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认生怎么办 宝宝认生的应对方法

2018-07-28 11:4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宝宝认生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认生的症状。导致宝宝认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孩子的天性,父母的影响以及其他因素。那么宝宝认生怎么办?

宝宝认生怎么办 宝宝认生的应对方法

我们都知道,很多宝宝在小时候都会认生,宝宝认生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忧。那么宝宝认生该怎么办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宝宝认生怎么办

切忌溺爱宝宝 

被溺爱的宝宝很多会胆小。比如看见宝宝正爬向床边,不要表现得过于吃惊;宝宝磕碰了一下,不必过分安抚;宝宝要自己拿杯喝水,就让宝宝自己拿等等。多数宝宝对成人的态度很敏感,如果父母对宝宝总是很担心、很焦虑,宝宝多半就会变得比较胆小。过分认生就是这种养育方式造成的后果之一。 

交往的方式要得当 

宝宝在跟不太熟悉的人交往时,喜欢离对方有一定的距离,不喜欢陌生人触及自己的身体。因此,当你抱着宝宝遇到熟人时,可先自然地与对方打个招呼,谈谈话,待宝宝习惯后再告诉宝宝对方是谁。等到宝宝与陌生人熟悉之后,才可以让他们摸摸宝宝甚至抱抱宝宝,千万不能很突然地将宝宝交给“陌生人”抱,以免加强他的戒备和紧张心理,反而让他更为害怕。

尝试投宝宝所好 

一般宝宝比较喜欢年轻女性和小宝宝,因此,让宝宝接触陌生人可从这些人群入手。当带宝宝到户外玩耍、去亲友家或有友人来自己的家中做客时,父母可抱着宝宝先与那些漂亮阿姨或者小朋友打招呼,讲几句话,让宝宝逐渐意识到除了家里人外,周围还有许多别的人,他们也都是和蔼可亲的,用不着害怕。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这些特点,尽量围绕宝宝的喜好来扩展宝宝的社交圈子。 

找机会发挥宝宝强势 

平时多观察宝宝,看他究竟对哪些事物感兴趣,然后根据他的兴趣培养宝宝特长,让他有更多的机会表现自己,这样可以增强宝宝自信心。宝宝的自信心增强了,怯生的心里也就会逐渐减弱。切忌当着客人的面否定孩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认生怎么办 宝宝认生的应对方法

培养宝宝安全感 

父母对宝宝的态度、情感要稳定,不要忽冷忽热。照料宝宝、与宝宝接触的时间最好固定,尽可能避免宝宝长时间见不到妈妈,尤其不能以“再怎样,我就不要你了”、“把你给谁谁”之类的语言威吓宝宝。也不要为阻止宝宝玩弄危险事物而吓唬宝宝。

让孩子见多识广 

如果宝宝的生活中长期只有父母,见到陌生人就会感到特别不安全。创设外出活动和与人交往的条件,使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扩大认识及交往范围,使他在接触陌生人的交往中,不断地增强感知能力和记忆能力。 

让孩子体会与人交往的快乐,慢慢消除紧张感和不安全感 

先让孩子和比较熟悉的人交往,譬如:和经常左邻右舍打个招呼,问个好;和熟悉的、性情温和的、年龄稍大几岁的小朋友一起游戏;再慢慢过渡到走亲访友,去公园和同伴嬉戏,利用乘车、散步的机会和陌生人接触等。 

别强迫宝宝和陌生人交往 

需要注意的是,在解决宝宝怕生问题时绝不能一厢情愿勉强宝宝和谁亲近,这样只会进一步加深宝宝的排外心理。当陌生人到来时,如果宝宝怕生,可以允许他熟悉情况后再逐渐和陌生人接近。如果宝宝不愿意跟陌生人亲近,不要强迫他,更不要让他单独与陌生人在一起。此外,在遇见宝宝不认识的人时,父母要很正式地向陌生人介绍宝宝,并且不管宝宝多认生,都以轻松愉快的态度面对陌生人,这样可以帮助宝宝很快消除顾虑。与陌生人磨合的机会多了,宝宝害怕的心理自然就可以得到缓解并最终得到克服。 

先做好心理准备免除恐惧

如果孩子害怕陌生人,父母不妨在客人上门前先为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如有多少客人、都是些什么人、孩子应有的礼节等。父母也可先扮演客人角色,与孩子先进行模拟演练,降低孩子恐惧、怕生的心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认生怎么办 宝宝认生的应对方法

宝宝认生的原因

宝宝的天性使然

每个孩子在0-3岁期间都会出现认生的现象,如果3岁以后仍然非常认生,就要考虑孩子的个性因素了。有些孩子连去幼儿园也表现出退缩和回避,这说明孩子不是故意挑剔和拒绝,而是天性使然。

对于认生的孩子,妈妈可以从孩子比较熟悉的人开始,让孩子习惯跟妈妈或者抚育人以外的人交往,然后让孩子逐渐接触“熟悉的人比较多,而陌生人比较少”的环境,在熟悉了有少数陌生人在场的环境之后,再扩大他的接触范围,让孩子一点点适应与陌生人交往以及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

宝宝在自我保护

认生是孩子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在他看到陌生人时,他意识到家人和陌生人是不同的个体,孩子害怕这个陌生个体给他带来伤害,因此,就以敏感闪躲,甚至大声哭闹的激烈方式来向家人传递自己害怕的情绪,以此得到家人的保护。

父母可以提前预防这种状况,在孩子还不懂得认生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带孩子多接触其他人。比如,让家里其他人员帮着给孩子喂奶、喝水、换尿布、逗着说话、抱着玩、做简单的游戏,让孩子不太熟悉的人逗孩子玩等,通过与其他人的接触,帮助孩子适应他可能接触到的各种社会环境。

父母对宝宝批评过多

如果孩子一做错事,父母任意指责,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产生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的胆怯。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情感要稳定,不要忽冷忽热。照料孩子、与孩子接触的时间最好固定,尽可能避免孩子长时间见不到妈妈,尤其不能以“再怎样,我就不要你了”、“把你给谁谁”之类的语言威吓孩子。

父母对宝宝包办太多

父母对孩子包办过多,孩子的自主性没有得到发展。如果父母心疼孩子小,生怕孩子做不好而事事代劳。其结果就会压抑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使他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对一些事物形成胆怯心理。

宝宝缺少社会交往

有的家长很少带孩子出去玩耍,与人接触少,缺少锻炼,所以孩子会认生。不要因为孩子害怕就刻意避免孩子与陌生人接触,这样对缓解孩子认生的问题有着适得其反的作用。为孩子创造与各式各样的陌生人群进行接触的机会,能使孩子从中得到一定的锻炼,让孩子以后变得不那么的认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认生怎么办 宝宝认生的应对方法

各阶段宝宝认生的表现

3-4个月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在3-4个月时已能对妈妈做出反应,只要妈妈走近宝宝,他就会冲妈妈乐,以此表达自己快乐的情绪。当妈妈在屋里走动时,宝宝的目光就会追随妈妈的身影移动,并表现出明显的想要得到妈妈关注的表情。一旦妈妈不予理睬,宝宝就会哭闹。如果发现妈妈不在视线内,宝宝也会以大声哭闹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5个月

5个月的时候,随着宝宝自我认识和活动范围的扩大,宝宝的识别能力不断增强,已能区别父母和其他人。

6个月

6个月的宝宝已开始有了依恋、害怕、认生、厌恶、爱好等情绪,对熟人表现出明显的好感,并且能够根据家庭成员的亲近程度表现出不同的反应。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这个阶段的宝宝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就会表现出过敏反应,对妈妈则最为依恋。

8-9个月

8、9个月的宝宝认生的现象更为常见。1岁多的宝宝已经开始有了独立意识,对什么都好奇,再加上活动范围的扩大,就使得他们有了要离开父母的怀抱去探索周围环境的欲望。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对父母和亲人仍然非常依恋,一旦遇到他从未见到过的人和物体,就可能表现出胆怯的样子。因此,这一时期的宝宝是独立性和依恋性并存。

2-3岁

即便到了2、3岁,宝宝仍然会对陌生人和陌生情景感到恐惧,这是宝宝发展的共性。此外,由于遗传因素的差异,宝宝出生以后所处的家庭教养环境也千差万别,因此每个宝宝认生的程度也存在很大的差异。

怕生对宝宝来说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父母不注意正确引导而任其自然发展,那么将来就有可能影响宝宝的社会化进程。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