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长芽能吃吗

2016-11-06 15:1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胡萝卜在西方有很高的声誉,被视为菜中上品。荷兰人把它列为“国菜”之一。胡萝卜所含的营养素很全面。胡萝卜是一种带根皮的蔬菜。据国外报道,常食带根皮的蔬菜,可以强壮身体,御寒耐冷。胡萝卜长芽能吃吗?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胡萝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胡萝卜汁还可以祛斑美

胡萝卜长芽能吃吗

胡萝卜在西方有很高的声誉,被视为菜中上品。荷兰人把它列为“国菜”之一。胡萝卜所含的营养素很全面。胡萝卜是一种带根皮的蔬菜。据国外报道,常食带根皮的蔬菜,可以强壮身体,御寒耐冷。

胡萝卜长芽能吃吗?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胡萝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胡萝卜汁还可以祛斑美白。但胡萝卜长芽能吃吗?中国吃网餐饮网小编带你看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胡萝卜长芽能吃吗

长芽的胡萝卜能吃吗?有些蔬菜发芽之后还是可以吃的,比如,大蒜、姜、萝卜、白菜等,胡萝卜也不例外。大蒜发芽,会长成翠绿的蒜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萝卜苗的营养也非常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K和叶酸等。在没有腐烂的前提下,这类食物发芽不会产生毒素,可以正常食用,但发了芽的食物因为把一部分营养给了“新生命”,自身的营养价值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提醒,土豆、红薯和花生发芽就不能再吃了。土豆发芽有毒,是因为产生了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龙葵碱是一种毒性相当强的物质,中毒症状一般为呕吐、腹泻等。一般而言,发芽很少的土豆,彻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围的部分,去掉发绿的部分,还是可食用的。如果土豆发青的面积较大,发芽的部位也很多,应该把土豆扔掉。

长芽的花生外皮被破坏后,很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而黄曲霉毒素具有很强的致癌作用,所以长芽的花生不宜食用。红薯发芽的同时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这是因为受黑斑病菌污染所致,其排出的毒素,虽经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会被破坏,这样的红薯不能吃了。

提醒,食物发芽一般需要潮湿温暖的环境。因此,如果不希望食物发芽,每次购买时,不要买太多,并将其储藏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不要给它提供发芽的条件。

胡萝卜的保存方法

如果贮藏温度高、湿度低,不仅因萌芽、呼吸作用和蒸腾失水导致糠心,而且增大自然损耗。如果相对湿度相同,温度越高,损耗则越大。因为胡萝卜皮层虽然较厚,但是缺乏蜡质、角质等表面保护层,保水能力弱,容易蒸腾失水。所以贮藏胡萝卜必须保持低温、高湿的条件,但温度不能低于0℃,否则胡萝卜会产生冻害。通常贮藏温度为0℃~3℃,相对湿度为95%。

3-7天,储存方法有如下两种:

1、放在通风处,或者真空保存。

2、胡萝卜存放前不要用水冲洗,只需将胡萝卜的“头部”切掉,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即可。这样保存胡萝卜是为了使胡萝卜的“头部”不吸收胡萝卜本身的水分,延长保存时间。

长时间保存方法:

胡萝卜包泥贮藏。将胡萝卜放在泥浆中浸沾,捞出后放入木箱或筐中阴干,约2天后成一个密闭的泥壳,随后再将木箱或筐置于阴冷的室内或事先准备好的棚窖中贮藏,室温或窖温须保持在0-l℃。这样做,胡萝卜不萌芽,不糠心,保存良好。

胡萝卜竹筐沙贮藏法。将竹筐的底部垫上一层厚牛皮纸,铺上一层细沙,摆上一层胡萝卜,摆满摆平后再铺上一层细沙,再摆放胡萝卜,直到离筐口8—10厘米处,用厚沙把筐口封严。细沙的湿度要保持在75%—85%。然后把竹筐放在室内墙角贮存。

胡萝卜应该怎么吃?

胡萝卜应该怎么吃?人们并不是很清楚。人们对胡萝卜的习惯吃法是生吃、切成丝和粉丝等凉拌后吃食,或者是切成片同其他蔬菜炒食。殊不知,这都不符合营养原则。因为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素是β-胡萝卜素,它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是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唯有通过切碎、煮熟及咀嚼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为人体所吸收利用。

实验表明,如果烹调时采用压力锅炖,因为减少了胡萝卜与空气的接触,β-胡萝卜素的保存率可高达97%。实验还表明,β-胡萝卜素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与烹调时所用的油脂量密切相关,用足量食油烹调后熟食,β-胡萝卜素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0%。因为,β-胡萝卜素是一种脂溶性物质,它只溶于油,不溶于水。

提醒,胡萝卜虽然富含β-胡萝卜素,但要保持其营养,并能被人体真正消化吸收利用,与我们的食用与烹调方法有着极大的关系。所以,科学合理的食用方法是:胡萝卜应烹煮后食用,要保持其营养的最佳烹调方法是将胡萝卜切成块状,加入调味品后,用足量的油炒。

吃胡萝卜有讲究

适量摄取。喜欢吃胡萝卜也要注意节制。维生素A因为是脂溶性的,当它在人体内过剩时不会随尿液排出而是贮藏在肝脏与脂肪中,导致维生素A中毒。除了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视力模糊和肌肉协调性丧失等症状,还会让你的皮肤变成胡萝卜色!这可不是开玩笑的哦。

胡萝卜汁。喝胡萝卜汁也是一个健康的选择。不过最好是鲜榨的,有些号称是胡萝卜汁的饮料其实添加成分远远高于原胡萝卜汁含量,它们基本对补充维生素A没有太多作用。

选颜色深的胡萝卜。胡萝卜的颜色越深,它所富含的胡萝卜素就越多。避免选那些开裂和分叉的胡萝卜。

注意胡萝卜保鲜。把胡萝卜放进冰箱前先切掉顶上绿色的部分。把胡萝卜放进塑料袋里(这是为了防止水分流失),放在冷藏室最冷的那格,并远离苹果、梨、土豆等会释放乙烯的催熟蔬果附近。

熟吃胡萝卜。和有些蔬菜不一样,胡萝卜烧熟了吃才更有营养。这是因为β—胡萝卜素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是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唯有通过切碎、煮熟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为人体所吸收利用。

切片或研碎胡萝卜。就像上面说的,这样做可能帮助人体对胡萝卜素的吸收。

加一点脂肪。如果是中餐,那么最简单的就是用油炒;如果是西餐,可以蘸一点植物油或橄榄油、黄油或沙拉酱。原因就是我最开始说的,维生素A是脂溶性的,生吃吸收不了多少。

不要和白萝卜同食。很多人喜欢把看似一家的东西放在一起。比如绿豆和红豆,比如白萝卜和胡萝卜。其实它们都是不喜欢彼此的哈,大家不要乱点鸳鸯谱。胡萝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二者混吃时,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虽然对身体无害,但有点浪费营养。

上一篇:

:下一篇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