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体质雨水节气养生方法

2016-11-05 08:4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雨水节气介绍 雨水节气从太阳到达黄经330°时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逸周书》记载: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人也感到生机和畅,更愿意多去室外活动,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倒春寒的寒湿之气。此时节勿冒冰冻,勿太温暖,早起夜卧,以缓形神。

气虚体质雨水节气养生方法

雨水节气介绍

雨水节气从太阳到达黄经330°时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逸周书》记载: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人也感到生机和畅,更愿意多去室外活动,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倒春寒的寒湿之气。此时节勿冒冰冻,勿太温暖,早起夜卧,以缓形神。

气虚体质雨水饮食小贴士:

适宜:糯米、茼蒿、红枣、山药、蘑菇、赤豆、扁豆、鲫鱼、黄豆

《黄帝内经》说,“春主肝”,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但肝木易克脾土,以致脾胃虚弱,水湿不化,湿邪内生;而且华南和中东部降雨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更易困扰脾胃。所以,在这一时期,一定要养护脾胃,健脾利湿。平肝调脾的食物有:糯米、燕麦、茼蒿、红枣、山药、蘑菇、香菇、花生、佛手瓜、杏鲍菇、塌菜、芹菜等,同时饮食还将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转变为清淡。除此之外,健脾祛湿的赤豆、扁豆、鲫鱼、黄豆、莲子、土豆、白扁豆也要常吃,对脾湿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很有效果。

少吃:八角、肉桂、鲅鱼、肥肉、猪脑、甜点、蛋糕

经过一冬暖气干热的烘烤及常吃味道厚重、性质温热的饮食,到春季容易因积食而造成泄泻,所以春季不可饱食、暴饮暴食、过食大热之品,如八角、肉桂、咖喱、鲅鱼、榴莲等。另外,脾胃怕湿,但肥甘厚味之食易生湿,所以肥肉、猪脑、甜点、蛋糕等也要少吃。

忌吃:各种肝、生葱、蓼子、蛙、蛇、甲鱼、龟

《金匮要略》云:“春不可食肝。”为肝旺时,以死气入肝伤魂也。《千金方》(立春、雨水)不得食生葱、蓼子,令人面上起游风。勿食蛰藏不时之物(冬眠动物如蛙、蛇、龟、甲鱼等)。《云笈七签》曰:“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不可一于温也。“禁吃热物(如羊肉、辣椒、胡椒、白酒等)。”

气虚体质雨水运动小贴士:小运动祛湿,锻炼肺经

运动是最好的除湿排毒之法。运动令阳气生发、气血畅通,可加快身体排出湿气和代谢产物。但身体阳气提升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刚开始运动以慢跑、散步、郊游为宜,待身体较为适应再逐渐增大运动量。俗话说:“春寒冻死牛”,初春天气变化无常,而人体的毛孔随着阳气的生发而尽数打开,稍有不慎就会伤于风寒。而肺主皮毛,经常锻炼肺经,皮肤抵御风寒的能力就强了。常作这个动作:双腿自然交叉在一起,双手撑在身体两侧,稍用力抬起臀部或前后摆动臀部,像荡秋千一样,就可激发肺经气血。

气虚体质雨水起居小贴士:春捂防感冒,祛湿以健身

雨水节气,北方仍然感觉比较冷,但气温开始回升,时有寒风来袭,乍暖还寒。此时,老祖宗传下的“春捂”着实有用。不要急于脱去冬衣,同时还要保证五暖:室暖——室内温度保持在18℃以上;身暖——天晴时到室外接受阳光的沐浴;腿脚暖——秋裤不可脱,睡前用热水泡脚;头暖——头部最易散热,外出戴帽子、围巾;背暖——常穿背心,因背与胸是心肺所藏,不可受寒。

此时节南方大部分地区有湿邪,如果不加以防护,易患风湿性关节炎、挟湿感冒等。故外出要准备防雨器具;居处或工作场所,要常开窗通风,如果湿度太大,可用空调或除湿设备除湿;汗湿的衣服宜勤换勤洗。有太阳时不妨抓紧时间晒晒自己,晒晒毛巾、被褥,利用紫外线让心情、身体、环境都不发霉。

气虚体质雨水情绪小贴士:言语不失,德行有增

《医先》中说:“慎言语则中气不散而上越,节饮食则中气不滞而下泄。”意思是慎言语则言语不失,德行有增,而心中无愧,气定神闲,一身正气,可以助中气积极向上,推动有力。节饮食则脾胃消化功能强,中气不被郁滞,而可以行消化、升清和降、转运等功能。这是气虚之人养生最应做到的,尤其是春天。

气虚体质雨水茶饮小贴士:蜂蜜熟普茶

熟普洱茶3克,蜂蜜适量。将普洱茶置于茶杯中,用200毫升开水冲泡5~10分钟,茶水冷却至50-60℃时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普洱熟茶和蜂蜜可谓绝配,两者皆营养丰富.并具有清肠排毒等诸多功效。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普洱熟茶温和的茶性及显著的护胃功能,能够养脾暖胃,常喝还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