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 有机食品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食物

2018-07-03 07:2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如果你经常吃有机食物,并不代表拥有了高品质生活,而是让自己的生活更健康而已。

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 有机食品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食物

在生活中中,超市最常见的就是有机食品。它们一般比其他的蔬菜或水果要贵得多,据说吃起来更健康更营养。其实,小编想说的是有机食品不一定最健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 有机食品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食物

有机食品是什么意思

有机食品(Organic Food)也叫生态或生物食品等。有机食品是国际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有机食品通常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除有机食品外,国际上还把一些派生的产品如有机化妆品、纺织品、林产品或有机食品生产而提供的生产资料[1]  ,包括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等,经认证后统称有机产品。

有机食品是有机产品的一类,有机产品还包括棉、麻、竹、服装、化妆品、饲料(有机标准包括动物饲料)等"非食品"。我国有机产品主要是包括粮食、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包括乳蛋肉及相关加工制品)、水产品及调料等。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依据的是农业部绿色食品行业标准。绿色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对用量和残留量的规定通常比无公害标准要严格。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者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不能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 有机食品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食物

有机食品是转基因吗

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有机食品需要符合以下条件:原料必须来自于已建立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或采用有机方式采集的野生天然产品;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加工、包装、储藏、运输标准;生产者在有机食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有完善的质量控制和跟踪审查体系,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纪录档案;必须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因此,有机食品是一类真正源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的环保型安全食品。

转基因食品是指利用生物技术改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所制造或生产的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物等。针对某一或某些特性,以一些生物技术方式,修改动物、植物基因,使动物、植物或微生物具备或增强次特性,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食品或食品原料的价值。目前,全球的科学家们还无法为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在短时间内下一个定论。虽然存在争议,但有一点是要提醒您的,那就是各类转基因食品必须在商标中明示,所以,它的安全性使人忧心。

有机食品与其他食品的区别主要有三个方面:

(1)有机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

(2)有机食品不允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

(3)其他食品则允许有限使用这些物质,并且不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 有机食品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食物

有机食品不一定最健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 有机食品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食物

高钙奶——喝了等于白喝

大家在买牛奶的时候,常常会看到高钙奶,其价格也比普通奶高出不少。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许冰介绍,其实所谓高钙奶,只是在生产的时候,人为地额外添加了一些钙,也就使得奶中的钙含量高一些了。一般来说,每100毫升普通牛奶中的钙含量大约在90豪克~120毫克之间。只有钙含量达到或高于120毫克/100毫升才能称为“高钙奶”。

矿泉水——不如喝白开水

矿泉水、纯净水、富氧水...这些名词看着就让人眼花缭乱,价格也是高的离谱,售价从几元一瓶到百元一瓶不等。不少高价矿泉水还打出了有助于健康、治疗的功能牌。例如,某品牌的冰川矿泉水在宣传中介绍,冰川矿泉水有增加皮肤弹性、促进血液循环、镇定情绪、壮骨、排毒、防癌等作用,每天喝1.5升这样的健康水即可满足人体对微量元素的需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 有机食品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食物

乳酸饮料≠酸奶

“酸酸甜甜就是我”,很多人都听过这个乳品的广告,但是其实乳酸饮料≠酸奶。营养专家介绍,酸奶是用纯牛奶+乳酸菌发酵而来的,而乳酸饮料却是添加了大量添加剂的饮料。乳酸饮料在商品的包装上都会标明,在后面会有一个小字些着饮料两个字,看配料表就会发现第一项是水,第二项是牛奶,然后是糖,柠檬酸等。包括一些牛奶本应含有的营养素同样都很低,而且还添加了很多成分。比如说草莓味的,就用了草莓味的香精,颜色则用什么胭脂红等调配出来的。这样的饮品虽然比碳酸饮料要好一些,但对健康没有任何促进作用,反而不利于健康。

养胃饼干——吃完不养胃

随着“猴菇饼干养胃”的说法越来越流行,市场上与猴菇有关的食品越来越多。专家介绍说,猴头菇既属于食物,也是药物。但食物是用来充饥的,药物具有治疗作用。从药物的角度来说,它的有效剂量、主要作用、副作用,是否有不良反应,适应人群、禁忌症、炮制剂型等都是有规定的,符合要求的用药,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没有限制的用药,是非法的。所谓的“养胃饼干”很难达到其宣传的养胃功效。

白牙牙膏——效果很有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有机食品是高品质生活吗 有机食品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食物

很多人都希望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市场上各种美白牙膏更是抓住消费者这一心理,宣称使用数周就能有明显的美白功效。而真相却是“美白牙膏”的美白效果非常有限。

口腔科专家说,对于经常喝咖啡、喝茶、吸烟的人,牙齿可能会发黄变色。美白牙膏中大多含有过氧化物、羟磷灰石等成分,这些摩擦剂和漂白剂有去除表面牙渍、增加光洁度的作用。不过受到刷牙时间的限制,以及刷牙时有效成分被稀释的影响,美白牙膏的作用非常有限,不可能刷几次就能白。与其追求价格颇高的“美白牙膏”,倒不如养成好的刷牙习惯,好好刷牙。

无硅油洗发水——只是商家在玩你

“无硅油,不刺激”的广告语时常在耳边响起。不管是哪种品牌,无硅油洗发水的售价普遍高于普通洗发水。无硅油洗发水真的比含硅油洗护产品的品质更优吗?皮肤科医师表示,商家卖这类洗发水,首先制造了一个“误会”,宣称硅油会使毛囊堵塞,导致头发干枯受损,甚至脱发。然后再号召消费者选用“无硅油”洗发水。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