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牙吃什么好 宝宝长牙的护理措施

2018-07-03 06:0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宝宝在四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添加辅食了。宝宝的辅食是很有讲究的,要能及时给宝宝补充营养,有利于宝宝的发育。那么吃什么有助于宝宝长牙呢?

宝宝长牙吃什么好 宝宝长牙的护理措施

在宝宝添加辅食的阶段,妈妈们要尤其注意宝宝营养的补给,要促进宝宝的发育。那么宝宝在长牙的时候吃什么好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宝宝长牙的辅食

牛奶藕粉

牛奶和藕粉都是护胃的,之所以称为可心是因为它呈半透明糊状,非常适合小宝宝哦。

具体做法如下:

食物原料:藕粉、水、牛奶

制作方法:将藕粉、水、奶一起放入锅内,均匀混合后用微火煮,搅至透明糊状为止。

营养小贴士:宝宝可能很喜欢吃,记住不要给宝宝吃太多。 藕粉除含淀粉、葡萄糖、蛋白质外,还含有钙、铁、磷及多种维生素。助消化,又有生津清热、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止血之功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长牙吃什么好 宝宝长牙的护理措施

牛奶香蕉糊

这道辅食香甜适口,奶香味浓。适合4—6个月的宝宝。

食物原料:香蕉20克,牛奶30克,玉米面5克,白糖5克。

制作方法:

1、将香蕉去皮后,用勺子研碎。

2、 将牛奶倒入锅中,加入玉米面和白糖,边煮边搅均匀。注意一定要把牛奶、玉米面煮熟。

3、煮好后倒入研碎的香蕉中调匀即可喂食。

营养小贴士: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钾、磷、铁、锌。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香蕉有“智慧之果”的美称。婴儿常食此糊有益智作用,有利大脑发育和骨骼的生长。

南瓜牛奶大米粥

这道辅食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

食物原料:白米100克,南瓜100克,配方奶50克,菜粉,香油半勺,白糖少许。

制作方法:

1、南瓜切成块,放笼上蒸软。

2、白米煮成烂粥,加入蒸软去皮的南瓜拌匀。

3、加入配方奶和香油拌匀,最后洒上菜粉,加糖调味即可。

营养小贴士:南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对宝宝的视觉有用,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等。有机菜粉保存了蔬菜中的天然维生素、叶绿素、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宝宝的胃肠道消化功能非常有益。加上牛奶有补钙之用,可谓效用多多哦。

牛奶蛋

这道牛奶蛋蓬松柔软,适宜10个月以上婴儿食用。

原料:鸡蛋1个,牛奶1杯。

制作方法:

1、将鸡蛋的蛋黄、蛋白分开,把蛋白抽至起泡,待用。

2、在锅内加入牛奶、蛋黄和白糖,混合均匀,用微火煮一会儿,再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调好的蛋白放入牛奶蛋黄锅内稍煮即成。

3、注意制作中一定要把蛋黄、蛋白分开。

营养小贴士:这种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及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等多种营养素,这些是婴儿生长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可促进大脑、骨骼的发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长牙吃什么好 宝宝长牙的护理措施

有助于宝宝长牙的食物

半固态的食物

比如马铃薯泥、蛋黄泥、麦片粥等等,让宝宝体验由水状饮食到糊状饮食的过度。稍有稠度的辅食,可以让宝宝意识到他的食物开始有所变化,为日后添加固态食物让宝宝锻炼用牙齿咀嚼打基础。

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肉泥、肉末、西红柿、豆腐、水蒸蛋,蔬菜等等。

普通稍偏软的食物

米饭、面条、大豆等等。

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时刻增加硬质食物

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

及时添加离乳食物

比如米粉、麦糊、土豆泥、水果泥、蛋黄等“糊状”食物,以及磨牙饼干。这不仅能够帮助宝宝缓解出牙痛,锻炼啃咬及咀嚼能力,强壮颌面部

肌肉,加速乳牙萌出,还有助于增加饱腹感,满足该阶段营养需求。

强化营养素

钙——奶、鱼、虾皮、豆制品、绿叶蔬菜等;

磷——肉、鱼、蛋、奶、谷类;

氟——海鱼;

优质蛋白质——奶、肉、蛋、鱼、豆制品;

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分别来自于动物肝、红黄色果蔬、新鲜果蔬、全谷类、肝、肉、蛋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长牙吃什么好 宝宝长牙的护理措施

宝宝长牙的护理措施

1.准备固齿器(注意清洁)、较硬的蔬果(例如苹果、胡萝卜,切成条状,不要太大块)让宝宝咬,以按摩发痒的牙龈。还可以每天用纱布蘸点凉水擦拭宝宝的牙龈,如果是夏天,可以用棉纱布包一小块冰块给宝宝冷敷一下,能够暂时缓解长牙带来的不适。

2.及时帮宝宝擦干净口水,因为唾液中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质,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会造成皮肤发红,甚至糜烂、脱皮。可以准备一块柔软的棉布,擦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因为留口水的地方皮肤比较娇嫩,如果动作太重,容易擦破皮肤引起感染。如果流口水的地方有发红的现象,那么可以涂抹一点有收敛作用的药膏,尤其是嘴角部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口水对皮肤的刺激性,保护宝宝的皮肤。

3.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之后,用湿的纱布帮宝宝清洁按摩。若臼齿已长出来,就可以用指套刷或小牙刷来帮宝宝刷牙。

4.若有红肿的情况,可请牙医开消肿药膏来使用(万一不慎吃下去没关系)。

5.宝宝情绪不稳定时,可多给予呵护、拥抱。

6.给宝宝吃些凉的食物,例如布丁、稀饭等。

7.多漱口可降低口中微生物滋生,能减少宝宝发牙时的轻微发炎反应及发烧。

8. 因为牙龈不适,宝宝可能会咬自己的嘴唇和舌头,甚至在喂母乳的时候咬妈妈的乳头,这样不但会咬伤自己,还会影响牙齿的生长,引起龅牙。妈妈应该多留心宝宝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宝宝咬嘴唇就要及时制止。如果宝宝咬着不肯放也不能硬来,可以轻轻挠挠宝宝的小嘴唇使他松开。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