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子高速扔鸡蛋砸汽车系心理疾病 如何缓解年轻人心理压力

2018-07-27 17:5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在日本神奈川县有一对兄弟在高速上不停扔鸡蛋砸向过往汽车,喜欢看到司机们受惊的样子,造成了多辆车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两男子已经被警方逮捕。

日本男子高速扔鸡蛋砸汽车系心理疾病 如何缓解年轻人心理压力

当你第一眼看到这样的新闻,你会感觉到岛国人民真会玩,如此奇葩的想法也就他们能想到。据悉两男子一个22岁、一个18岁,一个是上班族、一个是高中学生。使用500枚鸡蛋砸了50余辆车,而且他们也不为别的,就是看着受惊司机们的样子,他们就很开心。

看到这,你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是有病吗?是啊,这真是有病,而且很严重。其实在我们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情也会看到很多,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新闻中两男子都是年轻人,这也表明现在年轻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作为年轻人如何去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心理健康也是我们现今必备的一门学问。

日本男子高速扔鸡蛋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0日报道,日本神奈川县警方10日逮捕了一对兄弟,2人涉嫌向在高速行驶的过往车辆扔生鸡蛋,并造成多辆汽车损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日本男子高速扔鸡蛋砸汽车系心理疾病 如何缓解年轻人心理压力

日本神奈川县警方10日逮捕了一对兄弟,2人涉嫌向在高速行驶的过往车辆扔生鸡蛋,并造成多辆汽车损坏。被捕的兄弟年龄为22岁和18岁,两人被别是上班族和高三学生。他们交代称,看到司机们受到惊吓的样子后很开心。

判断心理健康的标准


心理健康其实是一种持续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当事人能够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具有生命的活力,并能发挥本身的能力和潜力。心理健康是不好去通过仪器来检测的。因此有一个评测心理健康的标准就能更好地把握住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对于男性来说,承受着更多压力和责任的群体,这个标准就显得更加有必要了。专家分析,心理健康标准的核心是:凡对一切有益于心理健康的事件或活动作出积极反应的人,其心理便是健康的。心理学界认为,完全符合心理健康标准的人是不存在的,但心理健康却永远是人们努力的方向。作为支撑家庭与社会主体的男性,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通过这个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言行,那您的心理一定是健康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日本男子高速扔鸡蛋砸汽车系心理疾病 如何缓解年轻人心理压力

了解自己

有一个人永远跟我们生活在一起,这个人就是我们自己——自我。孔老夫子说过:“知己者明,知人者智。”我们只有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才有可能是幸福的,是健康的。了解自己的长处,我们会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了解自己的缺陷,我们才会少犯错误,避免去做一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面对现实

我们可能没有出生在一个富贵的家庭;我们的工作可能也不尽如人意;我们的爱人可能也不精明能干、体贴入微;我们的孩子可能也不都聪明伶俐、顺从听话;我们也可能正在遭遇着挫折和磨难……但是,我们只有先正视这一切,接受这一切,在此基础上,才有改变的可能性。只有认清现实,接受现实,脚踏实地,我们才能有更大的收获。

善与人处

人生活在由他人构成的社会中,就像鱼生活在水中一样,离开了他人,离开他人的帮助,人将无法生存。有心理学家统计,人生80%左右的烦恼都与自己的人际环境有关。对别人吹毛求疵,动辄向他人发火,侵犯他人的利益,不注意人际交往的分寸,都将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日本男子高速扔鸡蛋砸汽车系心理疾病 如何缓解年轻人心理压力

承担责任

除了襁褓中的婴儿之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工作。儿童要尊重父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成年人要承担家庭和社会的重担,在工作中获得谋生的手段并得到承认和乐趣。所以,失业给成人的打击不仅是经济上,而且是心理上的,它会使人丧失价值感,带来心理危机。能够勇敢地承担责任、从工作中得到乐趣的人,才是真正成熟、健康的人。

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说:“劳动一日,方得一夜安寝;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而逃避责任、逃避工作只能使人感到烦躁和悔恨。

控制情绪

情绪在心理健康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心理健康者经常能保持愉快、开朗、自信和满意的心情,善于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反之,经常性的抑郁、愤怒、焦躁、嫉妒等则是心理不健康的标志。当一个人心理十分健康时,他的情绪表达恰如其份,仪态大方,既不拘谨也不放肆。

塑造人格

人格是人所有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就是保持人格的完整性,培养出健全的人格。有一则印度谚语说: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人格,人格决定命运。我们的性格和命运正是由我们自己每时每刻的行动自我雕塑而成。

有家有业

家和事业是成年男性责任与压力的源头。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的,家和万事兴,无力齐家,恐怕也无力平天下。在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时,更应具备一个健康的心态。

取之有道

“君子好财,取之有道。”一方面说光明正大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可说是以健康心态对待自己的私欲。在嫉妒和眼红之外,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花花世界里的诱惑。老天总是会把机会给那些勤奋的人的。

心理健康问题的表现


对心理问题,可以有几种解释:

第一,心理问题是指心理学中的问题,如心理是什么、心身关系、心理与实践、心理学的理论与应用等等,均为心理问题。

第二,心理问题是指心理学中研究的问题或心理学工作者研究的问题,如心理学研究什么问题、心理学研究的课题、某心理学工作者正在研究什么问题,均属心理问题。

第三,心理问题是指人们心理上出现的问题,如情绪消沉、心情不好、焦虑、恐惧、人格障碍、变态心理等等消极的与不良的心理,都是心理问题。(严格来说,心理问题无褒贬之意,既包括积极的,也包括消极的。)

根据对教师心理健康的定义,按照程度的不同,可以将教师心理问题的类型划分为三类:发展性心理问题、适应性心理问题与障碍性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的类别

根据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按照程度的不同,可以将个体心理问题的类型划分为三类:发展性心理问题、适应性心理问题与障碍性心理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日本男子高速扔鸡蛋砸汽车系心理疾病 如何缓解年轻人心理压力

发展性心理问题

所谓发展性心理问题,主要是指个体自身不能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特别是对自我能力,自我素质方面的认知,其心理素质及心理潜能没有得到有效、全面的发展。是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习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特别是现代积极心理学等心理学科研究的范畴。

发展性心理问题的解决重在帮助个体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和训练,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塑造健康,完整的人格,成为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合格个体。

其特点主要体现在自负或缺乏自信、志向愿望过高或偏低、责任目标缺失等几个方面:

(1)发展性心理问题针对的是心理健康、身心发展正常的个体,但在发展方面仍有潜力可挖,心理素质尚待完善。

(2)发展性心理问题的解决,重在引导个体在一个更新的层面上认识自我,开发自我潜能。而这种潜能的开发因为更具有突破自我认识局限性的特征,往往使个体在能力发展,信心重建等方面实现一定的飞跃,使自己得到更充分的发展。

(3)强调发展的原则,发展性心理问题的解决,虽然也对个体的工作、适应、发展等问题给予指导与帮助,但更侧重于“发展”方面,即促进心理素质的发展。它对个体所作的一切工作包括指导个体调节和控制情绪、改善精神状态、建立自信心等,都是以个体能够更好、更充分地发展为目标的。

适应性心理健康问题

适应是个体通过不断做出身心调整,在现实生活环境中维持一种良好、有效地生存状态的过程。而适应性心理问题则是个人与环境不能取得协调一致所带来的心理困扰。主要是健康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工程心理学、生理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犯罪心理学、咨询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环境心理学等心理学科研究的范畴。

哈特曼认为:适应是个体终生维护心理平衡的持续过程,以无须付出太高的代价去处理一个具有一般性及可预期性的环境。由此不难发现,适应是个体与环境在相互作用中发生改变的过程,既然是相互作用,发生改变的应该是双方。但人们在谈到适应时,心目中想的主要是个体的改变,是个体改变自身去顺应环境的变化;个人与环境的关系体现为一种状态,即个人与环境之间的一种和谐、平衡的状态,这种平衡时机体在不断运动变化中与环境所取得的,这种平衡不是绝对静止的,某一个水平的平衡成为另一个水平平衡运动的开始。如果机体与环境失去平衡,就需要改变自身以重建平衡。

心理疾病也称心理失衡,是正常心理活动中的局部异常状态,不存在心理状态的病理性变化,具有明显的偶发性和和暂时性,常与一定的情境相联系,常有一定的情景诱发,脱离该情景,个体的心理活动则完全正常。所以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心情是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

如何调整心态

友善术

美国著名精神病专家雷斯福·威廉斯研究发现,易生气和易妒嫉的女性比性格沉稳冷静、信任他人的女性死亡的可能性要高出4倍,由此而引出对同伴不友善女性更易早卒的结论。这是因为,友善的心态能使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水平处于最佳状态,可促进体内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类和酰胆碱等,而这些物质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提高肌体的控病能力。而不友善的女性往往怨天忧人,动辄怒气中烧,从而引起肾腺素等应激激素大量释放,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肌肉发紧,导致不良情绪加剧,造成心理、行为的恶性循环。因此,提倡友善的处世方法,是现代白领丽人尤为要注重的。

宽心术

即通过营造有利自己宽松工作与生活的环境,使自己始终保持心情舒畅的状态,以达到健康益寿之目的。如果一个人的价值错位、名利熏心、心胸狭窄、目光短浅,整天过的是消沉、灰暗、呆板、枯燥的生活,所看到的社会都是阴暗和肮脏,久而久之,这个人就会丧失对生活的审美观,心里便会充满黑暗、仇恨、嫉妒和不满。这样的人,无论走到哪里,其生活氛围都不可能和谐、宽松。为此,白领丽人要做一个有正确价值观的女人,就应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做到心胸豁达,淡于名利,对周围的人宽宏大度。没有危机,少了是非,她周围的生活气氛便始终会是和谐、宽松的。

戒逸术

好逸恶劳是一种不良的生活方式,祖国医学认为“饥、饱、劳、逸”四者致病。随着生活的安定和富裕,人们的饮食起居比过去有很大改善,吃讲营养,住讲舒适、行即坐车、膏粱厚味、安逸少动常导致“逸病”的发生。患逸病的人,大多“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百无聊赖,起居无常,不是发懒贪睡,就是闲坐不动。民间谚语所说:“坐了等瞌睡,睡了等病来。”而白领丽人逸病的防治则在于勤勉、多劳,重要的是要克服意志消沉、不求上进的消极情绪。应根据自身条件,选学一二门艺术,每日安排一些家务和体育锻炼,促进健康。

敬业术

有关专家认为,敬业是白领丽人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在工作上具体表现为以下4个方面:(1)乐于工作,并能从工作中获得满足感;(2)能在工作中与他人建立和谐关系,且乐于与人交往,对人的态度是正面的态度多于反面态度;(3)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适当的了解,并乐观积极,愿意努力发掘其身心智潜能,对于无法救补的缺陷也能安然接受而不过于自卑;(4)对工作中的问题,能用实效之法谋求解决。

安详术

白领丽人生理现象,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白领丽人不如白领男士胸襟开阔,且多疑善感、郁闷不舒、急躁易怒,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缺少安详。尤其是在临行经之前和更年期的白领丽人,表现更为突出。这些虽是生活变化引起的神志异常,但若不加强自身修养,则将对白领丽人的健康构成影响,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其养生的方法,主要是安定情绪,保持思想清净,不贪欲妄求,精神内守而不耗散,这样的话,病即无从可来。此外,对于地位能随遇而安,不羡慕地位高的人,没有嫉妒心和高傲心,这样才合于养生之道。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安详的情况下,能使免疫功能增强,代谢旺盛,气血和畅,从而调整气血阴阳,最终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目的。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