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贫血你必须知道的问题 合理补血才能不伤宝宝

2018-07-27 18:2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怀孕后,很多妈妈出现了贫血症状,因为孕妇对铁物质的需求量会明显增加,再加上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这是孕妇会贫血的主要原因。

孕妇贫血你必须知道的问题 合理补血才能不伤宝宝

孕妇贫血怎么办?吃什么才能快速补血而又对宝宝没有伤害呢?女性从怀孕6~8周开始,由于血流量增大,血浆增加比红细胞多,血液呈稀释状态,血红蛋白数量比正常人要低。孕中晚期很多贫血的,尤其是胎儿较大、双胞胎、孕妇有胃病吸收不好、孕妇之前月经量较大的,这些情况都更容易造成严重贫血。在怀孕中后期因为胎儿成长速度快,对血液的需求量大,所以孕妇容易发生贫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你必须知道的问题 合理补血才能不伤宝宝

孕妇为什么容易贫血

怀孕后,孕妇对铁元素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众所周知,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原理是因为含有血红蛋白的红细胞是帮我们把氧气运送到身体的其他细胞中去主力军,换句话说就是铁物质缺少,我们体内的造血功能就会比一般人要慢。而妈妈们怀孕后,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所以,孕妇需要比一般人吸收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

妈妈们怀孕后,随着肚子里宝宝的发育,胎盘和脐带的生长,孕妇除了要满足自己身体对铁物质的需求,还要一部分铁来满足发育中的宝宝和胎盘的需要,这时候如果妈妈们的铁物质没有得到额外的补充,很容易就会发生贫血。

和孕妇自身的情况有关。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来满足身体对铁需要量的增加。如果再加上孕妇本来就偏食或者是有着慢性病比如月经过多、胃病和肠道内寄生虫病等,很容易会因为胃液分泌不够,影响了铁物质的吸收造成孕妇比较缺铁,从而引起贫血。

孕妇贫血会造成哪些危害

首先,可能造成贫血性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等其他疾病。其次,由于胎儿的血液是从母体单向流向胎儿的,所以贫血情况会比母亲轻,但严重的也会引起死胎、流产,或者孩子发育迟缓。

既然贫血危害大,对于孕妇来说,哪种程度贫血需要药物补,哪些需要饮食补呢?

判定是否需要使用补血药的标准是,一般人的血红蛋白正常是每升13克,孕妇是每升11克,只要不低于每升10克就不需要药物。不建议孕妇为了预防贫血而去服用一些补血药,必须有明显指征在检查后确定是缺铁性贫血再使用这类药物。

孕妇贫血的几个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你必须知道的问题 合理补血才能不伤宝宝

红糖水冲鸡蛋治孕妇贫血?

这种饮食是不科学的,因为鸡蛋中的铁是非血色素铁,含量较高但利用率低。红糖具有活血化淤作用,不适合准妈妈使用,尤其是孕早期的准妈妈。可以肯定地说,二者搭配并不能治疗贫血。

只要不贫血就不必补铁?

有很多准妈妈认为,只要不贫血就不用吃补铁食物或者补充剂。其实,铁元素在确保向胎儿正常供氧方面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还能促进胎儿的正常发育和生长以及防止准妈妈早产。特别是孕中期的准妈妈,不管是否贫血,都要注意补铁。

贫血准妈妈有哪些症状?

大约有15%以上的准妈妈贫血,通常在孕12周和孕晚期(28-40周)的血常规化验中得到确证。她们都会多多少少出现这样一些症状:由蹲着的姿势站起来的时候,头会感到晕眩,眼前发黑,要定住站一会儿才能恢复正常的感觉;比起家里其他的人,脸色看起来苍白憔悴,甚至指甲和眼底的血色也显得不够饱满足实;而且相当容易疲惫和倦怠。再任其发展会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心悸和胸痛的症状。

贫血鲜为人知的根源

准妈妈很容易缺乏各种营养,孕期贫血就是常见的营养缺乏症。贫血有如下两种:

缺铁性贫血。这是孕期准妈妈最常见的贫血,因为在怀孕前准妈妈体内铁存贮量不足,而胎盘和胎宝贝的发育都需要增加血液量,以至铁的供给量要达到孕前的2倍;加上准妈妈怀孕后胃酸减低也影响了饮食中铁的吸收,而孕后又未能通过饮食摄取足量的铁。

叶酸性贫血。还有的准妈妈由于怀孕后身体缺乏叶酸而引起叶酸性贫血。怀孕后,准妈妈的身体对叶酸的需求量由孕前50—100微克增加到150—300微克,加上妊娠期叶酸从尿中的排出量增加,如果动物性蛋白质和新鲜蔬菜进食得少,就更容易缺乏叶酸,由此引发叶酸缺乏性贫血。

孕妇补血注意事项

贫血,为妊娠常见的并发症,其中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为主。妊娠后期,贫血患病率可高达40%。贫血对孕妇以及胎儿均有不良影响。

孕妇补血更应谨慎,应先到医院检查血色素是否正常,再判断是否需要补血。每个孕妇在怀孕期间都应该接受三次贫血检查,第一次是在被诊断怀孕时;第二次在五、六个月时;另外,在生产前两周左右,再做最后一次检查。

孕妇如需补血,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盲目补铁,只会导致铁中毒,严重影响胎儿和孕妇的身体健康。孕妇补血更应注重营养的全面补充,采用安全有效的补血方法,比如补充具有黄芪、当归等成份的补血产品。实践证明,通过调整和改善孕妇的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保证供给充足的热能和蛋白质,提供充分的铁、维生素C,就能有效地预防和纠正孕妇贫血,其效果优于药物治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你必须知道的问题 合理补血才能不伤宝宝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为减轻呕吐反应,可供给较干的食物,如烧饼、饼干、烤馒头干、面包干等,呕吐严重的,多吃些蔬菜、水果等偏碱性食物,以防酸中毒。

怀孕中期(4-7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发育快,故应多供给营养丰富的食物,如蛋、奶、瘦肉、鱼类、豆类和蔬菜、水果,供给富含纤维素和果胶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苹果、梨等,以防便秘。

怀孕末期(最后2个月)。胎儿生长更快,且胎儿体内贮存的营养素在此期间最多,故孕妇膳食中必须富含各种营养素,保证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应增加食物品种,如细粮、粗粮、大豆类及其制品、动物性食品及蔬菜、水果,合理搭配做到食物多样化,以扩大营养素来源。如果孕妇下肢出现浮肿现象,则应选用低盐饮食,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如牛奶烧鸡蛋、红烧鱼、炒猪肝等。

孕妇补血应注重营养的全面补充,采用安全有效的补血方法。实践证明,通过调整和改善孕妇的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保证供给充足的热能和蛋白质,提供充分的铁、维生素C,如猪肝、瘦肉以及新鲜蔬菜等,就能有效地预防和纠正孕妇贫血,其效果优于药物治疗。

孕妇补血食疗方法

动物的血和肝脏。动物肝脏中既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A,也有较丰富的叶酸,同时还含有其他的微量元素,如锌、硒等,能有效促进身体对铁质的吸收。

新鲜的蔬菜。蔬菜含有的铁物质相对比较低,而且也不利于人体的吸收,但是新鲜的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虽然不是和铁物质一样是造血的主力军,但它参与红血球的生成,算是辅助造血,所以叶酸如果缺乏,也会造成细胞贫血。

黑色食物。民间有一种说法,黑色的食物含有丰富的铁物质,具有明显改善营养性贫血的功效,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所以孕妇贫血不妨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

孕妈妈后期应该多吃含有丰富高蛋白类的食物。怀孕的后期宝宝发育的非常快,这时孕妈妈就要注意了,只要宝宝每周体重不超过1公斤,就要多吃富含高蛋白类的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对孕妇贫血的治疗有着良好效果。但要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由于孕妇对铁需求量极大,普通的食物补充未必能满足所需。因此,孕妇缺铁性贫血还应该适当服用安全、合适的补铁产品补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你必须知道的问题 合理补血才能不伤宝宝

孕妇在怀孕期间,多数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其发生原因与营养不良有密切关系,其中绝大多数孕妇属于缺铁性贫血。现将妊娠贫血的几种食谱介绍如下:

阿胶瘦肉汤:取瘦猪肉100克,阿胶10克。先将肉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炖熟加阿胶烊化,调味后饮汤食肉,隔天1次,连用20天。

花生枸杞蛋:取花生仁100克,鸡蛋2个,枸杞子10克,红糖50克,大枣10枚。先将花生仁、枸杞子煮熟,然后放入红糖、大枣和鸡蛋,再煮片刻服食,每天1次,连服10—15天。

当归生姜羊肉汤:取当归、生姜各15克,羊肉250克,山药30克。先将羊肉洗净切块,当归用纱布包好,再将山药、姜片放砂锅内,加水适量,共炖汤,烂熟后放调味品,饮汤食肉,每周3—4次,连用20天。

桂圆桑椹汁:取桂圆1份,桑椹2份,加水煮至熟烂,去渣留汁,再加适量冰糖,熬至稍稠食用,每日3次,每次服2—3匙,连服30天。

枸杞大枣粥:取大枣15枚,枸杞10克,与50克大米共熬为粥,每天3—4次,连服30天。

首乌芝麻鸡:取何首乌150克,黑芝麻50克,未下蛋乌骨子鸡1只。先将鸡剖洗后,去头足,将首乌、芝麻置于鸡胸,用白丝线缝合,放砂锅内煲至鸡烂,即可食用,每周1次,连用3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