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戴一次性口罩有用吗 雾霾天戴什么口罩好

2018-07-04 13:3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雾霾天已经成为一种很常见的天气现象,很多地方在冬季的时候都会出现雾霾天。雾霾天都会戴口罩,那么雾霾天戴一次性口罩有用吗?

雾霾天戴一次性口罩有用吗 雾霾天戴什么口罩好

一般情况下,雾霾天在一次性口罩是不能起到防雾霾效果的,一次性口罩不能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和有害物质。那么雾霾天戴什么口罩好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雾霾天戴一次性口罩有用吗 雾霾天戴什么口罩好

雾霾天戴什么口罩好

普通棉布口罩——不能防雾霾

最常见的口罩,材质可以是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等,可这些材质本身都不够致密,漏洞相对较大,所以无法滤过空气中的细颗粒物,无法防霾。

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不能防雾霾

这种一次性口罩医生用得最多,它能阻止不少呼吸道传染的疾病。

如果你在某种疾病流行时去医院等公共场所,或是自己感冒了,又或者是要预防花粉等其他东西引起的过敏反应,就可以使用这种一次性口罩。

但防霾的话还是不能靠它,因为和普通棉布口罩一样,也无法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和其它污染物。

N95口罩——防雾霾效果好

这种口罩是按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院的标准制作而成,

N:指可防护非油性悬浮微粒,雾霾中的主要污染成份就是这种微粒;

95:指过滤的效率至少有95%。

N95口罩不仅能有效过滤PM2.5等空气污染物,还可以用来防护SARS或禽流感等严重的传染疾病,可以说是防病又防霾的利器。

但是,过滤能力越强,对呼吸的影响就越大,很多人戴了N95口罩后会感觉呼吸变费劲儿了。所以N95口罩虽好,但不建议孕妇、老人、小孩或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戴,健康的成人也不要长时间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雾霾天戴一次性口罩有用吗 雾霾天戴什么口罩好

正确选择防雾霾口罩

查看口罩包装上的执行标准

看是否标有明确且被认可的口罩执行标准。一般以N95、N90等开头的是美国标准,以FFP开头的是欧洲标准,以KN90、KN95、KP100开头的是中国标准。

试戴,看能否和脸贴紧

能防止颗粒的口罩,采用的一定是特殊过滤材料,依靠立体结构设计,形成和脸密封的空间,靠人吸气迫使污染空气经过过滤供呼吸。

相关实验资料显示,不带呼吸阀门的3M口罩的过滤效果最好,PM2.5过滤率可达95.5%,普通口罩中过滤效果最明显的是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过滤效果47.1%,然而老百姓最熟悉和常用的棉布口罩,过滤效果仅为17.3%。

三种口罩没有防雾霾效果

纱布口罩

这种口罩能滤除大部分粉尘和病菌,但对PM2.5几乎没有什么防护作用。

活性炭口罩

这种口罩添加了具有吸附作用的活性炭层,但它只对隔绝异味起作用,对抗颗粒物防霾效果欠佳。

医用口罩

包括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为无纺布材质,具有防飞沫、吸湿等作用,但过滤颗粒物效果并不理想,也不适合用于抵挡PM2.5。

相比而言,N95口罩的防霾效果更理想,但透气性差,容易造成呼吸困难,长时间戴会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呼吸功能较差的小孩、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长时间佩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雾霾天戴一次性口罩有用吗 雾霾天戴什么口罩好

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戴前洗手

戴口罩前记得洗手,在戴口罩的时候不要用手去碰口罩内侧,尽量让里面干净点儿。

检查贴合性

口罩戴好后,应该能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口罩与脸贴合得越好,防护效果也越好。

对于N95等医用防护口罩,戴上后可以通过眼睛镜片是否起雾、口罩四周是否漏气来判断。

别长期戴

一次性的口罩顾名思义应该用一次就换新的,而N95口罩也要定期更换(注意看口罩说明书上的有效期),不要长期使用一个哦。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