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常见物会是“祛湿神器”

2017-08-25 20:4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常言道:“湿气如裹”,在一早起床时,很多人会感到,脑袋昏沉,精神萎靡,四肢像是被绳索捆绑住一样,酸痛无力,困意也迟迟无法无法消散。出现这种情况时,很多人会认为是没睡好罢了,其实背后的原因远非这么简单

厨房常见物会是“祛湿神器”

 

常言道:“湿气如裹”,在一早起床时,很多人会感到,脑袋昏沉,精神萎靡,四肢像是被绳索捆绑住一样,酸痛无力,困意也迟迟无法无法消散。出现这种情况时,很多人会认为是没睡好罢了,其实背后的原因远非这么简单。

如果你在晨起后的异常之外,还伴随着舌苔白厚,粗糙异常;大便黏腻,无法成形;小腿浮肿等情况,那么这无疑在暗示着你体内的湿气过重。

“湿气”,它与“风、寒、暑、燥、火”,一同被称为“六淫邪气”,中医认为这是导致疾病出现的六个源头,而湿气危害尤盛,它不带会让人精神委顿、食欲不振,还会加大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出现的风险。当体内湿气过重时,一定要及时调理,将它尽早祛除体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厨房常见物会是“祛湿神器”

 

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件“祛湿神器”—生姜;生姜口感辛辣,是烹调时常见的调味品,还具有突出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辛而散温,可健脾化湿,是祛除体内过量湿气的极佳选择。

最有效的使用方式是将生姜连皮切下几大片,放入水杯中用滚水泡上几分钟后,直接饮用,如果觉得口感不佳,可以添加少许红糖调味。

祛湿的方法知道了,可不知道湿气的来源,就永远无发从根本上杜绝湿气侵入。

湿气的来源大致可以分为两类:首先是饮食,体内大部分的湿气都是我们自己吃进去的,爱吃生凉的食物,酷爱冷饮冰激淋,这些进食到提体内的寒气会郁结成湿;此外,中医有“甜腻化湿”的说法,甜食和油腻食物也会增加体内的湿气含量。

另一个重要源头来自与生活习惯,在炎热的夏天,不少人为了凉快,长时间的呆在空调屋里不出门,又时觉得不过瘾直接躺在冰凉的地板上;秋冬季节,天气转凉时,很多爱美的人不肯套上御寒的秋裤,在寒风中露着双腿;这些外寒侵入体内后都会形成湿气;此外,一些人没有开窗通风的习惯,房间如果长时间封闭,空气无法流通会变的潮湿浑浊,房中的湿气就会进入体内;再者,被褥如果不常晾晒;或衣服没干就直接套在身上,这些做法也会不经意间都会增加体内的湿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厨房常见物会是“祛湿神器”

 

看来生活中的湿气无处不在,只有一种生姜可能很难招架的住,下面就为大家多推荐几种祛湿食材吧。

健脾利尿的食物是祛湿首选,它们可以加快体内湿气排出,冬瓜、苋菜、绿豆、扁豆都是不错的选择。除此之外,还可以做一些祛湿茶饮用,味道和效果都属上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厨房常见物会是“祛湿神器”

 

赤豆薏仁茶

准备适量的薏米仁、赤小豆、芡实,先将薏仁放入干锅中炒至发黄盛出,再连同赤豆、芡实一起放入冷水中浸泡2小时,而后捞出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进行烹煮,煮好后将绿茶叶、竹叶用纱布包好投入锅中,煮半小时即可饮用。

五花茶

准备适量的金银花、杭白菊、扁豆花、鸡蛋花、木棉花以及新鲜的茯苓和苡米,把这些材料洗净,茯苓切丝,然后一同倒入锅中,加水煎煮半小时即可饮用。

湿气的祛除,除了食疗之外,最好再配上适量的体育锻炼和生活习惯的改善,从多方面一起着手,效果一定更加明显。

本篇文章版权归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