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为什么很重要 怎样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2018-07-03 04:3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第一印象为什么很重要?第一印象不是指第一次见面过程中观察对方所得的印象,而是最初几秒的结果,别小看这短短的几秒钟,它对你的办事效果是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第一印象为什么很重要 怎样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我们在与陌生人见面交往的过程中,首先是判断他给人的印象如何,那么这就是第一印象,往往许多决定就是从第一印象中产生。那么怎样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第一印象为什么很重要 怎样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为什么很重要

第一印象效应就是初次效果

人们在初次会面前30秒钟的表现,给对方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第一印象。

心理学上有个专业术语称初次效果,意思即初次见面的一瞬间足以决定胜败。第一印象如果是聪明、稳重的,下次见面时即使有较激烈的争执,对方会把上次印象融合而判断你是个对工作投入的人。相反,如果第一印象是穿着随便、毫无气质、工作态度散漫的,第二次见面即使诚心交谈,对方也一定认为你固执己见、目中无人。

有些人认为在面谈的前十秒内就决定了事情是否会办成功。人们通常根据与一个人见面的前几秒钟所得到的印象,快速对他作出判断。如果这个印象很好,那么就会对办事起到促进的作用。否则,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第一印象效应对判断的影响

如果一位新同事第一天上班,你向他打招呼他没回应你,你对他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感觉有点冷漠。不过后来在一次聚会中,他风趣幽默,轮流向大家敬酒,你会马上认为他很热情吗?不,大多数人会认为这位新同事依然是挺冷漠,只是今天特例,特别兴奋。会认为他仅仅适合私下相处,而不适合共事,这是因为,对违反原有经验的判断,大脑会采取一种“一般性原则下当然有例外”的处理方式,也就是说,当一种新的经验与固有经验不符时,我们将其视作特例,只在特殊情况下才起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第一印象为什么很重要 怎样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怎样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自信大方的问候

第一次见面打招呼,最好把自己自信大方的一面展示出来,让人感受到你的阳光积极,乐于与你交流联系。当然做到这些不是一蹴而就的,可以常常在家对着镜子练习自己的表情、眼神、微笑等等面部表情。

恰当地交流倾听

交流的过程中,尽量少一些抱怨与负面的信息,留给他人说话的机会,学会耐心倾听。同时,如果自己的信息量比较广,粘附力比较强,很容易给人以信任的感觉,后期联系的可能性变大。

记住别人的信息

第一次见面正式的话会有名片,非正式也会有姓名等简单信息,注意记住这些信息,给人以尊重。交谈中观察细节,帮助自己在日后与其相处愉快。

得体大方的穿着

依据不同的场合,讲究自己的着装,做到得体大方,不要让这些外在的因素误导了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不需要有多么光鲜亮丽,做单简简单单符合场合即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第一印象为什么很重要 怎样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怎样消除对自己不良的印象

建立自信,克服不良情绪

不能因为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不好,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以为自己是失败的,从而让这种负面的情绪影响自己。一定要正确对待别人对自己的第一印象,因为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摆正心态很重要。

虚心沟通,通过多途径查找自身不足

学会沟通,在朋友同学或者家人那里查找自身的不足,也可以侧面找出通常能给人留下良好第一印象的人身上的优点,以此查找自身不完美的地方。

调整重塑

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后,就需要进行自我调整,比如是否穿着不够庄重,不爱微笑,是否妆容比较过分,等等这些,在今后的生活中积极进行调整,改变细微的不足,给人留下更好的印象。

注重细节

特别是针对那些对自己第一印象不好的人,与之相处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细节,在小事中不断改变别人对自己看法。

用实际行动说话

特别是一些无法客服的客观因素,比如身高,长相等先天条件不够优秀,那么就应该用后天的努力和成就,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