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养生吃什么

2016-09-05 09:1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小满节气养生有道小满时节夏季第二个节气 小满后天气逐渐炎热,出汗较多,饮食调养应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如常吃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等,忌吃百叶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小满节气养生吃什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小满节气养生吃什么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小满节气养生有道小满时节夏季第二个节气

小满后天气逐渐炎热,出汗较多,饮食调养应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如常吃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等,忌吃百叶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小满过后,雨水多起来,天气闷热潮湿,中医称之为“湿邪”。因此,小满养生还应注意健脾化湿。

小编特别介绍适合小满节气的食谱

清蒸小黄鱼

小黄鱼少刺、肉质鲜嫩呈蒜瓣状,有健脾开胃、安神益气,富含微量元素硒,清除体内自由基,有防癌抗癌的作用。清蒸小黄鱼,口感细腻,健康美味。

简介洋葱拌木耳

黑木耳是血管清道夫,洋葱有杀菌、降糖降压的功效,两者拌一起,清口开胃,口感层次强。

小满的食材

适宜吃什么

1、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常食具有祛湿化痰作用的食物,如红豆、绿豆、冬瓜、芹菜、扁豆、莴笋、胡萝卜、西红柿、鸭肉、豆腐、猪肚、鸡肉、猪瘦肉、鸡蛋、海带、黄鱼、草鱼、枣、杏、枇杷、牛奶、蜂蜜、樱桃等。

2、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养生食物则宜偏清凉,可多食菊花、芦根、沙参、元参、百合、淮山、桑葚、鱼腥草、荷叶、薏仁等药材或时蔬。

禁忌吃什么

1、切忌过于温热,以免损伤阴津,忌吃狗肉、獐肉、麻雀、鹿肉、龙眼肉、荔枝、韭菜、洋葱、芥菜、花椒、肉桂、人参、白酒、炒花生、炒黄豆、炒瓜子等。

2、忌食各种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冻饮料等。这类冷食有碍脾胃,对水湿运化不利。

3、宜过于寒凉滋腻,以免暑热内伏,不能透发。

4、忌吃隔夜、油腻、不易消化的菜肴。

小满最应该吃的食物

薏米

养生功效:被誉为“谷类之王“的薏米,在祛除内热、健脾得湿上有显著的功效。由于小满前后雨下得比较多,湿气相对比较重,薏米便是这一时期最为理想的一种养生食材。

挑食标准:上等的薏米颗粒完整饱满、颜色偏白,粉屑较少。

食而有道:由于薏米较难煮透,最好在烹饪之前用温水浸泡2——3小时,再加入其他的米类一起熬制。

适可而止:100克/次。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