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为什么要发汗 满月怎么发汗

2018-11-12 09:3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在做完月子之后都会进行满月发汗,满月发汗是很常见的一种产后保健方法,它具有很好的功效与作用,有助于促进产后恢复。

满月为什么要发汗 满月怎么发汗

一般情况下,满月发汗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促进体内湿气和毒素的排除,增强体质。满月发汗是很有讲究的,那么满月发汗要注意什么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满月为什么要发汗 满月怎么发汗

满月为什么要发汗

产妇在满月时要进行发汗,这是有科学根据的,因为女人经历了分娩这一紧张、痛苦、消耗体力的过程,筋骨表里大开,容易受寒邪侵体,而且产妇在整个月子活动量很小,大多数人不敢洗头、洗澡,使一些新陈代谢物附在皮肤表面,通过发汗,有利于排出体内寒湿及毒素,预防月子病。

满月发汗的最佳时间

产后30天。

传统满月发汗是指满月当日发汗,也就是产后30天,饮用一碗发汗汤后,蒙上被子开始发汗,或者可通过一些汗蒸仪器,配合中药发汗汤,经过这个发汗仪式,就算正式满月了。

满月发汗要做几次

如果月子坐的非常好的话,做一次就可以了;如果有一些受风寒症状表现的话,最好做三到四次,时间安排分别是产后30、42、60、100天:

1、30天。祛除产妇体内风寒湿邪,为产妇身体恢复打下基础,预防月子病。

2、42天。刚过产褥期,调理修复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经络损伤,疏通经络,活血化瘀。

3、60天。彻底排出体内淤积毒素,维持产妇体内健康微环境,增强免疫力!

4、100天。固本巩固,巩固前三次发汗取得产后恢复成效,将体内残留余毒排出体外,确保在合骨缝时,将体内风寒湿邪、垃圾余毒排出体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满月为什么要发汗 满月怎么发汗

满月怎么发汗

红糖黄酒发汗

材料:一瓶黄酒和一袋红糖。

做法:在发汗前把半瓶黄酒和适量红糖倒入锅里一起煮开,趁热喝下去,然后盖上被子睡一觉,一般两三个小时就能发出汗来,千万不要因为太热而随便把被子掀开,等到浑身像洗过一样,发汗才算完成,当然要避免中暑,要有专人陪护。

生姜枸杞黄酒发汗

材料:黄酒一瓶,姜一大块,枸杞十颗左右,红枣六七颗。

做法:上述材料一起倒入砂锅内,煮开饮用。喝汤的时候要坐在被窝里面喝,喝完了就赶快躺下,先盖上一层毛巾被,然后再盖上被子,夏天的时候可以适量少盖一些,冬天可以盖两床。规则是全身上下除了眼睛其他地方都要密实的盖起来,房间里门窗要关上,不能有风,保持20分钟左右。

光波疗房发汗

现在比较科学的发汗是采用“光波疗房”进行发汗,产妇在室温40-60℃时全身各处均匀透彻发汗,享受20分钟的光疗相当于长跑10千米的出汗量。

Tips:如果有条件可以尽量选择当地比较专业的月子中心做一个出月子发汗。

中药熏蒸发汗

中药熏蒸也能发汗,药物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层渗透和真皮层转运而被吸收,使药物通过一种或多种途径进入血液循环。中药药力在热蒸汽的作用下,能很好地祛除产妇体内的各种风寒,发汗排毒活血祛瘀,从而有效防治月子病。

发汗时防止中暑

发汗的时候因为盖的被子多,加上喝了发汗的热汤,还有房间里面不通风,所以要有专人在身边陪着才可以,不要让产妇睡着,要随时给她补充水份(隔一会就要用吸管杯喂水一次),要预防中暑。

满月发汗的适宜人群

产后发汗还是要看具体情况,满足以下条件的产妇可以考虑:

1、顺产或剖腹产后,没有大出血,体质良好的;

2、月子期间身体恢复良好,没有出现严重眩晕呕吐等症状的;

3、没有严重的出汗、呕吐、腹泻造成脱水的;

4、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或者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

5、月子期间时常感到头痛、腰痛、关节痛的,这些是可以进行发汗的。

满月不能发汗的特殊情况

1、高血压、心脏病、重度贫血、动脉硬化症、急性传染病等患者。

2、饭前饭后半小时内、饥饿、过度疲劳者。

3、剖腹产刀口未完全愈合,有开放性创口、感染性病者。

4、体质特别虚弱者。

5、恶露未完全结束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满月为什么要发汗 满月怎么发汗

满月发汗的注意事项

注意产后30天再发汗

产妇想要发汗,最好是生完孩子第30天以后,这样身体恢复的差不多了,再发汗,可以去除掉身体的毒气和风寒,还不会感冒生病,还能增强自己的身体抵抗力。

补充水分

满月发汗前后,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在进行发汗前先饮用两杯温开水,发汗过程中,可以自己准备淡盐水,感到口渴就可以补充,以防发汗过多引起虚脱。

注意控制发汗时间

产妇要注意每次发汗不要过多。出汗太多,体内液体流失,血液循环量锐减,人容易发生虚脱。所以产后发汗排毒的时间要严格控制在20~30分钟。

发汗后不能受寒

发汗后要谨防受寒感冒。大量出汗后,暂时不要更换衣服,可在胸前、背后铺上千毛巾,不能立即到通风处或寒冷处,应让汗水慢慢散发,也可用干毛巾将汗擦干。千万不要用冷毛巾擦拭,以防毛孔收闭,不利病邪外出。

发汗因人因时而异

产妇注意发汗,还要因人因时而异,比如夏天炎热,发汗不宜过多;冬天寒冷,发汗可以稍多;体质虚弱者,发汗温度不要过高,时间不要太长;体质良好者,发汗时间可以稍长,以能够耐受为宜。

其他事项

1、过饥过饱,生理期,高低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不能发汗。

2、要注意的是在发汗前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先饮用两杯温开水,以防发汗过多引起虚脱。

3、每次发汗不要过多,因为出汗太多,体内液体流失,血液循环量锐减,人容易发生虚脱。

4、发汗后不能立刻出门,要休息一会。

5、发汗后不能碰凉水,不能吃寒凉的水果。

6、发汗结束以后不要着急当天就去洗澡,以免受凉,擦干汗液后,换身干净衣服,建议最好是第二天再好好洗个热水澡。

7、喝了发汗汤,建议当天不要喂奶,以免影响到宝宝。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