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吃什么水果最应季

2016-09-05 08:5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谷雨节气吃什么水果最应季 配图 谷雨最应季水果——香蕉 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春季天气干燥,人也容易上火导致便秘,此时吃一些香蕉有助于排便通畅。民间验方更有用香蕉炖冰糖,医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为食疗。

谷雨节气吃什么水果最应季

 谷雨节气吃什么水果最应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谷雨节气吃什么水果最应季

配图

谷雨最应季水果——香蕉

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春季天气干燥,人也容易上火导致便秘,此时吃一些香蕉有助于排便通畅。民间验方更有用香蕉炖冰糖,医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为食疗。

近代医学建议,用香蕉可治高血压,因它含钾量丰富,可平衡钠的不良作用,并促进细胞及组织生长。用香蕉可治疗便秘,因它能促进肠胃蠕动。早餐午餐和晚餐分别吃一根香蕉,能够为人体提供丰富的钾,从而使得大脑血凝块几率降低约21%。它还能缓和紧张的情绪,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劳。

谷雨最应季水果——甘蔗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春天吃些甘蔗可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快速排出体内毒素。甘蔗是能清、能润,甘凉滋养的食疗佳品。

古往今来被人们广为称道,就连那些清高儒雅的文人墨客们对其也情有独钟。唐代诗人王维在《樱桃诗》中写道:“饮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而大医学家李时珍对甘蔗则别有一番见解,他说:“凡蔗榕浆饮固佳,又不若咀嚼之味永也”,将食用甘蔗的微妙之外表述得淋漓尽致。

谷雨最应季水果——桑椹

桑葚又叫桑果、桑泡儿,农人喜欢其成熟的鲜果食用,味甜汁多,是人们常食的水果之一。成熟的桑葚质油润,酸甜适口,以个大、肉厚、色紫红、糖分足者为佳。谷雨前后,气温上升速度加快导致人免疫力下降,而桑葚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而且桑椹中含有大量的水分、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等,能有效地扩充人体的血容量,且补而不腻,适宜于高血压、妇女病患者食疗。除此之外,桑椹中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还含有乌发素,能使头发变得黑而亮泽,可用来美容。

桑葚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肝肾阴血不足者,少年发白者,病后体虚、体弱、习惯性便秘者。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体虚便溏者不宜食用,儿童不宜大量食用。桑葚有黑白两种,鲜食以紫黑色为补益上品。未成熟的不能吃。另外,熬桑葚时忌用铁器,因为桑葚会分解酸性物质,会跟铁产生化学反应而导致中毒,重者可死亡。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