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可以在娘家过吗 除夕可以回娘家吗

2018-07-04 13:4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除夕在每年农历腊月三十,也就是春节的前一天,是一个很特别的传统节日。在除夕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讲究和注意事项。那么除夕可以回娘家吗?

除夕可以在娘家过吗 除夕可以回娘家吗

一般情况下,从以前传统观念上讲,除夕是不能回娘家过的,会有不好的影响。在现在,时代不同了,人们的思想也变得开放了,没有特别的讲究。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除夕可以在娘家过吗 除夕可以回娘家吗

除夕可以在娘家过吗

女人结婚后除夕是不能在娘家过的,按对传统的中国家庭组成理解,当女性嫁人后,该女性随即成为男方家庭的正式成员。以前的娘家反而沦为“亲戚”关系。比如,以前姓李的女子嫁给张家,就叫“张李氏”就是这个意思。原来的“李”姓却成了副的。当女人正式成为男方家庭成员后,去“亲戚”家就不可能太随便。更何况大年三十一家团圆的日子。反过来的理解就是,大年三十家里人怎么可能去外姓家过年!在封建社会里,嫁出去的女子经常回娘家不仅要被公婆骂,就连娘家人也会骂。还要被周遭的人说“吃里扒外”的闲话。

在中国,很多地方都会有“除夕不会娘家”的习俗。说起这个习俗,就得从根儿上刨。在过去,中国女性地位低下,女孩儿出嫁后,就算是男方家的人了,所以在除夕这种自家团圆的日子,自然不方便一个外人的参与,即使父母思念女儿也只能忍受这种规矩。其实说到底,这些陋习的根源都来自于封建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在现代社会来看,实在不可取。这个影响极其深远一直到现在,尤其不少农村地区在婚嫁、生子等问题上体现的更是明显。

当然,现在时代不同了,社会风气也变了。大工业化时代对传统的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打击很大。人们只要能养活自己,谁也用不着看谁的脸色眼色生活。特别是城市里生活的人,公婆家、娘家都不住。不过关键的是人们的思想彻底改变了。这是最重要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除夕可以在娘家过吗 除夕可以回娘家吗

什么日子不能回娘家

第一个节日,我们从春节算起,这是新年的第一天,出嫁的姑娘必须在婆婆家过年,哪怕是不回婆婆家,但也不能在娘家过年,这一条在我们这里是死规定,必须遵守,出嫁的姑娘必须等到年初二的那天由娘家的人去叫才能回娘家。

第二个节日,正月十五,这一天是团圆节,但也不能回娘家,必须在婆婆家过年。

第三个节日,农历的二月二,龙抬头的这一天也不能回娘家。

第四个节日,清明节,这一天也不能回娘家,而且女人是不能去扫墓的,不管是在婆婆家还是在娘家,女人不能去墓地。

第五个节日,五月五日端午节,这一天连小孩都知道是纪念屈原的,可是这一年竟然也不能回娘家,为什么呢,虽然话说,五月五管婆婆母,意思是,五月五日这一天如果回娘家对婆婆不好。

第六个节日,农历六月初一,我们这里还流行过半年,过了六月初一这将意味着这一年过了一半了,不管大小它都是个节日,又叫半年,所以,农历的六月初一也不能回娘家。

第七个节日,七月十五是鬼节,这一天是不能回娘家的,什么原因,也没人能说的上来,因为是出嫁了,所以就要遵守这个规定。

第八个节日,这个节是大节,八月十五,团圆节当然只能在婆婆家过了,如果谁家出嫁的姑娘在娘家过八月十五,左右邻居都是拿来当话柄的,所以谁也不敢冒这个险。

第九个节日,九月九日重阳节也是不能回娘家的。

第十个节日,是冬至,这一天听说是对公公不好,所以,在冬至这一天必须要乖乖待在自己家里,或者最好是去婆婆家,因为如果冬至回娘家对公公不太好,所以......,“明白人”都知道不能回娘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除夕可以在娘家过吗 除夕可以回娘家吗

过年回娘家的注意事项

回娘家忌摸锅、勺

在坊间,我们经常能听见“摸勺不死公公,死婆婆”、“拿火柱不死公公,死女婿”等话语。虽然这些话十分的封建迷信,也无科学依据,但由于在民间流传的时间久了,就容易形成毒咒。就算明明知道是假的,但是经常听见也会对自己的心里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新妇在回娘家的时候,最好应该遵循这些习俗,尽量不要碰这些让人忌讳的事物。

祭灶日不宜回娘家

河南一带,因为女不祭灶,所以祭灶日亦有不宜回娘家的习俗。一般来说,新妇回娘家住的时间不宜太长,住的时间太长,一是误婆家的事,二是误娘家的事,已出嫁的闺女是客人了,不免要认真对待。很多旧的习俗在当今也渐渐被人遗忘了,因此一些古时的回娘家习俗了解便可。

忌正月初一回娘家

正月初一就是大年初一,也就是新年的第一天。大年初一是合家团圆的喜庆之日,按照传统风俗,很多地方是禁止嫁出去的女儿在大年初一回娘家的。因为在这些地区人们的观念中,嫁出去的女儿如同泼出去的水,大年初一需和夫家人团聚在一起,倘若在大年初一这天回娘家,就会造成夫家人不能团圆的局面。

其他

1.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不能跟老公同床睡。

2.过年的时候不能在娘家扫地。

3.在娘家过年或十五的时候,晚上点灯前要回婆家,不能看娘家的灯。

4.嫁出去的女儿久住在娘家对兄弟财运不好。

5.嫁出去的那天出了门不能回头望,回头望就意味将来在婆家过的不顺,终究要回来的。

6.不能在娘家坐月子,或未出月子回娘家,这样会招霉运。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