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皮放久了会致癌 虾皮怎样存放更健康

2018-07-26 23:4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虾皮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会喜欢吃虾皮。虾皮的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蛋白质,因而深受人们的欢迎。但是,虾皮放的时间长了容易致癌。

虾皮放久了会致癌 虾皮怎样存放更健康

很多人都会经常吃虾皮,虾皮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会使用虾皮做菜。据研究表明虾皮放久了会致癌。那么怎样存放虾皮更健康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虾皮放久了会致癌吗

一般来说,我们新买的虾皮都是白色,并且没有很明显的氨味。但若是在家里存放了一两个月之后,你就会发现,虾皮的颜色变成了粉红色,而且虾皮的氨味会非常强烈。这就是虾皮存放时间过长的了原因。据研究表明虾皮放的时间长了容易致癌。

虾皮能长期保存,主要的抑菌因素是水分低, 盐分大。两者缺一不可。但平时人们买到的虾皮一般都不是干透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海边空气潮湿,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不干的虾皮更重一些,利润较大。这种没干透的虾皮,因为蛋白质含量高,是特别容易滋生细菌的。

如果在常温下储存,蛋白质经过微生物的作用,先变成肽和氨基酸 ,再分解成低级胺和氨气,低级胺就是腥臭气的来源,氨气就是刺激味道的来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虾皮放久了会致癌 虾皮怎样存放更健康

低级胺类不仅本身有一定毒性,更糟糕的是它们非常容易和水产品中少量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这类物质是促进食管癌和胃癌发病的重要化学因素。

亚硝胺类物质的毒性是非常大的,有慢性毒性、致畸性和致癌性。它还有挥发性,从空气中吸入也会引起毒性反应。

各种海产品和肉制品是亚硝胺类的重要来源。不新鲜的腌鱼、腌肉、虾皮、 海米 、 鱿鱼 丝、 干贝 、 鱼干 等都有超标的可能。所以,一旦虾皮出现异味,不要可惜,要坚决扔掉。即便水洗之后,也不能放心。

如何存放虾皮

风干瓶装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虾皮放久了会致癌 虾皮怎样存放更健康

买这些海产品时,首先用手摸一摸,如果有潮湿的感觉,千万不要直接装袋保存,一定要先把它们平摊,放在有阳光且通风的地方再次风干。然后,将海产品放入密封袋(或密封瓶)里,将几瓣剥开的大蒜放入,并封好袋口(或瓶口)。最后,将装有海产品的袋子或瓶子,放在阴凉、通风且日光照射不到的地方。

暴露储存法

由于购来的海味干货(虾皮、海米、鱼片、海带等)都含有潮气,容易发霉变质,所以应将其放在阴凉通风处阴干。然后分别用干净的白纸包好,白纸上扎几个通风小孔,放入悬挂在通风避光的竹篮内“暴露”保存。

注意事项:

1.用完之后再放入冷冻层。

2.随用随取,不要停放在空气中太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虾皮放久了会致癌 虾皮怎样存放更健康

虾皮保存的注意事项

注意风干

淡质虾米可摊在太阳下,待其干后,装入瓶内,保存起来。

忌在阳光下晾晒

咸质虾米,切忌在阳光下晾晒,只能将其摊在阴凉处风干,在装进瓶中。

注意防虫

无论是保存淡质虾米,还是咸质虾米,都可将瓶中放入适量大蒜,以避免虫蛀。

建议大家在购买虾皮之后,马上存入冰箱中,取用之后再放回冰箱。这样可以大大延缓蛋白质分解的速度,在两三个月内保持正常味道。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