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知识大全

2016-11-05 08:4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1、霜降的含义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这时候,晚上地面的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结构疏松。霜降后是指从霜降到立冬前。

霜降养生知识大全

1、霜降的含义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 霜降,阴始凝也。”这时候,晚上地面的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 色白且结构疏松。霜降后是指从霜降到立冬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霜降养生知识大全

2、霜降后易发的疾病

2.1霜降时,人体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而又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必然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所以胃肠疾病增加或复发。

2.2霜降前后也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虽然天气变化不大,但是天气逐渐变冷,如果调摄不当,一些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感等开始加重或发病。

2.3霜降后,由于天气开始变冷,昼夜温差加大,寒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血液运行不畅,所以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脑梗塞的发病率也开始增加。

2.4其他,如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

3、霜降养生要点

3.1霜降如何补——霜降宜温润平补,宜个体化调补

俗话说:“补冬不如补霜降”,强调了 “秋补”在民间养生中 的重要性。秋天在五行中属金,对应人体五脏中(肝、心、脾、肺、肾)属肺,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 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从中医天人相应的观点结合我们苏州地区的特点来看,初秋时天气尚热,暑气未退,平补宜偏凉润,而霜降是秋 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天气变冷,又秋燥伤津,故平补宜温润,药物和食物也因按中医理论,按性味归经来进补。

霜降期间平补,进入冬季后,前面的基础好,底子厚,冬季的进补效果就会更好,如我们苏州地区的人们常常在入冬后服用膏滋药来进行调补,让来年身体康健,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最后,进补讲究因人而异,脾胃虚弱者、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进行食补时,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物,食温热熟的食物,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既营养滋补,又利于吸收,可增强体质,保持旺盛活力,预防和减少疾病。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