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行性感冒高发季 预防常吃八种食物

2016-12-30 00:5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蔬菜防感冒
冬至过后,天气开始变冷了,流行性感冒也开始增多了。每年的冬季都有一堆的人患上流感,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呢?下面就讲讲饮食预防流感的方法,教你吃哪些食物也能抵抗流感病毒的袭击。

冬季流行性感冒高发季 预防常吃八种食物

冬至过后,天气开始变冷了,流行性感冒也开始增多了。每年的冬季都有一堆的人患上流感,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呢?下面就讲讲饮食预防流感的方法,教你吃哪些食物也能抵抗流感病毒的袭击。

八种食物预防流行性感冒

1.胡萝卜

它富含对人体有益的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是一种能够促进机体抵抗细菌和传染病入侵的免疫刺激剂。研究显示免疫细胞大量增加会消耗较多的β-胡萝卜素,包括那些自然杀伤细胞。

2.梅子

抵抗甲流的食品中,梅子充当的是杀菌先锋,梅子内含苹果酸、琥珀酸等,有显着的抗菌作用,对预防感冒有一定功效。

3.杏仁

研究证实,不论老年人还是青年人,体内充足的维生素E能明显增强T细胞的抗感染能力。因此,平时要多吃维生素E含量高的杏仁、麦芽和各种深颜色蔬菜,尤其流感期间必不可少。杏仁皮的提取物有助于我们战胜普通感冒和流感等多种病毒感染。

4.香蕉

预防流行性感冒吃什么好?香蕉所含的丰富维生素B6有助于抗击炎症,提高免疫力。香蕉与燕麦片等全谷食物一起食用,是抗感冒病毒的“双保险”。研究认为,香蕉能够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统的功能,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特别对病人、老年人很有效果。

5.瘦肉

瘦肉、家禽、鱼类和贝类食物中含有优质蛋白和丰富的钙、铁、镁、锌等营养元素。其中铁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如果人体内的铁元素含量维持在良好水平,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另外一种重要营养元素锌,可激活人体内对抗病毒感染的白细胞,并增强细胞活力。

6.辣椒

吃辣椒能够刺激人们食欲,促进胃肠蠕动,提高淀粉酶的活性,同时还能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具有祛散风寒、通利肺气的功能。当你因感冒而严重鼻塞时,可在做饭时放些干辣椒。其中的辣椒素能降低鼻粘膜分泌物的黏稠度,使鼻涕更容易流出,还能清除鼻腔内的细菌。辣椒性“热”,有口腔溃疡、便秘等上火症状、患有长期胃病以及中老年朋友要少食。

7.红薯

红薯中丰富的淀粉、胡萝卜素以及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能保护人体上皮细胞的结构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断胃肠道中亚硝胺的产生,消除食品或环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不仅可以预防流感,还有预防重金属致癌的功效。

8.鱼腥草

鱼腥草可以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对一些呼吸道、肠道炎症比较有效。鱼腥草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可以明显抑制病原微生物,对流行感冒和春季菌痢的预防和缓解有积极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冬季流行性感冒高发季 预防常吃八种食物

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方法

1.避免室内湿度太低

室内湿度太低,喉咙会容易干燥,而病毒最佳的生长环境就是干燥的黏膜因此,如果开暖气,要在室内放一盆水,或者是常用口呼吸一下热水、热茶散发的热气,都可适度调节湿度。

2.避免病毒相互传染

病毒可经由喷嚏、咳嗽传染,与患者保持距离才能避免传染,另外,像是患者的双手及用过的物品也都要回避,同时在感冒大流行的时候,一定要勤用肥皂洗手。

3.米醋薰房

用米醋薰房间可减少屋内的病毒。

4.均衡膳食

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和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可以增强抵抗病毒和细菌感染的力量。

5.泡脚

睡前用热水泡脚,并按摩涌泉穴。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水量要没过脚背,泡后双脚要发红,才可预防感冒。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