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中医辨证如何治疗

2019-03-31 04:0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日常生活中,经历过头痛的人是很多的,不过大多数人在出现头痛的时候,通常通过休息很快头痛的症状就会缓解或者是消失,但是有些人在头痛消失之后,还会出现头痛的症状,严重的头痛对人日常生活以及身体健康造成的影

头痛中医辨证如何治疗

日常生活中,经历过头痛的人是很多的,不过大多数人在出现头痛的时候,通常通过休息很快头痛的症状就会缓解或者是消失,但是有些人在头痛消失之后,还会出现头痛的症状,严重的头痛对人日常生活以及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

一般这种头痛是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头痛中医辨证如何治疗

头痛中医辨证如何治疗?

风寒头痛

症状:头痛时作,痛连项背,恶寒畏风,受风尤剧,口不渴。苔薄白,脉浮。

方剂:川芎茶调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薄荷叶、川芎、荆芥、细辛、防风、白芷、羌活、甘草组成。

功效:疏风止痛。主治:外感风邪头痛。偏正头痛,或巅顶作痛。

风热头痛

症状:头痛且胀,甚则头痛如裂,发热或恶风,口渴欲饮,或面红目赤,或便秘溲黄,舌红,苔黄,脉浮数。

方剂:芎芷石膏汤出自《金鉴》,由川芎、白芷、石膏、菊花、羌活、藁本组成。

功效:疏风清热。主治:外感风邪之恶风身热,偏正头痛。

现代应用:常用于感冒头痛、偏头痛、血管神经性头痛、慢性鼻炎所引起的头痛等证属风邪所致者。

使用注意:气虚、血虚、或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肝风内动等引起的头痛,均不宜使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头痛中医辨证如何治疗

风湿头痛

症状:头痛如裹,肢体困重,胸闷纳呆,小便不利,大便或溏,苔白腻,脉濡。

方剂:羌活胜湿汤出自《脾胃论》,由羌活、独活、藁本、防风、炙甘草、蔓荆子、川芎组成。

功效:祛风胜湿止痛。主治:风湿在表之痹症。肩背痛不可回顾,头痛身重,或腰脊疼痛,

现代应用:常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强直性脊柱炎等证属风湿在表者。

使用注意:素体阴虚者慎用。

肝阳上亢所致头痛

症状:头痛而眩,心烦易怒,夜寐不宁,或兼协痛,面红口苦。苔薄黄,脉弦有力。

方剂:羚角钩藤汤出自《通俗伤寒论》,由羚羊角、桑叶、川贝、鲜生地、钩藤、菊花、白芍、甘草、淡竹茹、茯神组成。

功效:凉肝息风,增液舒筋。主治:高热不退烦闷躁扰,手足抽搐,甚则神昏。

现代应用:常用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及妊娠子痫、高血压所致的头痛、眩晕、抽搐等证属热极动风者。

使用注意:虚风内动者,不宜应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头痛中医辨证如何治疗

痰浊所致头痛

症状:头痛昏蒙,胸脘满闷,呕恶痰涎,苔白腻,或舌胖大有齿痕,脉滑或弦滑。

方剂:半夏白术天麻汤出自《医学心悟》,由半夏、天麻、茯苓、橘红、白术、甘草组成。

功效:化痰息风,健脾祛湿。主治:风痰上扰证。证见眩晕头痛,胸膈痞满,痰多呕恶。

现代应用:常用于神经衰弱、耳源性眩晕、原发性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等证属风痰上扰者。

使用注意:阴虚肝亢、气血不足的眩晕头痛者,不宜使用本方。

气血虚所致头痛

症状:头痛而晕,遇劳加重,面色少华,心悸不宁,自汗,气短,畏风,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脉沉细而弱。

方剂:八珍汤出自《瑞竹堂经验方》,由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组成。

功效:益气补血。主治:气血两虚证,面色萎黄,头晕目眩,体倦气短,心悸,食少。

现代应用:常用于神经衰弱、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血液病、排尿性晕阙、甲状腺功能低下、月经不调、闭经、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等,证属气血两虚者。

使用注意:诸出血症因于血热妄行者,不宜使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