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吐下泻可以喝酸奶吗 上吐下泻能喝牛奶吗

2018-07-03 01:5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上吐下泻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尤其是小孩子。上吐下泻就会有很多的饮食禁忌,那么上吐下泻可以喝酸奶吗?

上吐下泻可以喝酸奶吗 上吐下泻能喝牛奶吗

一般情况下,上吐下泻是不能喝酸奶的。酸奶的温度比较低,会容易刺激肠胃,会加重腹泻呕吐的症状,不利于病情的恢复。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上吐下泻可以喝酸奶吗 上吐下泻能喝牛奶吗

上吐下泻可以喝酸奶吗

上吐下泻时最好不要喝酸奶。

酸奶为了保质,通常是放在冰箱冷藏的,非常冰凉,而上吐下泻时喝冰凉的酸奶会刺激肠胃,可能会加重吐泻。

再加上酸奶中含有多种酸性、促消化成分,会刺激肠胃,而上吐下泻后肠胃非常脆弱,稍微刺激就可能加重吐泻症状,不利于康复。

上吐下泻能喝牛奶吗

上吐下泻时建议不要喝牛奶。

上吐下泻时肠胃非常脆弱,消化能力也差,而牛奶属于高蛋白食物,不太容易消化,饮用后会加重肠胃负担,还容易引起胃胀,因此建议上吐下泻时不要喝牛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上吐下泻可以喝酸奶吗 上吐下泻能喝牛奶吗

上吐下泻喝什么好 

在上吐下泻的时候,肠胃非常脆弱,食用任何东西都有可能会被吐出来,医生会建议断食12-24小时。但是身体又非常缺水、虚弱,因此建议食用对肠胃刺激小的液体:

1.温开水。上吐下泻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对肠胃没有刺激的水喝,温开水就是非常好的选择。

2.淡糖盐水。在上吐下泻后,身体会出现缺水、电解质丢失、缺钾缺钠的情况,可以在温开水中加入少量的盐和糖给患者饮用,能够预防脱水几电解质紊乱。

3.口服补液盐溶液。口服补液盐溶液对于急性腹泻引起的脱水有显著疗效,但是服补液盐溶液属于处方药,不能随意使用,需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上吐下泻喝水要注意什么

1.不宜过凉过过烫。上吐下泻后的胃肠道非常脆弱,而喝水过凉或者过烫都可能刺激消化道黏膜,引起不适。

2.不宜过浓。上吐下泻喝的糖盐水一定要比较淡,糖分、盐分不宜过浓,这样才能为身体补充水分和能量,而高浓度的糖分、盐分会从血液中吸收大量水分,加重脱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上吐下泻可以喝酸奶吗 上吐下泻能喝牛奶吗

上吐下泻患者的饮食禁忌

上吐下泻者饮食宜清淡,需要注意以下禁忌:

辛辣刺激食物

上吐下泻后肠胃非常虚弱,此时不宜食用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刺激肠胃,不仅会阻碍恢复,甚至会再次引起吐泻,这类食物包括但不限于:辣椒、胡椒、生姜、葱、蒜、芥末、槟榔、辣条、火锅、烧烤等。

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也不宜在上吐下泻时食用,此时消化功能比较弱,食用油腻食物会导致消化不良、身体不适,这类食物包括但不限于:猪肥肉、猪瘦肉、牛肉、羊肉、培根、火腿、回锅肉、烤肉等。

凉性食物

在上吐下泻之后,凉性食物时要绝对禁止的,以免造成吐泻加重,这些食物包括但不限于:西瓜、雪梨、雪糕、冰水、冰啤酒等。

产气食物

在上吐下泻之时也不宜食用易产气发酵食物,以免加重肠胃不适,这类食物包括但不限于:蔗糖、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