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缓儿童近视 近视眼的饮食调理方法

2018-07-03 04:1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子产品的不断出现,许多小孩喜欢看电视或者玩手机游戏,这些都会对儿童的眼睛带来伤害。很多妈妈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如何减缓儿童近视 近视眼的饮食调理方法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眼睛近视会对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不便。在现代生活中,儿童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那么怎样可以有效的减轻视力加深呢?吃什么可以对近视眼进行调理呢?


减轻近视的方法

让宝宝看近处和远处的物体

眼睛的聚焦问题和近视也有关系。对于近视的孩子,妈妈们需要让孩子学会放松自己的眼部。找到合适的训练方法很关键,医生建议,对于近视的宝宝,我们可以指导孩子看一下远处的物体,然后看下近处的物体。这样的动作循环反复,就可以起到活动眼部的作用。

活络眼部

现阶段,孩子在上学的时候都会做眼保健操。有做过眼保健操的人都知道,我们进行一系列的运动之后,自己的眼部的温度会稍有升高。眼保健操的按摩运动可以帮助活络眼部的血液,对于眼部有保健的作用,当然按摩的穴位也是很关键的。因此,我们可以让孩子学会做眼保健操。有的儿童太小,还不会做眼保健操,我们可以选择将手掌搓热,之后放在孩子的眼睛上,这也是一种放松眼睛,缓解眼部近视的方式。

适时让眼部感受阳光

对于近视的人,对于光是比较敏感的。当孩子近视之后,看到光源,会不自觉的眨眼睛。为了增强近视儿童的眼部对于光的承受能力,我们还是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比如选择夕阳或者是朝阳,让宝宝闭着眼睛,然后对着光源。这样就能够起到锻炼的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减缓儿童近视 近视眼的饮食调理方法

数星星锻炼法

当儿童近视的时候,妈妈们需要选择一些比较容易实现的眼部锻炼方式。还需要考虑到孩子爱玩的天性,儿童比较好动,一般不会乖乖进行眼部保健。医生表示,让孩子数星星也是一种缓解近视的方式。数星星富有趣味性,很多宝宝都比较感兴趣。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缓解孩子的近视问题,两全其美的事情,大家赶紧来尝试吧。

转动眼球运动

眼部保健的方式很多,为了保障孩子能够每天都进行眼部锻炼,我们一般会选择比较简单的眼部锻炼方式,缓解孩子的近视现象。其中比较简单的锻炼方式就是转动自己的眼珠子。我们可以让宝宝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等形式。让宝宝的眼珠转动,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缓解近视的方式。

勤眨眼睛

眨眼睛可以缓解眼睛疲劳和干涩,对眼睛很有益,而且这个方法什时候什么地点都可以做,非常方便。

贴眼贴

贴眼贴可以有效改善和提高视力,眼贴的温度可以让眼疲劳得到舒缓,可以让眼部的血液循环通畅,给眼睛足够的氧气,让眼睛得到很好的休息。

吃什么对眼睛好

含钙食物

饮食缺钙,则会引起幼儿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使眼肌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时间久了容易造成视力损害,所以,多给孩子摄入含钙的食物,瘦肉、奶类、蛋类、豆类、鱼和虾、海带、蔬菜、桔橙等都含有相对丰富的钙。

含维生素A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预防结膜和角膜发生干燥和退变,可预防和治疗“干眼病”。维生素A还能增强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猪肝、鸡肝、蛋黄、牛奶、胡萝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自薯以及橘子、杏子、柿子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减缓儿童近视 近视眼的饮食调理方法

含维生素C食物

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晶状体的成分之一,缺乏维生素C容易使水晶体发生浑浊,从而患上白内障。多给幼儿摄取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各种蔬菜和水果,其中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生梨等含量最高。

含铬食物

当人体内铬含量下降时,胰岛素的作用就明显降低,使血浆的渗透压上升,导致眼的晶状体和眼房内渗透压也发生变化,造成弱视、近视。人体所需的铬应从天然食物中摄取,如糙米、玉米、红糖中含量都很高。还要注意,宝宝多吃甜食也会使晶状体和房水的渗透压发生改变。

碱性食物

身体疲劳是由于体内酸陛代谢产物大多使人体内环境偏酸所致,眼睛疲劳也不例外。如果多吃碱性食物就会中和体内偏酸的环境,解除眼部的疲劳。碱性食物有粗米、苹果、柑橘、海带及豆角、青椒等新鲜食物。

含核黄素食物

核黄素能保证跟睛的视网膜和角膜的正常代谢和发育。富含核黄素食物有牛奶、干酪、瘦肉、蛋类、酵母和扁豆等。


近视眼的饮食调理方法

一、龙眼枸杞蒸仔鸡

用童子鸡1只,去内脏后纳入龙眼、枸杞子、红枣各30克,上锅蒸熟,调味食用。此品具有养血健脾、益肝明目之功效,可治疗近视、眼疲劳、头昏心悸、失眠神疲等症。

二、牡蛎蘑菇紫菜汤

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15分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作料,连汤吃下。该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的功效,擅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三、核桃乳蜜饮

用适量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捣烂,分贮瓶内。每次各取一汤匙,冲入牛奶(或豆浆)一杯,并加蜂蜜一匙调服。本方能滋补肝肾、明目润燥,主治近视及双目干涩、大便燥结诸症。

四、花生瓜子枣豆糕

花生米100克、南瓜子50克、红枣肉60克、黄豆粉30克、粳米粉250克,与枣肉共捣为泥,再调入些面粉,加适量油与水,调匀做糕,蒸熟,一日吃完。有补脾益气、养血明目之功。可用于治疗近视、视物模糊,伴心悸气短、体虚便秘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减缓儿童近视 近视眼的饮食调理方法

五、豆仁粳米八宝粥

用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可获健脾补气、益气明目之功用。宜近视、不耐久视、寐差纳少、消化不良等症。

六、核桃枣杞鸡蛋羹

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与鲜猪肝200克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后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本方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可治疗近视、视力减退,或伴有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者。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