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恶露清理选用纸还是卫生巾 产后恶露有异味怎么办

2018-07-03 04:5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许多人都是第一次生小孩,生完孩子后需要排恶露。那么产后恶露有异味怎么办?产后恶露有异味是什么原因?

产后恶露清理选用纸还是卫生巾 产后恶露有异味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一般生产后会排恶露。那么产后恶露清理选用纸还是卫生巾?如何挑选产后专用卫生巾?下面和小编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产后恶露清理选用纸还是卫生巾 产后恶露有异味怎么办

产后恶露清理选用纸还是卫生巾

恶露就是分娩之后妈妈从身体内排出的废物,而在产后清理恶露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使用卫生巾进行清理,另外一种就是使用卫生纸来清理恶露。可是这两种清理方法哪种好呢?

一、 恶露流量大的日子应选用产后专用卫生巾

在刚生完宝宝的6~12小时内,躺在床上休息时出血量不多。但是,一旦起身活动就有可能会感到再次大量出血。这时候,新为人母的你很可能会被自己流出来的那么多血吓一跳!同时,有的妈妈也许会注意到,每次喂奶后,出血量会增多,这是因为孩子的吮吸也会引起你的子宫收缩,从而使更多的血流出体外。这个时候,妈妈们最好就是选用卫生巾。

生完宝宝后特别是经历顺产侧切以后,妈妈的外阴部位通常留有伤口。这时候,如果使用普通纤维面料的卫生巾,由于含化学成分,杂质多,容易起绒毛,特别容易对妈妈的伤口产生刺激,还会增加妈妈的不适感和疼痛感同时加重妇科感染。因此,在选用卫生巾时,妈妈们最好就选用质量好的一点的产后专用卫生巾,而不是平时普通使用的卫生巾。

二、恶露流量少的日子里可选用产后卫生纸

在第二周之后,妈妈的出血量会逐渐减少,颜色也慢慢从鲜红色变成偏粉红色,而且变得越来越稀,然后在第2~3周还会变为褐色。这时候,妈妈们可以考虑选用卫生纸。卫生巾比起卫生纸更加透气,市面上有母婴专用的产后卫生纸售卖,妈妈和宝宝都可以一起使用,普通的卫生纸,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是为了私处的健康不受感染,最好就是选用质量好一点的产后专用卫生纸。到了恶露就快消失的日子里,选用普通的轻薄型护垫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选用卫生纸的时候,要选用品质好一点的,纸质要柔软、耐折、撕拉力强。使用很简单,只需要把卫生纸折叠放在内裤上就行了,但必须要勤换。

提议:为了健康与舒适,最好准备擦拭恶露的清洁棉。产后恶露排出期间要特别注意清洁卫生,还要勤换卫生巾,以免细菌滋生。提前为自己准备几盒消毒型清洁棉或者精制水清洁棉是明智的。分娩后第一时间,要垫上产后专用卫生巾。每次去厕所的时候,用消毒型清洁棉由前至后擦一擦吧。

考虑到卫生方面的问题,特别注意要在处理之前先洗手,而且消毒型清洁棉也要每次更换。恶露量如果变得和月经后期的量差不多一样的话,可以使用一般清洁棉去处理。

三、如何挑选产后专用卫生巾

妈妈们产后一周内会有大量的产后恶露,在这段时间,妈妈们可以选用对付大流量的卫生巾。产后专用卫生巾是专为生产后的妈妈们设计的,一般比普通的卫生巾要长,大概有48厘米长。与皮肤接触的部分通常采用纯棉的特种纤维无纺布,这钟面料纯净、柔软、舒适,最重要是对伤口及敏感部位无刺激。质量好的专用卫生巾吸收性超强,快速吸收同时锁水。从而不侧漏,不回流。产后专用卫生巾,是新妈妈们最合适不过的选择,晚上睡觉不用担心弄脏床被,让睡眠变得更安心。选用专用卫生巾时,选透气效果强的卫生巾很重要。

四、专用卫生巾要准备多少

提议:妈妈们在选购专用卫生巾时,要根据个人身体而定。专用卫生巾通常分为三个型号,三种型号都要根据需要准备。在入院的时候,一般准备大号的2包,中号的2包,小号3包就行了,之后就要根据妈妈的流量来确定。随时购买,以免浪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产后恶露清理选用纸还是卫生巾 产后恶露有异味怎么办

产后恶露有异味怎么办

分娩后绝对卧床休息,恶露多者要注意阴道卫生,每天用温开水或1:5 000高锰酸钾液清洗外阴部。选用柔软消毒卫生纸,经常换月经垫和内裤,减少邪毒侵入机会。卧床休息静养,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安慰病人,消除思想顾虑,特别要注意意外的精神刺激。

1、产后未满50天绝对禁止房事。

2、使用垫纸质地要柔软,要严密消毒,防止发生感染。

3、恶露减少,身体趋向恢复时,可鼓励产妇适当起床活动,有助于气血运行和胞宫余浊的排出。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祛除秽浊之气,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若血热证者,衣服不宜过暖。

5、属血热、血瘀、肝郁化热的病人,应加强饮料服食,如藕汁、梨汁、橘子汁、西瓜汁,以清热化淤。

6、卧床休息静养,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安慰病人,消除思想顾虑,特别要注意意外的精神刺激。

7、脾虚气弱的病人,遇寒冷季节可增加羊肉、狗肉等温补食品。肝肾阳虚的病人,可增加滋阴食物,如甲鱼、龟肉等。

8、分娩后绝对卧床休息,产后恶露不尽患者要注意阴道卫生,每天用温开水或1:5 000高锰酸钾液清洗外阴部。选用柔软消毒卫生纸,经常换月经垫和内裤,减少邪毒侵入机会。

9、加强营养,饮食总宜清淡,忌生冷、辛辣、油腻、不易消化食物。为免温热食物助邪,可多吃新鲜蔬菜。若气虚者,可予鸡汤、桂圆汤等。若血热者可食梨、橘子、西瓜等水果但宜温服。

10、使用带有计量恶露量的医用产妇垫,随时记录恶露量的变化,观察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以免出现产后大出血。

11、使用100%纯棉制品,产妇分娩后肌肤很敏感,伤口也容易感染,必须使用全棉的产品,市面上很多产妇用品都不是百分之百的纯棉的,产妇使用起来会不舒适,容易过敏。

12、消毒灭菌,产妇使用的东西必须经过灭菌,最好使用达到国家医疗器械标准的产品。

13、如果恶露长时间排不尽,可以选择吃猪肝。猪肝不仅有排恶露的功效,还有补血的作用,是剖腹产产妇最好的固体食物选择。此外,甜点也可以帮助排除恶露。同时,对于子宫收缩不佳的产妇可以选择服用酪梨油,它具有帮助平滑肌收缩、改善便秘的疗效。

14、生化汤可以促进子宫复旧,还能促进恶露排出,不少产后妈妈都会喝生化汤。但是小编提醒,生化汤毕竟是中药,需要根据妈妈的体质、症状来调整配方和服用方法,这样才能保证妈妈的身体健康和用药的效果。

15、阿胶鸡蛋羹就是一个不错的食疗方,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帮助恶露排除。做法:将阿胶30克加适量水和100克米酒熬成胶状,打入2个鸡蛋搅拌均匀,隔水蒸熟后食用。糖藕饮也可以帮助子宫伤口愈合,将藕打成汁,加点白糖饮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产后恶露清理选用纸还是卫生巾 产后恶露有异味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什么原因

一、剖宫产术中处理不当致子宫切口裂开是引起晚期产后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由于妊娠病理情况及社会因素的增加,对胎儿重视程度高及产妇惧痛等因素的影响剖宫产率逐步上升,术后并发症亦增加剖宫产时术者水平高低与晚期产后出血率有一定关系。

1、子宫切口选择不当:切口应尽量选择在子宫下段,避免过高或过低。切口过高,位于宫体与下段交界处,切缘上下组织厚薄不均,对合不齐或错位,可引起子宫切口愈合不良;切口过低接近宫颈宫颈结缔组织多,血供不良,亦可引起子宫切口愈合不良,且在出胎头时易造成切口撕裂。

2、切开方式欠妥:切开时用手术刀或剪刀全程切开或剪开,致宫壁弓形血管断裂,出血多,影响愈合。

3、娩胎头时切口撕裂:出胎头时动作粗暴或遇巨大儿畸形儿,前置胎盘时易发生切口撕裂。由于妊娠子宫受乙状结肠推移,子宫右旋,故切口左角易被撕裂,累及子宫动脉,发生大出血此时术者多紧张,在撕裂处反复缝扎止血,可致子宫角部伤口血运障碍,易坏死、裂开、出血。

二、感染分娩前有胎膜早破、产程延长、反复阴道检查、人工破膜水囊引产或用气囊促宫颈成熟等经阴道操作者,产妇本身有妊娠期严重贫血、重度妊高征、糖尿病等病理情况时,加之分娩后阴道卫生不注意惧痛不清洗会阴,均可发生阴道内及宫腔内感染,致子宫复旧不良或切口愈合不佳而发生晚期产后出血。

三、产后发生产褥感染引起子宫内膜炎或子宫肌炎。这时产妇一般有发热、下腹疼痛、恶露增多并伴有臭味等症状。如果产妇发现恶露不仅有臭味而且颜色也不是正常的血性或浆液性,而呈浑浊、污秽的土褐色时,则90%都为产后产褥感染所致。

四、子宫内膜可能残留有胎盘或胎膜。如果在剖腹产后两周,恶露仍然为血性且量多,伴有恶臭味;甚至有时排出烂肉样的东西,或者胎膜样物,表明子宫复旧很差,这时应考虑子宫内可能残留有胎盘或胎膜,时刻注意随时会出现大出血的危险。

五、其他子宫内膜炎、子宫黏膜下肌瘤感染、绒毛膜癌,也可引起晚期产后出血。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