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喝多少水合适 运动后大量喝水有什么危害

2018-07-03 04:4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都知道,在运动之后,人体是需要补充水分的。运动后合理适时的补充水分不仅有助于血液量的维持,对身体的血液循环和身体的散热都是相当有利的。

运动后喝多少水合适 运动后大量喝水有什么危害

运动大量出汗,水分消耗很大,不补充水容易造成人体脱水的情况。因而,运动后补水是十分有必要的。那么运动后要喝多少水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运动后要喝多少水

巴西一所大学的研究成果指出,在剧烈运动后喝几杯水,可以让你的心跳更快地恢复正常。

锻炼之后急急忙忙去赴约或办事,却忘了喝口水。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口渴得不行了。你有这样的经历吗?如果有的话,那么告诉你,这样的习惯,会抵消一部分锻炼带给心血管的好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后喝多少水合适 运动后大量喝水有什么危害

多项研究表明,在经过了剧烈运动后,身体调整心率的功能会变弱。如此一来,突发心律失常或致命的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在剧烈运动后,其实会大大增加,即便你是个相当健康的人。不过,美国《预防》杂志网站引述巴西一所大学的研究成果指出,在剧烈运动后喝几杯水,可以让你的心跳更快地恢复正常。这也就意味着,心脏不会被迫向你的体内输送更多地血液,从而降低了突发疾病的可能。

那“喝几杯水”,到底是“几杯水”呢?在剧烈运动的过程中,身体平均每小时的出汗量,大约相当于1%到4%的体重。汗水其实是从你体内的细胞和血液中的电解质中来的。所以,随着你不停出汗,你身体中的电解质水平就会降低,同时你心脏的供血量也会下降。为了维持血流的需要,心脏就会更快地跳动,每分钟会比平时多跳3至6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后喝多少水合适 运动后大量喝水有什么危害

想要知道自己在运动后到底要补多少水,专家建议,在你运动前和运动后,且中间不喝水的情况下,分别称一下体重。然后喝下150%于这个重量的水,因为多出来的50%你会排泄掉。比如,你运动之后体重减少了0.5千克,那么你就喝0.75千克的水,大概是三杯。你不需要一次把它全都喝完,分几次喝也行。但是,越早喝完这些水,你的心跳就会越快恢复。

运动后不宜立即大量饮水

在剧烈运动后大量喝水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易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甚至引发头疼、呕吐等多种疾病。而且,一次性喝水过多,胃肠会出现不舒适的胀满之感,若躺下休息更会因挤压膈肌影响心肺活动。所以,剧烈运动后,口再渴也不该一次性喝水过多,应采用“多次少饮”的方法喝水。

运动后大量饮水的危害

剧烈运动后不宜一次性饮过多的水,一般来说,不能超过200ml。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后喝多少水合适 运动后大量喝水有什么危害

剧烈运动后大量饮水易肌肉抽筋

剧烈运动后一次性喝水过多,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天热汗多,盐分更易丧失,降低细胞渗透压,导致钠代谢的平衡失调,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

剧烈运动后大量饮水谨防“水中毒”

由于剧烈运动时胃肠血液少、功能差,对水的吸收能力弱,过多的水分渗入到细胞和细胞间质中。脑组织是被固定在坚硬的颅骨内,脑细胞肿胀会引起脑压升高,使人头疼、呕吐、嗜睡、视觉模糊、心律缓慢等“水中毒”症状。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