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后该如何调节心态 失恋后的心理障碍

2018-07-03 04:3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失恋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很多人都会有过失恋的经历。在失恋后,男女双方都会出现一些情绪问题,那么失恋后该如何调节心情呢?

失恋后该如何调节心态 失恋后的心理障碍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失恋的经历,失恋会让人很痛苦,会让人的情绪低迷。那么失恋后如何调节心态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失恋后调节心情的方法

可以发泄心中的苦闷

失恋并不是阻扰你人生前进的大事,你的生活中还有其他以你为中心的事情,所以,失恋时想哭就哭吧,不需要强颜欢笑。忍着眼泪伤心,只会伤害你自己,所以,伤心难过时别压抑自己,难过过后,你还是会遇到另一端恋情的。

可以倾诉心中的痛苦

当自己失恋以后,首先要找一个交心的朋友(或心理疏导者,如果一时找不到,也可以写在日记本上),把自己的痛苦和烦恼向知心朋友毫无保留地的发泄出来,然后听他们的劝慰和开导。这样可以起到释放自己的痛苦和烦恼、寻得心理安慰和寄托,达到平衡心态、净化心灵,减轻和消除不良情绪的作用。

转移

当自己失恋以后,或与朋友散步聊天;或给自己刻意安排一些工作量偏大,又不太精细且危险性小的工作,来达到无暇顾及忘却痛苦和烦恼的目的;或去参加自己喜爱的娱乐活动,如下棋、画画、跳舞、蹦迪等,以转移注意力、释解苦闷;投身到大自然中去,把自己融化到大自然的博大胸怀中,从而得到抚慰。

停止抱怨

空窗期的人不能把时间花在埋怨自己或别人上,应该要告诉自己 “我是个凡人,难免会犯错误,我现在要做的是从失败的经历中成长起来,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还有一些人遭遇恋情的变故却显得非常冷静,这种超级适应反而是努力压抑与否认情绪的结果。

清除他的痕迹

把他给你的东西一一过滤。好用的东西可以留起来,会让你回忆过往的东西通通丢掉,免得惹自己伤心生气。也不要去你们以前常去的地方,以免触景伤情,让你情绪低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失恋后该如何调节心态 失恋后的心理障碍

照顾好身体

空窗期的人往往因为心情不好熬夜打游戏,这个期间更需要打起精神来照顾好自己,比如精心做两个好菜吃,早早休息,保证睡眠。这让身心都受到滋养,也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我一个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参加活动

参加活动、和别人在一起、谈有趣的话题:派对、聚会、郊游、舞会、看表演、打球等动态而有很多人参与的活动要敞开心胸参加,并尽量加入别人的谈话,发掘幽默有趣的话题,跟着大家一起笑,心情会转为开朗。

旅行忘痛

离开去旅行,参加旅行团或与一群朋友到异国、异地去玩或作研究。异地的人文风情会让你耳目一新。视野拓宽,内心产生崭新的感受,旧有的烦恼就缩小、远去、淡薄了。 与老友连络恋爱期间“重色轻友”全然不问老友死活,现在恢复“单身”了,还不趁此机会向老友们“自首忏悔”-有谁会像老朋友一样又了解你、又不怪你、又包容你、又疼惜你-跟他们在一起,你不用掩饰、自在自得,全然没有失恋之後的自我否定和怀疑,有助恢复本色。

专注工作

投注于工作与研究,恋爱时容易分心,现在终於可以全心专注在工作与课业上了。化悲痛为力量,好好地努力,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其他的荣誉也会跟着来。这就是所谓的一得一失:上苍关了这扇门,就会为你再开另一扇门。

丢弃自卑

前面我已经说过“恋爱出现失恋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任何事情都面临着两种结果,要么是成功,要么是失败,所以谈恋爱首先就要有失恋的心理准备。有思想、有志气的青年不应受世俗偏见的束缚,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应从失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积极进取。

理智分析造成你们分手的原因

痛苦过后,要变得理智,要吸取经验,分析一下导致你们分手的毛病是什么。既然分手已经是事实了,那么只有勇敢地正视自己,知道自己的有什么地方是对方无法忍受的,分析一下自己的有什么地方是需要改善的,所以,能改的就改,不能改的那么下次恋爱时就要找适合自己这种特质的对象。

不要死缠烂打

有的人,分手后总是想要挽回局势,不希望对方离开自己,于是总是抱着跟对方谈一谈,让对方知道自己可以改正,可以努力做到他喜欢的样子的心态,怀着“我们可以澄清所有的误会,然后我们会合好如初”的心态来挽回。其实,这种不死心的态度只会让对方更加的厌恶,因此,失恋后你的不纠缠可能会给对方造成更大的震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失恋后该如何调节心态 失恋后的心理障碍

不要怕别人知道你的处境

失恋后虽然可能会被一些人围绕分手原因而问得非常的尴尬,也许也会加剧伤心的程度。但是,如果失恋后任然装作“我与爱人正在热恋”,那么这种心理就有一种病态了。所以,不要怕被别人知道你的失恋,越到追根究底的人时,你可以大方地表达你的伤心,让他不要追问。

学会自立自强

失恋者在初期最常见的反应是丧失信心、自怨自艾、愤愤不平,觉得无脸见人,或自甘堕落、逃避现实。这些举动,只是使对方更加得意忘形,对自己没有丝毫的利益。失恋后更应该自立自强,只有活得比以前好,努力地过好自己的日子,才对得起自己。

失恋后的心理障碍

如今多数失恋者能逐渐正确对待失恋,然而有些失恋者出现失控和反常的心理反应,尤其是一些青年人。分析失恋者的心理表现,常见有以下几种不良的心理问题。

自卑心理

感到羞愧难当,陷入自卑、心灰意冷之中,有的人甚至因此而走上绝路。

报复心理

有的失恋者失去理智,产生报复心理,结果可能造成毁灭性的结局。特别是由于一方不道德而导致失恋,更容易出现报复心理。

渺茫心理

有的人把恋爱看得至高无上,一旦失恋了,事业、前途也不顾了。

悲愤心理

失恋者终日沉浸在极度痛苦中,反复咀嚼失恋的痛苦,品尝人生的苦酒。时间一长,就会使失恋者变得感情脆弱,性格古怪,形只影单,使人难以接近。

绝望心理

失恋的冷水似乎把失恋者的生命之火熄灭了。他们从此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有的甚至走上了轻生的绝路。

极端心理

失恋者仅仅从个人的一次失恋,便否定了对方所属的整个性别,职业,出生地,乃至爱情本身,因此就进入了终生不婚的独身主义的孤舟。据社会学家的调查,大多数男性独身主义者不婚的原因就是因为初恋的失败。

以上几种心理,都是一种变态,会给失恋者和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失恋者要特别注意保持心理健康,面对现实,积极地寻求多种方法和途径,疏导因失恋而带来的郁闷、不安和愤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失恋后该如何调节心态 失恋后的心理障碍

失恋后的症状

戒毒反应

在戒毒的过程中,人会出现呕吐、恶心和幻觉等一系列强烈反应。而失恋时在伤心过度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种类似于戒毒时的反应,因为爱情对于他们就像毒品一般会上瘾,当分手后,便会出现类似戒毒的反应。比如呕吐、恶心,整日胡思乱想、回忆以往,易产生幻觉。

抑郁、焦虑和失眠

人们在分手后,抑郁和焦虑症随之而来,甚至失眠,在本来就缺乏睡眠的人身上,这种情况更是雪上加霜。心理学家介绍,失恋后,通常是先震惊,再否认,其次是悲伤、自责、害怕,甚至是抑郁,最后才能走出痛苦。

在这部分群体中,女性占一大部分。因为女性更易受到情绪的影响,这时需要家庭和朋友的开解,有必要时需要心理医生的心理疏导。让时间和新的恋情,成为忘掉过去的良药。

身体疼痛

强烈的情感痛苦会刺激全身的神经网络导致疼痛,所以分手时的难过就像被穿孔一般。

有专家做过实验,将看到曾经爱人的照片前后的磁共振图像做对比,发现有一片重叠的阴影,这就是发送神经信号的部分。而那部分被一些事物所刺激,就会发送信号,导致身体某个部位疼痛。大多是感觉胀痛、酸痛,很少有刺痛感。

心脏病发作

当分手时,身体到处都充斥着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和肾上腺素,这会导致心跳加速,引发心律不齐。

研究发现,在分手后死亡的人中,女性大多是心脏病发作,而男性更糟糕,他们不照顾自己,不吃东西,不运动,也不看医生。

皮肤变差

据了解,在分手时释放的应激激素会加重皮肤的衰老、暗沉。甚至还会长痘、长癣。

心理医生介绍,“相由心生”,失恋时,整个人精神萎靡,皮肤会黯淡。在病房里会发现,一些患者在刚入院的时候,皮肤是灰暗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失恋后该如何调节心态 失恋后的心理障碍

走路困难

据研究,有23%的人在经受失恋的打击之后,开始出现爬楼梯和短距离行走的困难。专家表示,当人在受到打击时,压力会导致肌肉痉挛和紧张,因此会疼痛,最终导致行动不便。

电视剧里,当听到噩耗,人会瘫倒在地,这是有可能发生的。

食欲异常、消化不良

研究表明,人失恋后的几周,下丘脑的一部分会产生抑制食欲的激素。

也有些失恋的人,非但没有食欲不振,反而暴饮暴食,因失恋而体重暴增。还有些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紊乱,前一段时间腹泻,没过几天又便秘,整个人又黄又瘦。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