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和普通大闸蟹的区别 阳澄湖大闸蟹为什么那么贵

2018-07-27 18:3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大闸蟹是很常见的一种螃蟹,它的品种多样,阳澄湖大闸蟹就是其中很受欢迎的一种螃蟹,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阳澄湖大闸蟹。那么阳澄湖大闸蟹和普通的大闸蟹有什么不同呢?

阳澄湖大闸蟹和普通大闸蟹的区别 阳澄湖大闸蟹为什么那么贵

一般情况下,阳澄湖大闸蟹是比较好的一种大闸蟹,它的蟹肉肥美,鲜嫩多汁,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那么阳澄湖大闸蟹和普通大闸蟹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阳澄湖大闸蟹和普通大闸蟹的区别 阳澄湖大闸蟹为什么那么贵

阳澄湖大闸蟹和普通大闸蟹的区别

口感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蟹肉甘甜、鲜美、口感很嫩,蟹肉含水量高,没有腥味,比普通大闸蟹美味。

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的生长环境不好,外壳有一股土腥味,味道不好,蟹肉味甜不鲜,味道较淡,没有阳澄湖大闸蟹美味。

饱满度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的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因此大闸蟹食用之后,对蟹体内蛋白质的增加十分有利,因此阳澄湖大闸蟹往往蟹肉饱满,即使蟹腿中都含有饱满的蟹肉。

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是由饲料养大的,饲料中含有促进生长的成分,加快大闸蟹的生长,而饲料不能足够的能量,因此蟹肉不饱满,蟹腿肉质较空。

外观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因为养殖环境和食物很好,所以体大膘肥,水清河晏,养出的大闸蟹,外壳青亮,蟹肚圆白,蟹爪尖上呈金黄色,有黄色短密绒毛。

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外壳泥土色较重,泥土含量高,蟹肚是灰色,并且蟹毛带有浓重的泥土色,蟹爪尖上也不没有明显金黄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阳澄湖大闸蟹和普通大闸蟹的区别 阳澄湖大闸蟹为什么那么贵

干净度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被称作清水蟹,因为阳澄湖大闸蟹的饲养水质十分清澈,因此蟹体干净,蟹毛干净基本无泥。最多蟹肚上有可清洗掉的黄色水渍。

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的饲养环境不好,湖底淤泥很多,因此蟹体泥土较多,不干净,蟹毛也沾满泥土,呈泥土色。

有力度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蟹体肉质饱满,蟹腿中也含有丰富的肉质,因此蟹爪强健有力,可以在玻璃平面上行走。

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饲养周期短,体重较轻,蟹体不饱满,蟹腿无力,不能在玻璃平面上行走。

营养成分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的营养成分更高,蛋白质含量和其他矿物质。维生素的含量都高于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的饲养周期短,因此蛋白质含量更低,矿物质等成分也没有阳澄湖大闸蟹高。

生长条件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是生长在阳澄湖中的,并且是按照国家质量标准严格控制着生长条件,一亩水域只能饲养1500只大闸蟹,并且阳澄湖大闸蟹还有确定的饲养周期。

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的一亩水域可以饲养2500只,没有固定的饲养周期,只要蟹体够大就能出售。

饲料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的食物都是水生植物、小虾、动物内脏、菜叶、小鱼、蚯蚓等天然的食物,生长周期短,生长时间长。

普通大闸蟹:

普通大闸蟹的食物大多是人工饲料等成分,因此生长速度快,生长周期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阳澄湖大闸蟹和普通大闸蟹的区别 阳澄湖大闸蟹为什么那么贵

阳澄湖大闸蟹为什么比普通大闸蟹贵

第一,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条件优越,而且其养殖方法也比其他蟹更加的严格,我们从放养量看,一般蟹投放10克每亩蟹种(约2500只左右)而阳澄湖大闸蟹只投放1500只蟹种每亩,这样大闸蟹的在生长中吸收的营养更加丰富,而且比一般河蟹也要大,更加的坚实饱满,但同时产量也会大大下降,提高了运营的成本!

第二,就是喂养的食物,阳澄湖大闸蟹吃的都是水生植物,菜叶以及小鱼,小虾,动物内脏和蚯蚓等一些天然健康的食饵,而普通河蟹吃都是人生产的饲料,含有很多激素,所以一般个头都比较偏小,而且生长周期相对要短一些!从而产量更大,所以价格也要更加低廉些!

第三,阳澄湖大闸蟹,味道鲜美,话说“闸蟹上桌,百味失颜色”,更有“若非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的诗句出现。

第四,相信大家都明白物以稀为贵的道理,而且阳澄湖大闸蟹又深受大家的喜爱,所以价格自然就相对高一些了。

阳澄湖大闸蟹特点是什么

阳澄湖大闸蟹不仅体大、肥美、营养丰富,还以其青背、白肚、黄毛金爪这三个特点,在螃蟹中独占鳌头,驰名中外。

青背

阳澄湖大闸蟹的背壳颜色既不象安徽巢湖蟹那样的黄灰色,也不象崇明蟹那样的黑灰色,而是呈青灰色。由于这种色彩大方洁净,惹人喜爱,故称"蟹壳青"。这是清澈的阳澄湖水赋予它的特征。阳澄湖蟹的青背上象涂上一层明油,粗看,近似灰色;细看,灰中带青,青而发亮,和其他螃蟹相比,显得神气多了,简直象个威风凛凛、光彩照人的"铁甲将军"。

白肚

螃蟹的肚壳一般都是白色的,但普通河(湖)蟹腹部的白色,大多为米白色、黄白色,均白得混浊、黯淡;而阳澄湖蟹的白肚却白得不同寻常,它白中带青,有光泽,给人晶莹洁白的感觉。这是因为清澈的阳澄湖湖底长有茂密的猪鬃草和其它水草,栖息在这里的螃蟹常在水草上爬行,与水草发生磨擦,犹如器皿在清水中不停地洗涮、上光。因此,阳澄湖蟹的白肚外观上能给人一种玉质般的美感。 

金爪

阳澄湖蟹蟹爪近似上等烟丝的金黄色,故又名"金爪蟹";而普通河(湖)蟹常与泥浆接触,则呈灰褐色。阳澄湖蟹的"金爪",也是阳澄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赋予它的。这里不仅湖水清澄,湖底水草茂盛,而且土质坚硬。蟹在湖底爬行,爪子常插入黄泥砂砾,常踩踏水草,这不仅比常在松软的泥浆中爬行洁净得多;而且由于湖底坚硬、平坦,宛如一个天然运动场,蟹在上面爬行自然就练出了与其魁梧身材相称的坚强有力的爪子。

黄毛

是指阳澄湖蟹两螯八腿上的茸毛都是金黄色的,且长达3-4厘米,普通的蟹不仅爪呈灰褐色,而且茸毛也短。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