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养生知识

2016-11-05 08:4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公历二月十八前后为雨水节气,虽已立春但雨水的降临会导致气温降低,倒春寒时常不请自来。雨水节气养生十分重要,那么雨水节气养生该从何入手呢?

雨水节气养生知识

公历二月十八前后为雨水节气,虽已立春但雨水的降临会导致气温降低,倒春寒时常不请自来。雨水节气养生十分重要,那么雨水节气养生该从何入手呢?

公历每年二月十八日前后为雨水节气。雨水,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此时,大地渐渐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雨水时节,倒春寒时常会“不请自来”,雨水的降临会导致气温降低,所以雨水节气养生十分重要。

不要过早脱去棉衣,以防风寒侵袭,引发感冒、关节炎等,“反了春,冻断筋”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雨水节气养生知识

雨水节气养生之饮食

冬天属肾,黑色,应多吃豆类,要吃滋补的东西。而到了春天,就不应该再多吃肉了,应该吃一些绿色的植物。春天在五行里面归属于木,对应的是肝,也就是说春天是肝气升发的季节,人体的肝气、胆气都开始变得旺盛起来,雨水节气养生正是吃草木的时候,比如吃蔬菜,或树的嫩叶、嫩芽。

1、多食苗芽

苗芽菜颜色饱满,味道鲜美,因为苗芽菜生长期短,一般长一到两周就可以食用;另外苗芽菜不须施肥,只要浇适量的水就行了,营养靠种子和植物本身供给,因此食用时口感特别好,膳食纤维丰富,所含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芽菜的营养价值较高,由于其生长期短、不须施肥、不须打药就能有很好的收成,基本都是无公害蔬菜。从营养成分上来说,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磷的含量丰富。

2、葱蒜护肝

在中医看来,春季是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此时可多吃点辛辣食物,比如葱、蒜、等,能起到顺养肝气的作用。葱姜蒜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进食欲助春阳,具有杀菌的功效。春季也是葱和蒜一年中营养最丰富的时刻,最嫩、最香、最好吃,此时经常吃一点可以预防春季常见的呼吸道感染。

3、补充维生素A

营养学家认为,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A就更容易引发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感染。如果想通过食物补充维生素A,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肝或者胡萝卜,也能帮助滋肝养血,胡萝卜拿来煮汤或者和肉类炒在一起都是不错的菜肴。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