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一口辅食吃什么好 宝宝第一口辅食怎么吃才健康

2018-07-28 11:4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宝宝发育到一定阶段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从而补充宝宝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促进宝宝生长发育。那么宝宝第一口辅食吃什么好呢?

宝宝第一口辅食吃什么好 宝宝第一口辅食怎么吃才健康

一般情况下,宝宝第一口辅食最好吃米粉。米粉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并且容易吸收消化,很适合宝宝们食用,不会引起宝宝身体不适。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第一口辅食吃什么好 宝宝第一口辅食怎么吃才健康

宝宝第一口辅食吃什么

米粉,是宝宝的第一口辅食。

据了解,有不少妈妈会选择米汤、鸡蛋作为宝宝的第一口辅食。虽然家常米汤比较天然,鸡蛋铁含量也比较丰富,不过,家常米汤即使煮的再烂也多为颗粒状,不够细腻,很难达到泥糊状的要求,而宝宝刚添加辅食就使用颗粒状的食物,容易造成宝宝肠胃不耐受,出现呕吐或腹泻等反应,甚至会引起宝宝对辅食的抵抗,造成后续辅食添加困难。而且鸡蛋中的铁含量虽多,但并不容易被宝宝吸收哦。

而婴幼儿米粉是根据宝宝在这一时期的身体发育特点配置而成的,因而强化了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特别是铁、锌、钙等。

为什么第一次吃辅食要选米粉

米粉和配方奶粉都是专为宝宝而设计的,易消化、易吸收,其营养价值也比鸡蛋黄、果泥、菜泥全面,而且味道也更接近母乳或配方奶粉,宝宝更容易接受。

宝宝第一口辅食米粉吃多少好

第一次吃一定要适可而止

第一次吃两三勺即可。就算宝宝爱吃,想多吃也要慎重,不能给宝宝太多,以免宝宝消化不好。

多元化增加食用量

第一勺以对宝宝肠胃没有任何负担的米粉开始。第一天只给宝宝喂一两勺,之后观察宝宝的情况,第二天、第三天可以增加至两三勺,慢慢增加。4-5天时,可以在米粉里增加蔬菜泥,习惯之后可以增加蔬菜的种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第一口辅食吃什么好 宝宝第一口辅食怎么吃才健康

第一次添加米粉该买什么样的

有些家长在给宝宝选购米粉时,往往认为蔬菜混合米粉或是水果混合米粉,比单一品种的谷物米粉更营养。但如果是第一次给宝宝添加米粉最好选购单一品种的谷物米粉(如:大米、燕麦、大麦),因为这些单一谷物米粉发生过敏的概率相比混合米粉,可能性更低。

最好吃含铁米粉

第一口辅食首选含铁米粉,即不易过敏,还能补充铁。同时可配合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助于铁吸收。

选用配方米粉

一来,配方米粉是用优质大米为载体,并加入婴儿所需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制成,这一过程被称为“营养强化”。合格的婴儿米粉就应该均衡强化钙、铁、锌等20多种营养素。

二来,由于婴儿消化系统尚不完善,胃容量较小,虽然成长所需营养较多,却无法摄入过多数量,这也要求营养密度更高的辅食来帮忙。因此特有活性益生菌、添加了高含量DHA、易消化淀粉水解工艺的婴儿米粉更易达到这个目的。

所以营养配方米粉与家庭自制米粥相比更胜一筹,其优势就在“配方”二字。有了这些营养强化配方,即使宝宝无法摄入各式各样的食物,却仍然可以获得全面的营养。

如何给宝宝冲调米粉

很多家长认为用配方奶粉、稀粥、果汁冲米粉,宝宝既喝了奶粉/粥/果汁,也吃了米粉,营养更全面不说,也为日后添加辅食做了铺垫。而且就连包装盒上都写着可以用配方奶粉冲。

其实不然,对于初期添加婴儿米粉的宝宝来说,奶粉冲调出的米粉浓度太高,不仅会增加宝宝的胃肠和代谢负担,还不利于吸收。

所以宝宝刚开始添加辅食,最好先用温水冲调米粉,待宝宝完全接受米粉后,再考虑将其他食物(比如:菜泥、果泥、肉泥、蛋黄等)与米粉混合。

是先吃辅食还是先喂奶

很多家长对于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件事儿比较随意,想起来了就喂一点,想不起来了就不喂了。这是不对的,不仅辅食的添加过程要循序渐进(讲究:从单一到多样,由少到多、由细到粗,逐步递进),添加的时间也有讲究。

建议每次添加辅食时应安排在两次母乳或配方奶粉之前,也就是说:先吃辅食再喂奶。而且母乳/配方奶粉的摄入量与次数也不能因为添加了辅食而减少。

有些家长会说“吃辅食都吃饱了,还怎么喂奶?对于这一点,家长要明白,初期添加辅食不可过量,这样宝宝只吃辅食是吃不饱的,反而先吃辅食再紧接着去喂奶,才能保持宝宝饥和饱的感觉,从而不会影响到下一次的进食。

小贴士:

4-6个月是宝宝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期,过早添加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不好的影响,而过晚添加又会影响宝宝对辅食的兴趣,所以家长除了要关注宝宝的月龄还要观察宝宝对大人吃饭的态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第一口辅食吃什么好 宝宝第一口辅食怎么吃才健康

宝宝米粉的选购技巧

现在市面上自称婴幼儿营养米粉的种类有很多,面对形形色色的米粉,很多新手妈妈可能很难选择。小编在这里和妈妈们分享一些经验。

看营养

事先了解宝宝该阶段所需补充的营养,然后看米粉包装盒上的配料表中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特别是铁、锌、钙等微量元素。另外,婴幼儿米粉中是不可以添加食盐、香精、防腐剂等添加剂的。

看品质

质量好的米粉颜色比较均匀,除米粉的香味外,不会有其他的气味,如香精味等。另外,好米粉应干燥松散,均匀无结块。冲调并经充分搅拌后呈润滑的糊状,入口细滑。

看品牌

建议妈妈们还是选择一些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米粉。虽然说小品牌也有好米粉,但大品牌的产品配方可能设计得更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控制也比较严格,质量更有保证。

看月龄

宝宝在不同阶段,对营养需求会不一样,而一些大品牌会根据不同年龄段宝宝的营养需求,将米粉分为不同系列,以满足不同宝宝的需求,妈妈可以根据宝宝不同月龄选择不同的米粉。

最后,还要看情况,有一些宝宝可能对乳糖或者牛奶蛋白过敏,妈妈在选购时要特别留意配料表中是否含有奶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