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瘀体质小暑节气养生方法

2016-11-05 08:4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血瘀体质小暑饮食小贴士 适宜:黑豆、仙人掌、魔芋、黑米、红米、银耳、黑木耳、慈姑、鲫鱼、榴莲

血瘀体质小暑节气养生方法

血瘀体质小暑饮食小贴士

适宜:黑豆、仙人掌、魔芋、黑米、红米、银耳、黑木耳、慈姑、鲫鱼、榴莲

小暑时节,胃肠道疾病多发,因此在饮食调养上要防止饮食不节、饮食不洁、饮食偏嗜,以适量为宜。血瘀体质适合吃具有活血作用的食物,比如:黑豆、仙人掌、魔芋、黑米、红米、银耳、黑木耳、慈姑、鲫鱼、榴莲等。另外,此节气的汤水对血瘀质尤为重要,因出汗多,胃口亦差,如不及时补充,将加重血瘀。熬汤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如下食材滋补肺肾,不过不宜多放,如百合,莲子,香薷,佩兰,当归,甘草,熟地黄等。

少吃:绿豆、绿豆芽、苦瓜、西红柿、黄瓜、西瓜、冷饮、油腻、甜食

虽然小暑时节天气已经很热,但是寒凉还是血瘀质的大忌,“寒则凝之”,故如绿豆、绿豆芽、苦瓜、西红柿、黄瓜、西瓜、冷饮等寒凉都要少吃,并注意少吃油腻、甜食。《食治通说》:“夏月不宜冷饮,何能全断。但勿宜过食冷水与生硬果、油腻、甜食恐不消化。”

忌吃:韭菜、羊肉、野鸭、家鸭、雁肉、茱萸、脾、羊血、生葵菜

《千金方》曰:“勿食韭,令人目昏。勿食羊肉,勿食野鸭鹜鸟,勿食雁,勿食茱萸,伤人神气。勿食脾,乃是季月,土旺在脾故也,俱宜戒之。”小暑、大暑节气,心火极旺,羊属火,热性大。此时吃羊肉如火上浇油助旺心火。心藏神,心为君主之官,主明则下安。若心神不安,则其余脏腑就好象失去统治指挥,易生乱。烤羊肉串、涮羊肉尤其不宜。《云笈七签》曰:“六月勿食羊血,伤人神魂,少志健忘。”《千金方》曰:“四季之月土旺时,勿食生葵菜,令人饮食不化,发宿病。”

血瘀体质小暑运动小贴士:运动消血瘀

即使在这炎热的小暑时节血瘀质也需要多活动活动,运动不仅促进消化,还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如今很多小区和公园里都有铺着鹅卵石的小路,每天早晨和晚上出来散散步,快步走在这种路上,不仅有走的健身功效,那一颗颗突起的鹅卵石还能刺激脚底的经络和穴位,起到疏通经脉、改善血液循环,祛除寒气,消除血瘀的作用。

血瘀体质小暑起居小贴士:勿贪凉、防宫寒

进入小暑节气后血瘀质切记在起居上勿贪凉,寒凉之气会加重血瘀。尤其是女性要避免贪凉引起宫寒,衣着上尽量少展露肌肤、美腿、玉臂、香肩,更不要裸露肚脐、小腹、后腰;室内开空调适度,如果自己不能控制空调温度,那你就为自己准备一件御寒的薄衣,将寒气阻挡在体外。否则,寒气透过裸露的肌肤侵入身体,就会引起各种健康问题。而女性特有的脏器——子宫就会一步一步受到寒气的威胁,而出现痛经、黄褐斑、性冷淡、月经延期甚至闭经、腰膝酸冷、四肢不温、不育等宫寒症状。

血瘀体质小暑情绪小贴士:心情愉快、改善血瘀

气滞血瘀,血瘀体质的人一定要让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助于改善气血运行,我们日常体验的胃痛,长痘,牙疼、头疼、便秘、口腔溃疡等都和不良情绪有很大关系,血瘀体质尤其如此,并且血瘀体质一旦得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转化成难治的慢性病。所以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曾国藩《曾文正公家书》:“近来常常为心情郁闷而烦恼,遇事就寻思找乐,大概有三种:辛勤劳作之后休息,是第一乐;心情淡薄以消除嫉妒的心理,是第二乐;大声读书如金石之声,是第三乐。”不妨学学,也找找自己的乐趣所在。

血瘀体质小暑茶饮小贴士:银杏叶茶

中医讲银杏叶具有敛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现代研究认为银杏叶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末梢血管血流量,促进造血干细胞增殖,解除痉挛,降低血压等作用。所以,银杏叶泡茶是很适合血瘀体质饮用的。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