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为什么能解暑 这么做绿豆汤最解暑

2017-06-23 14:3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夏天用什么解暑呢?夏季炎热的天气很多人都会选择喝绿豆汤来解暑。那么你知道绿豆汤怎么煮最解暑呢?

绿豆为什么能解暑 这么做绿豆汤最解暑

  夏天用什么解暑呢?夏季炎热的天气很多人都会选择喝绿豆汤来解暑。那么你知道绿豆汤怎么煮最解暑呢?

  绿豆为什么能解暑

  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效。绿豆汤是人人皆知的夏季较好的解暑饮料。绿豆属清热解毒类药物,具有消炎杀菌、促进吞噬功能等药理作用。

  哪些人不宜喝绿豆汤

  1.月经期的女性

  月经期的女性身体处于失血的状态,体质偏寒,所以不宜再喝偏寒的绿豆汤,否则会导致女性气滞血瘀,引起腹痛或加重痛经及经期不适。

  2.体质寒凉的人

  因为绿豆性寒,体质寒凉的人喝了绿豆汤,容易引起腹泻等现象,而且可能会降低消化系统的免疫力,所以体质寒凉的人群不宜喝绿豆汤。

  3.体质虚弱的人

  绿豆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和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体质偏弱的人群,一般肠胃功能较弱,难以在短时间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等现象的发生。

  绿豆汤怎么做解暑

  1.百合绿豆薏米汤

  绿豆、薏米、百合、冰糖;首先合泡发、绿豆泡一夜、薏米泡一夜备用;锅内放入适量冷水,倒入绿豆和薏米,盖上锅盖,大火将汤汁煮沸,然后转中火煮至绿豆开花;倒入泡发好的百合,煮10分钟左右,最后放入冰糖调味,至冰糖溶化,盛出即食。

  2.清凉绿豆沙

  绿豆和水的比例:1:8;冰糖(适量)、桂花(适量);首先绿豆清洗干净,以1份绿豆8份水的比例大火煮开吗,煮至绿豆开花,豆皮浮起。将豆皮捞出备用;尽量将绿豆煮烂,然后关火,用滤网将豆泥捞出(绿豆汤待用),过萝成豆泥。或放入搅拌机搅打成豆泥;将豆泥放回绿豆汤中再稍煮片刻,加入冰糖,煮成均匀、糊状的豆沙即可;晾凉后放入冰箱冷藏,吃时可放些桂花或蜂蜜调味;捞出的绿豆皮,很有营养,且消暑解毒,拌上红糖,再加上些绿豆汤,别有风味。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