念晒太阳

“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负冬日》,他十分推崇“负日之暄”这一养生之道,在明亮温暖的阳光下,闭着眼睛晒太阳,放下心中一切杂念,静静的感受其中的清新柔和、轻松愉悦。这冬日的阳光有点温文尔雅的气质,是抚慰我们心灵的手掌。

气郁体质立冬茶饮小贴士:

桂圆红枣茶:桂圆肉5克,大枣10克。将桂圆肉、剥开的红枣放入杯中,用200毫升开水冲泡10分钟后即可饮用,可冲服2-3次。茶水喝完后桂圆肉、大枣也可食用。大枣健脾和胃、补血益气,而桂圆养血之力比大枣更强,有养血安神、补心益脾的功效,特别适合那些平时工作忙碌、思虑劳心的气郁之人喝,补益心脾。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