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 运动后喝什么水合适

2018-07-03 04:4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一般情况下,在运动之后就会流汗,就需要适量补充水分,保持身体水分均衡。我们都知道,运动后补充水分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呢?

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 运动后喝什么水合适

运动后合理适时的补充水分不仅有助于血液量的维持,对身体的血液循环和身体的散热都是相当有利的。那么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

淡盐水或是运动饮料。

在运动后每15分钟到半小时,记得要休息一下,并补充水分。一旦严重缺水,感到肌肉无力,恶心想呕吐,可以在饮水中加上半小匙的盐,以补充流失的盐分。喝水切忌豪饮猛灌。正确的喝水速度,应该是小口、小口慢慢地喝,身体才能达到良好吸收的效果。

汗液中主要的电解质是钠和氯离子,还有少量的钾和钙。长时间的运动下,流失的汗水中夹着钠的含量最多,而钠离子和氯离子的流失就无法适时地调节体液与温度等生理变化,这时光补充水分可能恐怕不足以应付电解质的流失。一味喝太多的白开水,会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导致低血钠症。而运动饮料中不但可以补充水分,里面更含有钠、钾、氯等离子及葡萄糖等,也可以补充流失的电解质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 运动后喝什么水合适

饮水的温度以接近室温为佳。在激烈运动后喝冰开水,容易刺激呼吸及消化系统,影响身体扩张;而过热的水,容易灼伤口腔、食道,会造成胃部吸收减缓。

市售的运动饮料含葡萄糖、电解质及水分,因此也可以作为饮水的替代品,但不宜饮用过多;不运动时,则最好少喝。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西瓜、水梨等也是良好的水分补充辅助来源之一。

运动后可以喝什么水

白开水

运动后喝什么?白开水最简单不过了。在运动过程中,水分散失,因此,补水是运动后的头等大事,其他散失的成分可以在运动之后的饭食补上。

碱性饮料

剧烈活动时,体内热量增加,出汗是主要的散热方式。大量出汗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不仅导致疲劳和体温调节障碍,也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的蓄积,从而导致疲劳和运动能力的下降。因此,运动时的适宜饮品是含糖量在5%以下并含钾、钠、钙、镁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

蔬菜汁

蔬菜汁中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而且蔬菜汁的热量低,在运动后喝蔬菜汁既能及时为人体补充水分和其他营养,而且有助排毒消化,有利于减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 运动后喝什么水合适

根据运动强度合理喝水

运动强度大

●一般来说,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夏天从事剧烈运动时,应适当喝些淡盐水。夏天气温高、湿度大,人体通过排汗将大量热能及时散发掉,以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在机体大量排汗的同时,带走了不少无机盐,如钠、钾、镁等。据测定,跑一次马拉松,随汗液带走30克氯化钠。而一个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氯化钠只有10~15克,这样势必引起机体缺盐,以致疲乏无力,甚至引起肌肉痉挛或抽筋。因此,夏季从事剧烈运动时,适当喝些淡盐水是必要的。

运动强度小

●在强度不太大、时间不太长、环境温度不太高的情况下运动,体内产生的热量较少,不会产生大量排汗和无机盐丢失现象。这时,既不需要喝盐水,也不需要喝糖水。喝一般的开水就行了。

运动时间长

●如果运动时间比较长,如跑马拉松,长距离骑自行车等,体内能量消耗比较多,就应适当喝些糖水或糖盐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 运动后喝什么水合适

根据运动时间适量喝水

运动前补水

最好是补充含一定量糖和电解质的运动饮料,最少量多次摄入,每次一次100-200ML,分2-4次饮入。一般健身者也可按如下配方自配运动前饮料:每1000ML的凉开水中,加入食盐4克,葡萄糖或蔗糖80-100克和橙汁150ML。 这样既补充了水分,也补充了盐,葡萄糖和维生素,使体内水盐代谢平衡。

运动中补水

一般健身运动者,如果每次运动时间不超过60分钟,补充纯水即可,如果长于60分钟,则应补充含电解质和糖的运动饮料。

运动后补水

应补充含糖和电解质的饮料,饮料中可以含糖6%-8%,钠盐的含量可为30-40mmol/L,以促进血浆容量的迅速恢复和组织细胞快速复水。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