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葛菜的显微鉴定

2016-11-05 08:5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显微鉴定 生药材显微鉴定:印度蔊菜,茎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细胞扁平长方形;角质层外缘细波状。皮层由5~12列大小不一的类圆形薄壁细胞组成。维管束外韧型;韧皮部外方纤维单个散在或1~2列节向排列;木质部导管束由纤维切向连接成环。髓部宽广,同类圆形薄壁细胞组成。叶表面观:表皮细胞长多角形、类长方形、类方形或长条形,垂周壁平直或稍弯曲,微现连珠状增厚;下表皮气孔较多,不等式或不定式,可见2~3个气孔聚集,具共同的副卫细胞。该品以色绿、带花果者为佳。

塘葛菜的显微鉴定

显微鉴定

生药材显微鉴定:印度蔊菜,茎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细胞扁平长方形;角质层外缘细波状。皮层由5~12列大小不一的类圆形薄壁细胞组成。维管束外韧型;韧皮部外方纤维单个散在或1~2列节向排列;木质部导管束由纤维切向连接成环。髓部宽广,同类圆形薄壁细胞组成。叶表面观:表皮细胞长多角形、类长方形、类方形或长条形,垂周壁平直或稍弯曲,微现连珠状增厚;下表皮气孔较多,不等式或不定式,可见2~3个气孔聚集,具共同的副卫细胞。该品以色绿、带花果者为佳。

中药化学成分:无瓣蔊菜全草含蔊菜素(rorifone)0.11%,蔊菜酰胺(rorifamide),均具有祛痰镇咳作用,为第一次从天然物中发现的新型化合物,并已人工合成。中药化学鉴定:薄层层析:取该品10g,加水100ml,煮沸15min,滤过。滤液浓缩至约0.5ml加无水乙醇2ml溶解后滤过,滤液于蒸发皿中蒸干,加少许氯仿溶解后供点样,以蔊菜素氯仿溶液为对照,在硅胶G板上,分别点样品液及对照品溶液适量,以醋酸乙酯为展开剂,展后晾干,置碘蒸气中或喷碘化铋钾试剂,样品液色谱在与对照品溶液色谱的相应位置有相同的红棕色斑点。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