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祛除人体湿气

2016-10-24 21:2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湿气祛湿
降雨量大——谨防湿邪入体 中医理论认为“风、寒、暑、湿、燥、火”为外感六淫邪气,邪气侵袭人体则致病。气候潮湿、久居湿地、涉水淋雨则湿邪易侵袭人体。湿属阴邪,性质重浊而粘腻,妨碍脾的运化且最易耗伤人体阳气。如果是外感湿邪,常见恶寒风热、虽然出汗但不热不退、四肢困倦、关节肌肉疼痛等症状。湿邪入里,则见胸闷不舒、小便不利、食欲不振、大便溏泄等症状。所以雨水量较大时,要注意检测自己体内是否湿气过重。

如何祛除人体湿气

降雨量大——谨防湿邪入体

中医理论认为“风、寒、暑、湿、燥、火”为外感六淫邪气,邪气侵袭人体则致病。气候潮湿、久居湿地、涉水淋雨则湿邪易侵袭人体。湿属阴邪,性质重浊而粘腻,妨碍脾的运化且最易耗伤人体阳气。如果是外感湿邪,常见恶寒风热、虽然出汗但不热不退、四肢困倦、关节肌肉疼痛等症状。湿邪入里,则见胸闷不舒、小便不利、食欲不振、大便溏泄等症状。所以雨水量较大时,要注意检测自己体内是否湿气过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祛除人体湿气

如何检测体内是否湿气重?

1.看舌头

首先可以观察一下你的舌头,如果舌体胖大,舌质水滑白嫩,并且舌头两侧有残留牙齿压迫的痕迹,也就是俗称的齿痕舌,这说明你体内的湿气比较重。

2.看大便

如果大便黏腻,总有排便不仅的感觉,并且便后马桶冲不干净,也可说明体内湿气重浊。

3.看精神状态

脾主肌肉,故湿气重的人,总是觉得疲倦乏力,肌肉松软,身体沉重。

如何排出体内湿气?——五大食物除湿效果最好

茯苓

茯苓是常用的中药,其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效果十分显著。能利窍去湿、导浊生津、补中健胃。平时可以加少量茯苓熬粥食用,或者与鸭肉、排骨等炖食。

薏米

薏米的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欧洲,它又被称为“生命健康之禾”。中国人更是对薏米情有独钟,认为它是健脾护胃的养生食材。因为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治病,作用都较为缓和,微寒而不伤胃,益脾而不滋腻。薏米入脾、胃、肺、大肠经。能清热利湿,除风湿,利小便,益肺排脓,健脾胃。对于风湿身痛、湿热脚气、湿痹、水肿等有非常好的疗效。平时可用来煮粥或与其他食材一起熬汤食用。

冬瓜

冬瓜性寒,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热、化痰、解渴等功效。所以能够治疗水肿、痰喘、暑热、痔疮等症。带皮煮汤喝,其消肿利尿,清热解暑作用更佳。也可以做成冬瓜茶,即以冬瓜为原料,加入红糖和冰糖,进行小火长时间熬制出的浓缩饮品,加入冰块,尤其适合夏天饮用。

红豆

性平,味甘、酸。主要功能是利水消种,解毒排脓。对水肿胀满、脚气浮肿、黄疸尿赤、风湿热痹、痈肿疮毒、肠痈腹痛都有效。如能配合乌鱼、鲤鱼或黄母鸡同食,消肿效果更好。同时产后缺奶和产后水肿的妇女也宜食,用赤小豆煎汤喝或煮粥食用。

山药

作为药食两用的典范,山药在很早以前就被人类食用了,《本草纲目》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瘫涎、润毛皮”。其味甘,性平,归肺、脾、肾经。对于脾虚泄泻、食少浮肿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山药做菜口味极佳,有多种烹饪方法,比如山药炖排骨,蓝莓山药都是常见的美味佳肴。享受美食的同时,又能祛除梅雨天气带来的湿气,何乐而不为呢?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