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时肌肉拉伤怎么办 运动时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2018-07-03 04:4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都知道,很多人在运动的时候都会容易出现肌肉拉伤的情况,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运动时肌肉拉伤会影响人体的正常活动,那么运动时肌肉拉伤该怎么办呢?

运动时肌肉拉伤怎么办 运动时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运动时肌肉拉伤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人在运动的时候都会出现肌肉拉伤的症状。运动时肌肉拉伤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没有热身、运动量过大等等。那么运动时肌肉拉伤该怎么办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运动肌肉拉伤怎么办

停止运动

在肌肉或韧带拉伤的最开始时期,受伤的部位通常会出现红肿、充血的症状,这时要马上停止一切运动,避免受伤部位受力加重伤势。

进行冷敷处理

对于肌肉拉伤疼痛处,采用冷水冲洗或用毛巾包裹冰块冷敷处理。不仅可以缓解疼痛和肿胀症状,还能够通过冷刺激减少局部血液循环,避免损伤范围扩大。

加压包扎

运动肌肉拉伤后要立即进行加压包扎,可以减轻局部肿胀。可以用透气性好的绷带对伤处进行包扎,绷带的松紧度要适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时肌肉拉伤怎么办 运动时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抬高病患处

肌肉拉伤后最好是将包扎好的拉伤病患处肢体,能减少血液流注,从而减轻局部的肿胀和避免淤血情况的出现。

医院就医

如果只是少数的肌纤维断裂的轻度的肌肉拉伤,可以通过局部按摩来使受伤肌肉恢复;但是如果是严重的肌肉拉伤情况,在局部包扎固定后及时到医院就医。

运动肌肉拉伤的原因

热身运动不充分

由于在运动前的准备热身运动做得不充分,肌肉的生理机能还没有能够达到适应运动状态的负荷就去开始运动,就会导致运动过程中,肌肉急剧的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肌肉拉伤。

运动锻炼量不足

平时根本不运动或运动量少的人,肌肉的力量和弹性不足够,突然进行运动,可能会因负荷过重而出现肌肉拉伤。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时肌肉拉伤怎么办 运动时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运动量过大

运动量过大会使得肌肉疲劳,过度负荷,令肌肉的力量有所减弱,身体协调性降低,也是会容易导致肌肉拉伤。

动作姿势不标准

在运动过程中,没有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身体发力的姿势不标准。在动作完成时,用力过猛的动作会使得肌肉过度收缩或者被过度拉长超过了肌肉的负担能力,出现肌肉拉伤情况。

如何避免运动出现肌肉拉伤

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

在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一定要活动开来,使身体肌肉得到充分放松,达到运动需要的状态。热身运动可以通过放松肌肉、牵拉运动、轻度的活动如慢跑等来充分热身,一般热身时间在10-20分钟左右,让身体微微出汗。

合理安排运动量

运动时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安排运动量,有条件的可请专业人员指导制定运动计划。

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安排好运动量,即使要增加运动量也不要突然一下子增加很多,而是要循序渐进的慢慢增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时肌肉拉伤怎么办 运动时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掌握正确的运动技巧

在进行运动之前,需要先掌握好这项运动的动作要领再去开始运动,这样能避免因动作不正确而发生肌肉拉伤。

佩戴护具

在运动过程中配搭护具,如护膝、护腕等,可以增加局部的保护作用。

加强身体的全面锻炼

任何体育动作都是在全身各部分肌肉共同参与下完成的。当身体各部分肌肉发展不协调时,发育差的肌肉群就容易受伤,因此要加强身体全面锻炼,提高所有肌肉力量。

适当增加盐分的摄取量

尤其夏天运动时,由于大量出汗,会使体内的盐分消耗增大,易引起肌肉拍搐,在强烈收缩时容易发生拉伤。所以,在夏天运动时要适当增加盐分的摄取量。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