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养生根本

2016-11-05 08:4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润燥除热不矛盾 在中医理论中,外感疾病的诱因有“六邪”,分别是风、寒、暑、湿、燥以及火。而秋冬季节易染疾病的最大特点是“燥邪为病”,其中又有“温燥”、“凉燥”之分。古书《重订通俗伤寒论·秋燥伤寒》中有这样的记载:“久晴无雨,秋阳以曝,感之者多病温燥。”这句话是说,到了白露,夏天的炎热还没有完全褪去,而秋天艳阳高照,白天还是比较热的,所以这个时候燥邪和温热邪气同时存在,会形成“温燥”。这样的天气很容易使上了年纪的,尤其是平时就体瘦阴虚火旺的人感染温燥之邪。所以,在白露时节,养生的重点就是“润燥除热”。

白露节气养生根本

◎润燥除热不矛盾

在中医理论中,外感疾病的诱因有“六邪”,分别是风、寒、暑、湿、燥以及火。而秋冬季节易染疾病的最大特点是“燥邪为病”,其中又有“温燥”、“凉燥”之分。古书《重订通俗伤寒论·秋燥伤寒》中有这样的记载:“久晴无雨,秋阳以曝,感之者多病温燥。”这句话是说,到了白露,夏天的炎热还没有完全褪去,而秋天艳阳高照,白天还是比较热的,所以这个时候燥邪和温热邪气同时存在,会形成“温燥”。这样的天气很容易使上了年纪的,尤其是平时就体瘦阴虚火旺的人感染温燥之邪。所以,在白露时节,养生的重点就是“润燥除热”。

因为“温燥”是由天气变化和人身体条件共同作用形成的,所以“润燥除热”要从饮食和起居两方面调理。饮食调理上,中医讲“治燥不同治火”,因为“治火可以苦寒,燥证则宜柔润”,即治温燥药多吃一些辛凉甘润的食物。起居调理之上,因为燥症为阳,而夏天的阳气尚未去尽,两股阳气并存,所以应该“凉”一些,衣服不要一下子就添得太多,晚上睡觉时也不要盖得太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白露节气养生根本

◎养阴精,不容缓

中医讲的“阴”,是指气、血、精、津,而养阴,则是防秋燥的关键。白露时节,燥主气。燥为阳邪,容易伤到体内阴气,因此,这个时节要养阴精。

阴精是人生命的基础,也是决定人寿命长短的主要因素,脏腑之精都包括在其中。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说:“善养生者,必主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神气坚强,老而益壮,皆本乎精也。”可见保养阴精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可以通过吸收自然中的阴气来保养阴精。比如在阴气重的一些林荫、水边多做做深呼吸。另外,晚上多欣赏月色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因为夜晚、月亮属阴,所以晚上“晒晒”月亮,对阴亏的人非常好。保养阴精不仅要“外养”,更要“内护”,早睡可收藏阴精,养阴气,早期可以舒展阳气,保护肺脏。另外,性生活要有节制,以免大量消耗肾精,不利于养阴。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