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的特色美食是什么

2019-06-17 07:1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傣族是一个少数民族,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当地有很多的历史文化和习俗,特别是傣族的服饰是非常的美丽和有特点,不仅如此,傣族当地也是有各种各样的特色美食,这些美食在其他民族都是没有办法品尝到,比如说可以吃一

傣族的特色美食是什么

傣族是一个少数民族,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当地有很多的历史文化和习俗,特别是傣族的服饰是非常的美丽和有特点,不仅如此,傣族当地也是有各种各样的特色美食,这些美食在其他民族都是没有办法品尝到,比如说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花瓣,将花瓣放入到菜肴里面腌制一段时间后去食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傣族的特色美食是什么

傣族饮食文化中另一个特点是“食野”。所谓“食野”,是指傣族喜欢吃一些野生的动植物。在傣族饮食文化“食野”的菜谱中,既有动物的,如食“温顿”(一种生活在怒江沙滩上的虫)、食蝉等;也有植物的

如野生的蕨菜、刺苞、鱼腥菜、香茅草、“摆夷拄棍”(一种长绿植物,食其嫩芽,因傣族最喜欢食之而得名),这些野生植物具有清肺解热、明目健脑、抗衰老的作用。傣族饮食文化中的“食野”特点,证明傣族人民认识自然,崇尚自然,反映出傣族人民一种淡泊、闲适、随意的心理特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傣族的特色美食是什么

傣族饮食文化中另一个显著特点是“食花”。攀枝花、白花、芭蕉花等植物的花,傣族人民将其佐以调料做成美味绝伦的佳肴。在傣族饮食中的食花习俗中,最令人称奇的是将一种名为染饭花的花摘下洗净,将染饭花加水煮后弃花留水

将糯米放入黄色染饭花水中浸泡约4小时,使颜色入米心,然后将着色的糯米捞出放入甑子内生蒸至熟,然后倒入盆内反复搅拌。米饭呈现出花朵的黄色,食之松软可口而略带清香。此饭一般在清明节时做,做好后将其作为祭祀先祖的“供饭 ”;或在节日宴席上和其它菜肴相配,因其色香味俱全,从而增加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傣族的特色美食是什么

傣族独特的饮食结构,与当今倡导的绿色食品契合,傣族菜肴具有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特点,这是傣族人民尤其是傣族妇女不易肥胖的原因之一,从营养膳食的观点看,傣族菜肴是值得大力推广的。

热门关注