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上火 防止过年过节上火的最佳食疗妙方

2018-07-28 15:3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春节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很多人都喜欢在家准备很多的食物,等着在外工作的儿女们归来尽情的享受这些美食,吃了很有油腻的食物之后很容易上火,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上火呢?

春节上火 防止过年过节上火的最佳食疗妙方

每年到春节的时候,很多人的饮食起居习惯都会有很大的改变,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很多吃的食物,很多人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上火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防止上火的最佳妙方吧!

舌头五种表现暗示哪上火

看舌头要分几个部分

第一,看舌质,是红的,还是紫的;是淡的,还是暗的?

第二,看舌苔,是黄苔,还是白腻苔?

第三,看舌体,有没有裂纹、有没有齿痕?是胖舌,还是瘦舌?舌头是不是僵硬,有没有歪斜等。最后,看舌的脉络。

舌尖红表示有心火

一般来说,比正常颜色要深的红舌是比较多见的病体症状,它预示着你的体内有热证,但舌头红的位置不同,反映的问题也不同。

心火的表现主要是舌尖红,另外还有口干、烦躁、口舌生疮、睡眠不好、小便发黄、大便偏干等症状。如果心火旺盛,但症状较轻的,在临床上常用导赤散;如果症状严重,可以用泻心汤,里面有黄连、黄芩、黄柏、大黄,这些中药都有泻火作用。

舌两侧红表示肝火旺

肝火和心火的临床表现不同。口舌生疮或口干舌燥,睡觉不好,这是典型的心火;如果不仅口干,口还发苦,眼睛发红等,则都属于肝火旺的表现。

舌红咳嗽有肺火

发红部位在舌头的前半部,且伴随咳嗽、鼻干、口干、咽干等,一般属于肺火。清肺火主要使用泻白散。此外,因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很多肺热病人大便都不通畅。因此,治疗时既要清肺热,还要通腹气,可以用白茅根15克、芦根15克、大白萝卜50克切成块,做成汤,就是一道很好的清热佳肴。

舌红苔黄且口臭是胃火

胃热的时候整个舌头都比较红,有时候舌红苔黄,黄色会把红色覆盖掉,需要特别注意。胃火旺者通常表现出胃疼、口臭口苦、老想喝水,特别是凉水等症状。此时建议试试清胃热的药。

舌红少苔可能是肾火

上面几种情况都属于实热证,往往是舌红有苔,而且都是黄苔。如果舌红少苔或者没苔,就是虚热证了。

舌头发白多属脾虚

舌头正常的颜色是淡红的,不正常的“舌淡”症状表现为淡白舌,血色很少。临床上,舌淡表明气虚、血虚,其中最常见的是脾气虚所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春节上火 防止过年过节上火的最佳食疗妙方

吃辣椒不上火的妙招

主食选粗粮

吃辣菜,主食最好选粗粮,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白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显。

与凉性食物烹调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学博士说,辣椒性热,这是导致人们上火的原因。如果搭配一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如鸭肉、鱼虾、苦瓜、丝瓜、黄瓜、百合、绿叶菜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泻火解毒,尤其适合胃热的人吃。“烹调前先把辣椒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69健康网饮食专家建议。

多喝汤水

再次,要多喝水或汤。吃辣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嘴唇干裂等症状。此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喝碗青菜或番茄蛋汤,可起到生津润燥的效果。吃辣时,喝杯酸奶或牛奶,不仅可以解辣,同时还有清热作用。

餐后多吃酸味水果

最后,爱吃辣的人,餐后宜多吃酸味水果。酸味的水果含鞣酸、纤维素等物质,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吃辣的人滋阴润燥。吃点苹果、梨、石榴、香蕉,或吃些山楂、葡萄、柚子,都有去火的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春节上火 防止过年过节上火的最佳食疗妙方

过年防上火的最佳食疗妙方

去胃火—按按内庭除口臭

年底聚餐,饕餮美食,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便秘、牙龈肿痛、口臭等症状。其实这都是胃火旺盛惹的祸。

每天经常按一下位于足背第2、3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处的内庭穴,对清胃热、化积滞具有很好的作用。也可以到中药房里买点竹叶来泡茶喝,每次泡3~5克就可以了,对缓解胃火有很大的作用。每天生吃青、白萝卜,对缓解便秘有很好的效果,大便通了,胃火自然就消了。

清肺火—常吃百合止干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春节上火 防止过年过节上火的最佳食疗妙方

今年北方的第一场冬雪迟迟没有下,加上天气干燥,雾霾频发,最容易引起人体的肺火旺盛,从而出现咽喉干痛、燥热咳嗽,痰中带血等不适。百合具有很好的清热去火、润肺止咳作用,肺火旺的人可以每天多吃点。吃法有很多,百合粥、清蒸百合、西芹百合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血糖正常的人还可以加点冰糖,润肺效果更好。

降肝火—泡杯菊花很文雅

年底买不到车票或者遇到路上堵车时,人们往往容易焦急、发脾气,出现头晕头痛、口干舌燥等症状,这多由于肝火旺盛引起的。

别小看喝菊花茶这最寻常的习惯,此时喝菊花茶,颇有讲究。享受茶香氤氲,不但是一件凝神静心颇为文雅的事儿,还能散风清热,败败肝火。菊花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解毒消炎等作用,泡的时候还可以适当加点绿茶或蜂蜜,效果会更好。此外,还要多吃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也能方便败火。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