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寒胃胀怎么办 胃寒胃胀吃什么药好

2018-07-03 03:3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不当,导致了胃寒胃胀。胃寒胃胀令人相当难受,这种苦由是无人代替的。那么胃寒胃胀气怎么办?胃寒胃胀吃什么药好?赶紧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胃寒胃胀怎么办 胃寒胃胀吃什么药好

在生活中,如果我们饮食不当,就会造成胃寒胃胀。胃寒胃胀令人相当痛苦,强忍硬忍是很无奈的!那么有什么妙招缓解这种疼痛呢?下面和小编一起看看胃寒胃胀的解决办法吧,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胃寒胃胀怎么办 胃寒胃胀吃什么药好

胃寒胃胀气怎么办

针灸

临床可用针灸治疗,常选用内关、中脘、足三里、阳陵泉等穴。痞满甚者,加刺膻中、章门;情志抑郁者,加刺期门、太冲;上腹痛甚者,加上脘、梁丘;食滞者加解溪;长期消化不良者,加刺下脘、胃俞、脾俞。亦可采用灸法,选用中脘、足三里、胃俞、脾俞等穴,使用艾条灸或隔姜灸。

生姜红枣茶

生姜切成片晒干,几片生姜片,四五个红枣,一点点红糖,用烧开的热水沏。闷一会,慢慢喝就是了。喝完再续点水继续喝,这样也很奏效。效果也是养胃,去风寒,胃寒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胃寒胃胀怎么办 胃寒胃胀吃什么药好

胃寒胃胀吃什么药好

口服香砂养胃丸

香砂养胃丸出自清·沈金鳌的《杂病源流犀烛》,主要由木香、砂仁、白术、茯苓等12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祛湿,消除胀满的功能。

主要用于因寒湿阻滞,脾胃运化无力,消化机能减弱所致的消化不良,如食后腹胀、不思饮食、嘈杂不适、呕吐酸水、肠鸣便溏、四肢倦怠无力、气短懒言、面色萎黄等症。对于中气不运而导致的胃脘满闷或泛吐酸水等症状及大便时溏时泄、肠鸣、倦怠无力的湿阻脾胃的泄泻尤为适宜。

现代药理作用表明,本品具有调整消化液分泌功能;对胃肠道平滑肌具有良好的双向调节作用;对胃溃疡的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降低溃疡发病率;有较强的抑菌作用;有利胆作用,可增加胆汁的分泌,松弛奥狄氏括约肌,并降低胆囊的压力。

近年来,还发现还有许多新功用。

1.呼吸道感染:在常规抗炎和抗病毒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香砂养胃丸口服,每次9克,每日两次。可提高疗效,促进机体恢复。

2.老年性肠功能紊乱及胃神经官能症:口服香砂养胃丸每次4.5克,每日3次,待大便基本正常后,每日服两次或隔日服两次,以巩固疗效。该品能使消化液分泌增加,改善食欲,促进肠道积气排出,故能芳香健胃,驱风行气治疗肠功能紊乱。

3.胃与十二指肠溃疡:该品对胃粘膜的溃疡面有保护作用,并可使溃疡愈合,且有解痉镇痛作用。

4.胃大部分切除后的胃痛、呕吐、纳呆等。

服用香砂养胃丸最好用温开水,并且服用期间不要吃生冷食物,因为生冷的东西能加重寒湿,不利于药效发挥,同时该药芳香温燥,如果出现胃部灼热,隐隐作痛,口干舌燥等热症表现的不宜服用本药。

温胃舒颗粒

成份:党参、附子(制)、黄芪(炙)、肉桂、山药、肉苁蓉(制)、白术(炒)、山楂(炒)、乌梅、砂仁、陈皮、补骨脂。辅料为糊精、蔗糖。

主治:温胃止痛。用于慢性胃炎,胃脘凉痛,饮食生冷,受寒痛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胃寒胃胀怎么办 胃寒胃胀吃什么药好

胃寒胃胀气缓解方法

健康的养生茶疗

据《本草纲目》记载:“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既然喝茶有这样的好处,那么胃胀气时喝什么茶好?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丁香茶。

中医认为,丁香味辛、性温,具有温中降逆、暖胃、去除胃寒的功效。而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丁香含丁香油。油中主要含有丁香油酚,乙酰丁香油酚,B-石竹烯,水杨酸甲酯,胡椒酚等成分,因而具有超强活性。产自长白山的亦舒堂丁香茶,在原始纯净的生态环境孕育下,不仅品质优越,而且还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加上手工采摘,更保留了茶本身的新鲜味道。因此,取亦舒堂丁香茶3—10克放入有盖茶杯中,冲入沸水,加盖浸泡2—10分钟饮用,能起到平和脾胃的作用,进而达到解决胃胀气的目的。

更重要的是,每天喝一杯丁香茶,不仅有效促进肠道蠕动,还能促使体内垃圾系统排出,长期饮用还能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除此之外,常喝丁香茶还能除口臭,保持清新口气,这主要是针对胃寒引起的口臭,只要多喝丁香茶,戒掉寒凉食物,就能很快消除口臭。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改变饮食习惯

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不要生气

中医讲 木克土,生气太过,会造成肝克脾胃。容易 造成溃疡病,此要还要善于调节心理,以缓解压力。

多运动

增强身体提高免疫。

治疗胃胀最主要的还是要在生活中注意保养,避免摄食刺激性和对身体敏感的食物,同是饮食方面要有规律,细嚼慢咽,戒烟少酒;情绪稳定,放松精神,适量运动,劳逸结合.另外呢在营养产品的调理给了如下建议: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解毒的功效,减轻精神压力;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胃动力. 维生素B族:促进消化,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稳定情绪,减轻精神压力,改善睡眠. 复合维生素片: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促进消化,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修复受损的组织;稳定情绪,减轻精神压力.在服用方法上急需营养重点补充,按标签注量的3倍服用,直到有关症状缓解为止;正常需要基本营养补充,按标签注量服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