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体质雨水节气养生方法

2016-11-05 08:4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湿热体质雨水饮食小贴士: 适宜:豆芽、茼蒿、豌豆苗、山药、芹菜、荠菜、荸荠等

湿热体质雨水节气养生方法

湿热体质雨水饮食小贴士:

适宜:豆芽、茼蒿、豌豆苗、山药、芹菜、荠菜、荸荠等

春季对于湿热是非常重要的时节,湿热多因肝胆受困,伤害脾胃,要借春季升发的机会,令肝胆疏泄、脾胃调和。

湿热体质多吃芳香发散的食物,帮助湿气发散出来,豆芽、豌豆苗、茼蒿、芹菜、荠菜、荸荠等,常吃温煦滋润的食物以护脾胃度春寒,如红豆、白扁豆、燕麦、山药、胡萝卜、四季豆、鸡蛋、鱼、豆制品等。

少吃:油炸和烧烤、薯片、饼干、炒货、油腻、寒凉、酸味

雨水并不意味着雨多,只代表气温升高,降雪转为降雨,今年又风多物燥,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便秘上火的现象,不管食物本身的冷热属性,只要采用油炸或烧烤,都将成为易上火的食物。

薯片、饼干、炒货都属于干燥的食物,适可而止。

少吃油腻食物,生湿困脾,寒凉食物则直接伤害脾胃。

酸味食物(醋、柠檬、山楂、话梅)会影响肝气升发,务必少碰。

忌吃:肝、生葱、蓼子、蛙、蛇、鳖、羊肉、辣椒、胡椒、白酒

《金匮要略》“春不可食肝”。

《千金方》(立春、雨水)不得食生葱、蓼子,令人面上起游风。勿食蛰藏不时之物(冬眠动物如蛙、蛇、龟、鳖等)。

《云笈七签》曰:“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不可一于温也。禁吃热物(如羊肉、辣椒、胡椒、白酒等)”

湿热体质雨水运动小贴士:继续宅则肝胆疏泄愈发不利

肝性属阳,好动而不好静,动起来则会让整个身体气机通畅,气血调和,心情舒畅。

继续宅则肝胆疏泄愈发不利,引肝火妄动,形成器质性的病变。

务必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舒缓心情,调养肝气。

傍晚或者晚饭后是很好的活动时间,散步,小跑的行动起来。

湿热体质雨水起居小贴士:熬夜是湿热体质的大忌

熬夜是湿热体质的大忌,使肠胃神经内分泌失调,产生胃脘不通,消化不良,嗳气等症状,顺应“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的作息规律,23点之前睡觉,6点30分左右起床。

睡眠不够很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可以用午睡补充。

注意开窗通风,让春天的味道环绕着你。

如果发现自己开始肝火旺盛,爱上火,长痘出油、发脾气,睡眠不踏实等问题,可以在泡脚之后,趁着脚热热的,用手指肚顺着脚背上的太冲穴推向行间穴30-50下。要产生酸胀甚至胀疼的感觉才行。

湿热体质雨水情绪小贴士:心平气和,静心养气

凡是伤肝胆的习惯都不可避免的伤脾。

经常生气,情志不舒展都是肝胆最不喜欢的。

春季力戒暴怒,尤其是早上醒来,万不可吵架、抱怨,暂时把报纸、电视、微博的世态炎凉放到一边,认真的吃早饭,心平气和,静心养气,使肝气不横逆、脾胃得以安宁。

湿热体质雨水茶饮小贴士:清肝茶

菊花10克,龙井茶3克;共用沸水冲泡,放凉,每日代茶饮,不拘次数。

菊花茶是春季养肝不可缺少的茶饮,散风清热、平肝明目;配以清热除烦、生津止渴的龙井,湿热之人就不用担心上火找上门来了。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