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就能降火?夏季去火别陷入4个误区

2019-07-17 07:0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上火降火
炎热的夏季又开始困扰人们,气温一天天的不断升高,很多人都不适宜这多变的气候,总感觉自己身体上火了。说到夏天降火你是不是会想到苦瓜、绿豆等等清热降火的食物呢?其实食物去火要讲究方法,今天给大家介绍几个夏

吃“苦”就能降火?夏季去火别陷入4个误区

炎热的夏季又开始困扰人们,气温一天天的不断升高,很多人都不适宜这多变的气候,总感觉自己身体上火了。说到夏天降火你是不是会想到苦瓜、绿豆等等清热降火的食物呢?其实食物去火要讲究方法,今天给大家介绍几个夏季饮食误区,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吃“苦”就能降火?夏季去火别陷入4个误区

1、吃苦可以降火

苦味食物中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舒张血管的作用,不少人觉得只要上火了,就可以吃些苦瓜、野菜,喝苦丁茶等苦味食物来下火。实际上,这些苦味食物多适合泻肝胆、胃肠之火,如果有喉咙疼痛、口臭、眼睛发红等症状,可以适当吃点“苦”,而对于口舌生疮等心火症状则不适用。另外,吃“苦”也要适度,过多食用苦味过重的食物,可能会损伤脾胃,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此外,脾胃虚寒者、幼儿、孕妇都应慎食苦味食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吃“苦”就能降火?夏季去火别陷入4个误区

2、绿豆汤当水喝

天气热,很多人也喜欢喝绿豆汤。因为传统医学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有些人甚至由于急于清火,将绿豆汤当水喝。虽然喝绿豆汤没有明显禁忌,但是体质虚弱的人,还是不要多喝,最重要的是,不要当饮料来喝。

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还有,要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吃法,也就是吃绿豆粥。做法是将米、绿豆分别淘洗干净,同下锅加水煮成粥。同时,如果要单独用绿豆煮甜水饮用,必须煮烂绿豆才不至于吃得太凉,因为绿豆刚刚煮得开花时吃了最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吃“苦”就能降火?夏季去火别陷入4个误区

3、人人都能喝凉茶

南方地区,天气热湿气重,加之人多食辛辣,作息不规律,容易上火。凉茶具有清热解毒、解暑祛湿、清肺润燥功效,因此在炎热夏天,人们都有喜欢喝上一杯凉茶的习惯。

凉茶这么好,真恨不得天天喝了!虽然凉茶确实能消暑,但是!此处应醒目,凉茶不是水,也不是饮料,实际上是药茶。是药三分毒,即使是健康人,饮用时候也要适可而止,要有节制。

其次,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虚弱,对冷热刺激极为敏感。如果在热天不加节制地饮用凉茶,会使血流缓慢,甚至形成血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可能引起大出血、闭经。

4、多吃水果能“灭火”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适量食用有利于健康,如果是去火的话,有些水果可能是“火上浇油”。

以桃子为例,“桃养人”的说法古已有之,但需因人而异。桃子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但是其性温热,受口渴、口干、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状困扰的人,最好少吃桃子,容易长疮疖的人吃多了桃子,身上起疮症状会加重。此外,橘子、荔枝、桂圆、石榴、杨梅等都属于温性水果,经常上火的人最好少吃。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