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葛菜的价值

2016-11-05 08:5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价值塘葛菜
价值 塘葛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蔊菜素、蛋白质、胡萝卜素、蔊菜酰胺等营养元素。塘葛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全株均可供药用,性凉、味微苦、无毒;具有清热解毒、治黄疸病、疔疮红肿疼痛、止咳化痰、活血通络之功效。作为蔬菜食用是嫩茎叶。塘葛菜含有黄酮化合物、生物碱、有机酸、蔊菜素、蔊菜酰胺等成分。

塘葛菜的价值

价值

塘葛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蔊菜素、蛋白质、胡萝卜素、蔊菜酰胺等营养元素。塘葛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全株均可供药用,性凉、味微苦、无毒;具有清热解毒、治黄疸病、疔疮红肿疼痛、止咳化痰、活血通络之功效。作为蔬菜食用是嫩茎叶。塘葛菜含有黄酮化合物、生物碱、有机酸、蔊菜素、蔊菜酰胺等成分。

栽培要点

塘葛菜宜择肥沃疏松壤土种植。施腐熟有机肥作基肥。3~11月均可播种。播种时宜与细沙混匀撒播,播后应覆盖遮阳网再淋水。植后保持田间湿润,适当追肥。株高15厘米时采摘嫩尖食用,采摘时要留基部叶片4~5片,以后每片叶腋抽生侧枝。采收后施以稀薄的氮肥,促使幼苗生长粗壮、质地更为柔嫩。

采收加工:夏、秋季生长茂盛时采收。拔取全草,除去泥沙,晒干。

性状

全长15~30厘米或过之。根细长,弯曲不直,灰黄色或黄白色,有不规则纵皱纹及须根痕;质脆,易折断,断面灰白色,木质部黄色。茎纤细,不分枝或近基部分枝,淡绿色或带紫色。叶多卷缩或破碎,完整叶片长椭圆形至卵形,黄绿色,羽状分裂,裂片有疏齿或全缘。总状花序顶生;花黄色。长角果细圆柱形,长1~2厘米。无臭,味淡。以色绿、带花果者为佳。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