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可以在娘家过吗 正月十五不能回娘家吗

2018-07-03 02:5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又叫元宵节,有很多的习俗和讲究,那么正月十五可以在娘家过吗?正月十五不能回娘家吗?

正月十五可以在娘家过吗 正月十五不能回娘家吗

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很多人想知道正月十五可以回娘家吗,那么本文小编来为你详细解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正月十五可以在娘家过吗 正月十五不能回娘家吗

正月十五可以在娘家过吗

看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也没有固定的好不好。信刚有,不停则无。

不知道你家是在哪里,在我们东北 正月十五有“躲灯”的习俗 

就是不能在娘家 也不能在婆家过元宵节  

要到一个其它的亲戚家里去 

躲灯是中原和东北的一种民俗,灯在过去是祖宗的意思,新人在十五这一天不能让祖宗看见与父母一起生活,所以在正月十五这天,新人不能见双方的老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正月十五可以在娘家过吗 正月十五不能回娘家吗

正月十五不能会娘家吗

很多地方都有出嫁的姑娘正月十五不看娘家灯的说法,可是为什么不年娘家灯?很多人说不清楚。我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也是听家里老人解释的。

各地习俗不一样,初二或是初三姑娘要和丈夫要回娘家给父母拜年问好,一般要带上双数的礼物,带多少要看婆家的经济情况,但得是双数,礼物一般娘家不能全收下,要等姑娘回婆家时给婆家带回一样。姑娘回娘家,如果家里有侄儿的,要给侄儿压岁钱,但是一般姑娘不能在娘家呆过正月十五,要在掌灯之前离开娘家。大致缘由是这样的:

正月十五,又叫上元节,古代时是个祈祷丰收的节日,这一天一般要吃五谷饭,喝聪耳酒,一般需要全家人围座一起吃团年饭,人越全越好。上元节一般要点灯敬佛,十五点灯十七灭,龙灯、花灯、灯谜等等各种庆祝,大家共同祈祷今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儿媳妇也算是自己家里的人,所以一般要把媳妇接回来一起过节。

古代人大部分事农,因为出了十五,这个年就算过完了,就得开始劳动生产了,所以有古时有“吃完团年饭,下地把活儿干”的说法。

姑娘一旦出嫁,就算是婆家的人了,很多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出嫁的姑娘称为“姑奶子”,姑奶子回娘家属于贵客,从到家起,娘家人要像贵客一样热情招待,需要有酒有菜有人陪,要让姑娘充分体验娘家人的思念和关怀。由于古时侯生产力不发达,说白了,过年一般吃的都是上年的生产节余,每家每户都没有多少剩余,婆家为了体会娘家人招待的辛苦,一般在正月十五之前,就把媳妇接回来,以免娘家人每天劳动破费,这也是古人思维的细腻之处。所谓的正月十五不看娘家灯,这其中的灯有另一层意思,就是‘蹬’的意思,婆家人一般在儿子陪媳妇回娘家前要嘱咐媳妇,回了娘家多住些天,但是不要等十五了,看到娘家的灯,其实是隐喻着说,多待两天,但别一直呆到正月十五,娘家人把你往外蹬,面子上就不好看了,哈哈……

当然现在基本上吃喝都不是问题,姑娘愿意在娘家呆多久,娘家人都是欢迎的。所以大家也不要太过迷信。

有的地方有说法是,出嫁的姑娘看了娘家灯,对自己公公不利。其实是这样解释的:自己的女儿从婆家回来看望自己,一般都是呆上个三天两早晨的,就要回婆家,第一是省去父母兄弟们的辛苦招待,二是也要回家帮助招待自己家里的来人去客,如果女儿呆到正月十五还不愿意回婆家去,女方的父母就会认为是否婆家待自己的女儿不好?否则女儿怎么会留恋娘家呢?由于古时侯一般是公公当家,女方的父母就会怪罪男方的当家人,也就是老公公。这也就是对公公不利说法的来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正月十五可以在娘家过吗 正月十五不能回娘家吗

正月十五的禁忌习俗有哪些

正月十五就是“元宵节”了,它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大地回春的夜晚,又称为“上元节”。元宵燃灯的风俗起自汉朝,这一天少不了还要吃元宵、汤圆。正月十六夜则是小孩的节日,所有的小孩拿出自己的灯笼对着别人的重重一撞,然后笑哈哈的看着别人的灯笼着火,这个叫做“碰灯”。讲究的是今年的灯笼不能留到明年,必须以“碰灯”的方式销毁。

正月十五习俗一:闹元宵猜谜

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正月十五习俗二:正月十五吃元宵(汤圆)

元宵作为节日特色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最初称为"汤圆",后因多在元宵佳节食用,所以也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常见的元宵用糯米粉包成圆形,馅料丰富多样,如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等,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象征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习俗三:中国的“情人节” 

元宵灯会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元宵灯节期间,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元宵灯节期间,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所以元宵节又成了中国的“情人节”。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